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茶业呼唤强势品牌进军海外市场

2013年03月17日21: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茶业呼唤强势品牌进军海外市场]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中国人在茶文化内涵的开发与对本土市场的控制上更是世界第一,但中国茶的海外之行却步履维艰,七万中国茶企还拼不过一个立顿。”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一弘不无忧虑地说。

  据了解,中国有茶厂7万家,平均每个茶厂年生产茶叶20万吨,是名副其实的产茶大国。2012年的销售数据显示,仅张一元大栅栏店一家的年销售额即突破一亿元人民币大关,传统销售模式的盈利能力不容置疑。但中国茶在国际市场上的成绩单却很不理想,7万中国茶企的总销售额却比不过英国立顿一家。

  面积第一、产量第二、出口第三、创汇第四,一直是中国茶叶在国际市场的真实写照。人们一提到中国茶,仅仅会想起西湖的龙井、武夷山的岩茶、云南的普洱等等,但这些都是茶的原产地种类,而并非品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近千个茶叶品牌,而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确实凤毛麟角。小而分散、有品类而无品牌是国内茶企最突出的特征。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云认为,“立顿”红茶并没有特别好的味道或很突出的特点,但其销售量占据了世界红茶近一半的市场,就是因为它用的是一个品牌而不是地理标志。反观中国的茶业,在国际市场上中国茶叶多是大宗贸易,经营者不是茶叶生产的主体,多为二手经销商,他们对品牌塑造不热衷,只追求短期利润。这对中国茶叶在海外市场上塑造长期的形象没有帮助。

  要让中国名茶真正变为世界品牌茶,不只是加一个“牌”字而已。实施企业品牌战略,打造中国茶品牌,已经成为中国从茶叶大国走向茶叶强国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海外茶市场是一个快速消费类市场,而中国传统的茶文化难以适应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创新和突破,成为茶业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必经之路。

  “我们结合草本等中国文化特性,以袋泡茶封装的产品形式,将中国茶叶资源和茶文化整合在一起,根据不同的消费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经济、卫生的喝茶体验,全面打开了茶品的现代化通道,同时加强品牌的建设,为我们的海外之行奠定基础。”赵一弘对于进军海外市场,充满了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茶业来说,需要更多像碧生源这样的企业,以“健康”为驱动茶叶消费的主导引子,为茶叶国际消费区域和消费群体注入文化动力,打造强势品牌,为中国茶打开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