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看守所设私密单间 律师见疑犯室内无监听设备

2013年03月18日03:3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律师见疑犯 看守所设“私密单间”]
看守所律师会见室外景。3月15日,北京第一看守所新改建的9间律师会见室首次投入使用,会见室内取消了监听设备,仅安有探头。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看守所律师会见室外景。3月15日,北京第一看守所新改建的9间律师会见室首次投入使用,会见室内取消了监听设备,仅安有探头。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今年1月1日实施的新刑诉法规定,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不被监听。

  为了落实新法规定,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率先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改建了更加封闭的律师会见场所。

  3月15日,该所改造一新的9间律师会见室,第一次投入使用。

  现场

  律师会见也可录音拍照

  在改造的律师会见室,记者看到,每个独立隔断的会见室的门楣上方配备LED显示屏,律师的姓名、会见号码清晰可见。

  会见室内大约4平方米,每个与嫌疑人交流的窗口都被三面隔板严密围起来,最大程度减少谈话干扰。律师在格子间里与嫌疑人,仅隔着一块防爆玻璃。双方会见时,会见区内没有民警“盯梢”,只是增加了安全监控探头。

  第一看守所所长杨雷介绍,会见室里没有音频监听,安装的探头,只是为了监控和及时制止在押人员自残等不安全问题及律师向在押人员递烟等违反规定事件。此外,与以前不同的是,律师会见嫌疑人所采用的记录手段放开,律师可以拍照、录音。

  律师陈洪忠说,以前律师会见,大家统一在一个大房间里,中间只有半截的隔断,互相说什么都能听到,环境很嘈杂就像集贸市场,民警和监管人员就在身后转来转去。当事人一般都很紧张,当着自己的律师也不敢将所有细节和盘托出。

  “当事人对律师的信任非常重要,如果和律师都不敢沟通,请律师还有什么用呢?”陈洪忠律师称。

  说法

  警方热线收集律师意见

  据了解,实施新刑诉法后,北京市看守所相继完善律师接待硬件设施,增加律师会见坐席50余个,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其余13个会见席位也将在近期进行独立改造。

  另外,北京市看守所均公布了24小时律师要求会见电话或网上预约方式,设置专门的律师接待室和会见室,确保律师依法执业。接待室实行接待窗口“群众即时评价”制度,同时,将律师对看守所的评价纳入看守所的考评机制中。在北京市公安局监管总队设立律师接待热线,集中受理律师在看守所会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调查核实反馈。

  据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统计数字显示,新刑诉法实施2个多月来,公安机关已安排律师会见10500余人次,同比上升35%。

  追访

  律师:会面时没人在旁监视

  “这样的律师会见室,已经达到我们理想中的状态了,嫌疑人和我们交谈没有人在旁边监视,我们还可以录像录音。”3月25日下午,和嫌疑人会见后,律师张青松高兴地表示。

  3月15日下午1点,张青松律师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接待室办会见手续。

  张青松填写了一张包括自己相关信息和要会见的嫌疑人信息的律师会见申请表格,并向接待窗口的民警提交了律师资格证、律师事务所介绍信和嫌疑人委托书。

  大约5分钟以后,张青松审验通过。看守所安排提嫌疑人,张青松顺利通过安检、等待叫号。

  因为来得早,张青松被安排到了新启用的封闭律师会见室。

  与嫌疑人谈了两个多小时,张青松结束了此次会见。

  试用了新改造的封闭式会见室,张青松高兴地告诉记者,新的会见室不但从环境上给嫌疑人和律师一种尊严,他第一次坐进半包围式的律师会见室,与嫌疑人面对面单独说话,也不用担心有人听到、看到。另外,看守所干警的态度不一样了。“以前看守所的干警和律师之间是没有对话余地的。律师说根据刑诉法会见嫌疑人,干警说办案机关不让见就不能见。”张青松说,新刑诉法实施以来,看守所干警的执法理念也在变。“上周我来,亲眼看到他们愣是没让两名检察院的人进,手续不全嘛,这就体现着一个平等。”

  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副总队长顾鹏说,新刑诉法实施以来,北京市看守所紧密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这条主线,不断强化看守所是独立的执法主体,公正公平执法,依法保障公民辩护权的理念。

  “说白了,我们的责任就是保证嫌疑人在案件审理中的安全,配合好办案。”顾鹏称,比如,他们还请“999”进驻看守所为嫌疑人提供良好的医疗环境。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