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谈食品安全:要让不法分子付出昂贵代价

2013年03月18日02:0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要让不法分子付出昂贵代价]
摄影记者端着“长枪短炮”,抢拍最佳画面。新华社发
摄影记者端着“长枪短炮”,抢拍最佳画面。新华社发

  施政目标 推动转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我们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来自怎样的家庭,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不论是怎样的财富创造者,是国企、民企还是个体经营者,只要靠诚信公平竞争,都可以获得应有的成功。

  在回答施政目标和新一届政府首先着手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时,李克强表示,十八大已经作出全面部署,这就是本届政府的施政目标。

  离实现现代化越近,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李克强认为,偌大中国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首先是持续发展经济。未来中国经济环境依然是严峻复杂,中国要居安思危,也要处变不惊,保持经济持续增长,防范通货膨胀,控制潜在风险,使经济不发生大的波动。经测算,要实现2020年的目标,需要年均增长7%左右的速度。李克强对此表示,巨大内需是可依赖的有利条件。“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其次,是不断改善民生。李克强表示,要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持续地扩大中等收入的群体。他还表示,基本民生包括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等,本届政府将努力逐步把短板补上的同时,还要坚守网底不破,通过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基本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

  第三,要促进社会公正。李克强说,公正是社会创造活力的源泉,也是提高人民满意度的一杆秤,政府理应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

  李克强表示,实现上述三项任务,还需要有三大保障。一是建设创新政府,依靠改革开放使经济社会充满活力;二是建设廉洁政府,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效率;三是建设法治政府,这尤为根本,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要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

  新城镇化 棚户区再改造至少一千万户

  城镇化也不能靠‘摊大饼’,还是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还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

  新华社记者在提问中,说到当前推行城镇化的不同声音:有人认为城镇化是现代化进程自然而然的结果,没有必要主动去推进;也有人担心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会产生失地农民,进而形成一个新的阶层城市贫民阶层。

  李克强表示,社会上对城镇化的许多议论,大都听到了,也很关注。“因为中国的城镇化,其规模之大为人类历史所未有,不仅对中国的发展很重要,而且会影响世界。这些议论、担心,我想都是为使城镇化的路走得更好”。

  李克强认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也是广大农民的普遍愿望,它不仅可以带动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直接作用还是富裕农民、造福人民。他说,在农村调研时他经常和农民聊天,在谈到对未来生活的愿望时,不少农民用一句“希望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的日子”来表达。而今城镇化的大门给农民打开了:每年有一千多万农民进城从事二三产业,留在农村的通过适度规模经营,也都可以增收致富。

  李克强强调,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现在约有2.6亿农民工,其中有愿望要逐步融入城市,需要就业支撑和服务保障,这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李克强透露,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改造一千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这既是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也是降低城镇化的门槛。他还特别提醒,新型城镇化必须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保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

  李克强语重心长地说,城镇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会带来经济和社会深刻的变化,需要各项配套改革去推进。在推进过程中,还会遇到并且必须解决各种问题。

  食品安全 要让不法分子付出昂贵代价

  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就包括在发展中要让人民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的食品。

  来自法国《费加罗报》的记者提到包括空气质量在内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李克强坦率地回答说,一段时期以来,北京以及中国东部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都很沉重”。对这一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要下更大决心、以更大作为去治理。特别是对重点地区,已经查明的人为因素,要限期治理;对于水污染、土地污染的状况,要摸清底数,坚决整治。

  李克强将食品安全形容为“天大的事”,“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他表示,政府该坚决查处假冒伪劣和黑心食品,并让不法分子付出昂贵代价。

  “绿水青山贫穷落后不行,但殷实富裕环境退化也不行”。李克强为粗放的发展方式能不能加快得到转变而担忧。他表示,现在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科学发展。一是不能再欠新账,包括提高环保的门槛;二是加快还旧账,包括淘汰落后产能等。政府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李克强表态说,不论是污染状况、食品问题,还是治理和处置的效果,都要公开透明,让公众、媒体能够充分有效地加以监督,“这也是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来硬化企业和政府的责任,也可以增强人们自身的防护意识”。他号召,“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大家都尽一把力。政府则是要以更大的决心来让人民放心。”

  劳教制度 改革方案年内有望出台

  有关中国劳教制度的改革方案,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年内有望出台。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说:“您谈到了很多改革的目标和举措,我们也一直十分关注中国劳教制度的改革。我们也想知道,中国劳教制度改革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李克强言简意赅地回答说,有关中国劳教制度的改革方案,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年内有望出台。

  今年1月初,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明确提出,2013年政法工作重点推进“四项改革”,其中包括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3月9日,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郎胜就“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各有关部门现在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劳动教养制度改革,我想用不了太长的时间,这项工作一定会有成效展示给大家。”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