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洋眼看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专家热评习近平李克强最新涉台讲话(图)

2013年03月17日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三专家热评习近平、李克强最新涉台讲话(图)]
3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韦亮 摄
  3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中新社台北3月17日电(记者 董会峰 郑巧)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北京分别谈到两岸关系,台湾三位专家、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就此作出解读。

  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表示,习、李关于两岸关系的最新讲话,应该可以概括为:“坚持一个中国,推动和平发展,增进共同福祉,振兴中华民族。”

  深谙两岸关系的张荣恭从四个方面作了阐释:

  大陆方面以一个中国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而台湾方面自己的法律和规定也是实行“一个中国”,这就使两岸形成根本性的政治互信,“九二共识”由此产生。在此基础上,双方可以先求同存异,再谋增同化异。

  近五年来的事实证明,改善及发展两岸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助东亚的区域稳定,在大陆新一届政府组成后,这一方向必将延续。

  提升民众福祉,无疑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要动力,民意才会认同双方的有关政策。李克强所说要找寻两岸合作的新支点,显示了对于追求两岸互利双赢的积极性,令人乐见。

  大陆方面还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华民族的未来作了结合。事实上,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习、李也都突出着墨于两岸的同胞之情。因此,历史所遗留的两岸政治分歧,不应该影响双方共创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两岸统合学会理事长张亚中认为,习、李的最新涉台讲话,透露出“三个不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路径不变,大陆相关对台政策将持续;原则不变,一中原则作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石,不会撼动;目标不变,两岸和平发展的目标,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

  张亚中还提出,两岸应在动态的统合中推动民族振兴。当前,除了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及各项交流,需要认真思考和平发展期的两岸政治定位及政治互动关系,学术界可以集思广益,提出合乎和平发展、一个中国、民族振兴这三个要件的各种建设性方案。

  台湾空中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李允杰表示,习近平、李克强的相关讲话,可视为大陆新领导人对台释出善意,释出续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号。温情、柔性的表述,诉诸同胞、手足之情,有助于争取更多台湾民众的好感。这也与主流民意相契合,台湾民间机构日前公布的一项多元复合式调查显示,在台湾,认同中华民族的比例高达九成。

  李允杰并认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大方向正确,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成果越来越多,下一步,应努力使其惠及两岸产业界和更多的基层民众。至于政治议题,可从民间、智库对话开始,多一点时间酝酿,累积互信,水到渠成。

  当天上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广大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要携起手来,支持、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同开创中华民族新的前程。

  随后,李克强在中外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我们愿意与台湾共享发展的机遇”。他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居住在两岸的是骨肉同胞,“所谓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

  李克强还指出,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把它一道维护好、建设好,使其花团锦簇,“我想花好总有月圆时”。

  对于习近平的讲话和李克强的答问内容,台湾媒体纷纷报道,“中央社”17日陆续发稿10余篇。《联合晚报》在2版刊载两条图文稿件,题目分别为《习近平:支持、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李克强谈台湾:打断骨头连着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