>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黑蜂濒临灭绝 黑蜂蜂蜜从何而来?

2013年03月17日15: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疆黑蜂濒临灭绝 黑蜂蜂蜜从何而来?]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17日专电

  题:新疆黑蜂濒临灭绝 黑蜂蜂蜜从何而来?

  新华社记者 关俏俏

  随着西方蜜蜂(意大利蜂)大量“入侵”新疆,使新疆黑蜂种群数量严重退化、濒临灭绝,而市场上充斥着众多打着黑蜂旗号盈利的“新疆黑蜂蜂蜜”,让诸多消费者真假难辨。对此一些行业专家表示担忧,标准缺失导致黑蜂产品开发缓慢、市场规范化水平低,蜂产品质量安全也将存在隐患。

  新疆黑蜂蜂蜜“名存实亡”

  新疆黑蜂又称伊犁黑蜂,上世纪20年代初由俄罗斯人从中亚、西亚引入新疆伊犁。它体型大,飞行能力强,抗寒性好,能采集到天山深处无污染的鲜花和植物,产蜜量高于其他蜜蜂35%,上世纪70年代前,曾广泛分布在伊犁河谷的新源尼勒克巩留等地。

  据新疆蜂业中心主任刘世东介绍,新疆黑蜂所产蜂蜜具有含糖量高,矿物质、有机酸、蛋白质、维生素和酶等营养成分丰富的特点,故其所产蜂蜜尤为珍贵。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新疆黑蜂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正常年份群均产蜜量可达100公斤,最高群产蜜量甚至达到200公斤以上。黑蜂产品不仅为当地蜂农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还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保健需求。

  “尽管新疆黑蜂具有种种优势,但其性情凶暴,喜蜇人,养殖技术也比较复杂。”有着二十多年养蜂经验的盛锦勤、盛锦新兄弟二人曾经尝试在农田边放蜂,但蜇人的黑蜂总会惹来麻烦,最终他们只能选择在早春3月至8月百花盛开时节,带着200多箱黑蜂辗转去往天山深处放蜂采蜜。

  “与黑蜂相比,西方蜜蜂(意大利蜂)则习性温良,好养得多。”刘世东说,由于没有专门针对新疆黑蜂的管理机制和专门的执法保护队伍,大量西方蜜蜂进入新疆黑蜂生活区域,与之杂交,使得黑蜂种群数量退化严重、濒临灭绝。另一方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转地放蜂盛行,越来越多内地蜂场来新疆放蜂,大部分地区的黑蜂品种逐渐混杂,感染病虫害,优良性状衰退,群数也日渐减少。

  刘世东介绍,目前新疆纯种黑蜂的种群数量仅有600群(箱)左右,而人工饲养的相对比较纯种的新疆黑蜂几乎已不复存在,纯正的黑蜂蜂蜜也几乎“名存实亡”。

  产品标准缺失导致“冒牌”产品充斥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纯正的黑蜂蜂蜜产量少之又少,市场上却充斥着许多所谓“新疆黑蜂蜂蜜”,让诸多消费者真假难辨。

  尼勒克县种蜂场项目部主任李宗仁介绍,由于目前市场没有统一的标准,杂化率20%和80%的新疆黑蜂产的蜂蜜都可以叫做新疆黑蜂蜂蜜。除了专业分析外,普通百姓很难辨别新疆黑蜂蜂蜜的真伪。

  目前,新疆已有两家蜂业企业制定了自己的新疆黑蜂蜂蜜标准,但对市场上充斥的诸多打着“新疆黑蜂”旗号的蜂产品也很无奈。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生产的黑蜂蜂蜜不足170吨,且出口量占据了一大半。显而易见,目前市场上的新疆黑蜂蜂蜜多为杂化的新疆黑蜂所生产,即便如此,也属于蜂蜜的高端产品,产量有限。因而,纯种黑蜂蜂蜜已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在这种情形下,市场上众多“黑蜂”蜂蜜产品的来源让人心存疑虑。

  乌鲁木齐一家制蜜企业的负责人坦言,现在几乎所有企业推出的“黑蜂”产品,都是用意大利蜂酿制的山花蜜罐装的,贴上“黑蜂”的标签,只是一种吸引顾客的营销手段而已:因为打着“黑蜂”的旗号,价格就要比普通山花蜜高出两成左右,企业可以从中获取更多的利润。

  新疆黑蜂地方标准有待建立

  刘世东认为,新疆纯种黑蜂主要强调蜜蜂遗传育种,与新疆黑蜂生产用种存在概念性差别。但蜂农和企业在偏向易养的意大利蜂的同时,打着“黑蜂”的旗号盈利,将不利于新疆黑蜂种群的保护。

  新疆蜂业中心技术信息科科长、高级农艺师陈宝新表示,目前新疆蜂业生产和经营方式仍以个体养蜂户为主,无法形成完整产业链,进而造成蜂产品开发缓慢、市场规范化水平低,蜂产品质量安全也存在风险。

  对此,刘世东等行业专家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制定科学的育种方案,包括育种档案资料建立、育种素材的选用及生物学特性和生产性能的测试比较,制定出新疆黑蜂的地方标准。

  此外,还需加快黑蜂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通过鼓励培育龙头企业,推进蜂业产业化经营着眼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蜂产品精深加工,逐步形成基地+蜂农+技术+企业的蜂业发展模式,实现蜜蜂饲养、蜂产品加工、蜂产品销售一体化。围绕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发适合国际需求的黑蜂产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