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小代表”陈若琳成中国跳水队“定海神针”

2013年03月17日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最小代表”陈若琳成中国跳水队“定海神针”(图)]
资料图:陈若琳在比赛中。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陈若琳在比赛中。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最小代表”陈若琳成中国跳水队“定海神针”

  作者 张素 缪璐

  中国跳水队员陈若琳17日在2013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毫无悬念摘取女子单人10米台金牌,至此她已在跳水系列赛上收获34枚金牌(15枚单人金牌、19枚双人金牌),成绩无人可比。

  当日比赛中她从第二轮就与对手保有10分以上差距,最终领先亚军、加拿大选手本菲托41.5分。“没有想过跳出多少分,只想跳好每一个动作”,陈若琳还将夺冠归功于在“福地”北京比赛的兴奋。

  站在领奖台上的陈若琳同时还有另一身份第12届全国人大年龄最小的代表。由于会期与跳水系列赛重叠,20岁的她需要往返于会场和赛场间,上午议事、下午训练,她坦言“时间紧,也很累”。

  在伦敦奥运会成就女子10米跳台“双冠王”、实现双料“大满贯”之后,陈若琳已有大半年未参与比赛,她寄希望于通过系列赛检验冬训效果。但陈若琳也舍不得缺席“两会”,“我的社会接触面较窄,这是一次增长见识的好机会”。

  “很幸运,刚好能站在习主席的身边合影”,陈若琳笑着说。此番并未准备议案,她略显羞涩地解释说既是精力不济、也是紧张,“我的年龄小,又是第一次参会,所以不敢去"放开"。她还承诺“这次以学习为主,明年多提建议”。

  一旦话题转到跳水,被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赞为“定海神针”的陈若琳话里透着底气。“与开会相比,我比较熟悉跳水”,她表示更适应“训练—比赛—休息”的生活节奏。

  中国选手胡亚丹曾与陈若琳并肩出战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但她发挥不佳仅列第9,无缘中国跳水队今冬集训大名单。单枪匹马作战的陈若琳表示会参加4站系列赛,“从冬训时就已做好征战的准备”。

  陈若琳此役还肩负着“以老带新”的任务,她与才入国家队不足半年的刘蕙瑕首次配对出战女子双人10米台便以351.78分夺冠。此前陈若琳曾先后搭档王鑫、康丽、汪皓,在系列赛保持不败战绩,难怪她说“我知道怎样与新搭档配合、怎样调动她们”。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会去帮助小队员,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这位“最小代表”如是说。

  在师妹刘蕙瑕眼中,“琳姐会带着我一步步向前迈进”。在对手本菲托看来,“中国选手是世界顶级水平,我是来学习的”。主管教练任少芬需“应对”陈若琳较之前略显圆润的下巴,“帮她控制体重,又要保证营养,把身体发育阶段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

  不满21岁的陈若琳如今还是一间咖啡屋的老板。“我喜欢在安静的地方想事情,开一个属于自己的咖啡馆是我多年的梦想”,她谈到要积累经营经验,“我会在退役后开很多店”。(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