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原部长陈德铭:我这个年龄应该还能做点事

2013年03月18日05: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学者官员舌战专家]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刚刚卸任商务部部长的陈德铭在这次两会期间仍然保持着他的低调作风。苏州市长、陕西省长、发改委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外界猜测他的下一个去向,多轮记者“围堵”都未能让陈德铭开口谈确切去向,他只是说,我这个年龄应该还能做点事。

  陈德铭1949年出生于上海,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大多在他们的青年时代中断学业,走向中国广大的农村。陈德铭也不例外,这个曾经热爱无线电,高中毕业就能自己组装电视机的“科学青年”在革命老区瑞金一呆十年。多年以后,陈德铭接受央视采访,主持人崔永元赠他礼物,陈德铭一眼认出了那株被美化过的植物:“这是喂牛的苜蓿草。”

  媒体形容陈德铭最多的词汇是“学者型”官员,作为“40后”官员中为数不多的博士,陈德铭在担任江苏省商业厅副厅长期间,到南京大学攻读数量经济学硕士,后又拿下管理学博士学位。

  与陈德铭拥有的博士头衔相比,他每分管一个新的领域所表现出的“强悍”学习能力更引人注意。据《南方周末》报道,任职苏州市长时,陈德铭对于苏州的道路宽度,人行道宽度,路灯样式,行道树品种,地下管网甚至管径多大了如指掌。任职陕西省省长时,陈德铭为争取空客320落地亲自上阵参与答辩,在场专家对一个省长如此专业感到吃惊。在发改委任职时,陈德铭分管新能源,数量经济学出身的他要求下属要利用数学、运筹学建模,研究能源政策。即使选择秘书,陈德铭都选了一位计算机硕士,“现在秘书工作需要很多计算机和网络相关工作。”

  与陈德铭学习能力并称的是他的好脾气,与他相识十年的友人曾对媒体表示,十年来从未见他发过脾气。

  刚执掌商务部,就迎面赶上“金融危机”,陈德铭的父亲曾和人聊起儿子:他就是晚上8点从国外飞回来,也要先去商务部办公室而不先回家。

  忙碌的日子似乎仍将继续。有媒体猜测陈德铭将赴海协会任职,他并未正面回答,但也不拒绝谈谈两岸关系。他在回答南都记者提问时表示,两岸的经贸很好,两岸的自贸谈判也可能会有大的进展。这一回答让公众对于此前的猜测又多了一分相信。

  南都特派记者 娜迪娅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