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议会期满解散 将平稳进入权力交接阶段

2013年03月18日06:2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巴基斯坦议会期满解散 将平稳进入权力交接阶段]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杨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 巴基斯坦议会事务部16日发布通告称,巴国民议会当天完成5年任期,期满解散。巴内阁也于同日解散,从而正式拉开了下届议会选举的序幕。这是自巴基斯坦独立以来,民选政府第一次顺利完成任期,平稳进入权力交接阶段。不过,这项“历史性成就”难以掩饰巴基斯坦当前严峻的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包括看守政府的组成乃至随后举行的选举均存在重重困难和颇多变数。

  巴基斯坦总理阿什拉夫16日晚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发表告别演说。阿什拉夫表示,这是巴民选政府第一次顺利完成5年任期,是历史性的进步。他回顾了本届政府过去几年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虽然政府在过去5年内没能实现人民富裕的目标,但已经缓解了很多此前遗留的问题。在经济方面,因采取政策得当,巴在出口和证券交易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外交方面,由于倡导和平的外交政策,巴在全球的影响力得到提升,并且与中国签署了关于瓜达尔港的使用协议,与伊朗签署了天然气管道项目协议,改善和拓展了与印度、阿富汗和俄罗斯的关系,确保了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发展;在政治方面,政府给予各省更多自主权,巩固了民主”。

  巴基斯坦媒体对民选政府首次完成5年执政任期的重大意义作出的评价不一。巴基斯坦《消息报》称,民选政府首次完成执政任期,“这创造了国家的历史”。不过该报强调,目前看来这只是形式上的成功,历史要检验的是实质内容。巴《黎明报》称,即将离任的政府给下一届民选政府留下了一大堆待解决的难题。数据显示,人民党执政期间巴经济增长不到4%,远低于前几届政府。另外,在该党执政期间,巴国内通货膨胀率一度高达25%。巴基斯坦国际事务研究员马克东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能源危机严重,经济也没有大幅度改善。西方媒体也很关注巴基斯坦议会完成5年任期。美联社16日称,巴执政党人民党最大的成就是保持了政府生存。“总统扎尔达里一方面避免了派系斗争激烈的执政联盟分崩离析,另一方面则在处理对美关系上实现了艰难的平衡,在双边关系恶化和巴国内反美情绪上升背景下保持住美对巴援助”。但路透社认为,巴政府留下了塔利班暴力、宗派纷争、经济凋敝、长期断电的烂摊子。

  因政府和反对派在看守政府总理的候选人上依然存在分歧,阿什拉夫将继续留任,直到新的看守政府总理和看守政府产生。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阿什拉夫14日在写给反对党领导人的信中,公布了政府提出的看守总理候选人名单,包括巴前财政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谢赫、前央行行长伊斯拉特侯赛因,以及前法官哈扎尔汗霍萨。巴政府网站资料显示,谢赫在经济政策制定和管理方面有超过30年的经验,曾在哈佛大学、世界银行和国际投资公司等任职,并且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层关系紧密。侯赛因也曾在世界银行工作过,回到巴基斯坦后先后担任巴央行行长、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为巴基斯坦的金融改革做出较大贡献。有政治分析家认为,这份名单体现了巴当局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视。

  目前巴基斯坦下届大选的日子还没具体定下来,执政的人民党面临强大挑战。1999年被军事政变推翻的前总理谢里夫和板球运动员转型的政客伊姆兰汗将领导各自反对党与人民党角逐。此外,前总统穆沙拉夫预计不久后也要从迪拜回国并准备参加大选。有媒体称,巴民众一直认为军队是该国效率最高的机构之一,军方也一直批评民选政府腐败无能。不过军方领导人、巴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已明确表示军方将不参与政治,目前尚无迹象显示军方将领会在大选中支持哪个政党。美联社分析认为,扎尔达里和人民党常被国内民众视为美国的傀儡,这一直是人民党的包袱。随着大选临近,巴基斯坦不少政治人物都担心跟华盛顿扯上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