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意外交纠纷升级 印度最高法院禁止意大使离境

2013年03月18日09:34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印度最高法院下令 意大使,你休想跑]

  在意大利宣布不会将先前因涉嫌杀害印度渔民的两名意大利海军士兵交还给印度之后,印度方面反应强烈,印度内政部15日向全国所有国际机场的出入境部门下达指令,意大利驻印度大使曼奇尼未经允许不得离境;同时,印度政府还宣布印度新任驻意大利大使古普塔将暂时不会前往罗马履新,这等同于将两国外交关系调低至大使级以下。

   纠纷升级 意大利大使被限制离境

  印度内政部一名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内政部已向全国所有国际机场的出入境部门下达指令,告诉他们“曼奇尼未经允许不得离境”。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内政部高级官员说,内政部只是执行最高法院禁止曼奇尼离境的决定,“他如果希望离境,必须通知出入境部门”。

  此前两名意大利海军士兵之所以能够被允许回国参加选举,主要是由于意大利驻印度大使曼奇尼在法庭为两人担保。在意大利政府明确表示拒绝交还这两名士兵之后,法院认为这违反了基本的担保原则,发布了针对曼奇尼的限制离境令。印度外交部长表示,此举并没有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曼奇尼在印度境内的行动自由并没有受到限制,限制他离境是为了让他就这一问题做出说明。

  意大利外交人员公会认为,这严重侵犯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有关外交人员豁免权的规定。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15日说,欧盟重视印意之间的争议,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协商解决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同日也呼吁双方和平解决争端,遵守国际法。

  节外生枝 或将危及意印经济合作

  意印军售腐败案对当前愈演愈烈的意印外交风波更是火上浇油:一批印度官员和军人被指控在与意大利机械工业投资公司进行的价值7.5亿美元军售交易中收受贿赂。印度反对派借机打出“意大利阴谋”牌,暗示印度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的意大利出身。

  意印争端在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造访新德里后迅速升温。新德里的高级会谈暴露出西方强国对印度这一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争夺加剧。在此背景下,印度要求惩罚意大利的呼声愈加高涨,印度还可能会减少同意大利的经济合作。

  印度前外交国务秘书曼辛格警告说:“我们应该让意方知道,如果其行为有失检点,印度将剥夺意大利公司参与政府招标的权利。如果我们对他们关闭印度市场,他们损失更大。”

  事件回放 意涉事士兵“有去无回”

  去年2月15日,两名意大利海军士兵在印度南部喀拉拉邦海岸外海的意大利船只上执行任务时开枪射杀两名印度渔民,随后遭到印方逮捕并被起诉。被捕后,两名士兵曾在去年12月获得印方批准回意大利过圣诞节,并在假期结束后在规定时间返回印度。

  今年,两人再次申请回国参加意大利议会选举,德里高级法院在意方做出士兵们会按时返回的保证后裁定两人可回国投票。但让印方没想到的是,意外交部在3月11日发表声明称,两名海军士兵将不会如期返回印度受审。

  争端焦点 涉事士兵该在哪国受审

  目前,印度最高法院已经正式向意大利驻印度大使曼奇尼发出了问询,要求他就自己的担保行为做出说明。政府方面同时表态,由于之前法院规定两名士兵返回印度的期限是3月23日,因此印度方面要求意大利必须在22日以前做出决定交还两名士兵,否则将承受“因此带来的一切可能的后果”。

  而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意大利方面认为,两名士兵开枪的地点位于公海范围内,按照国际法应该免予印度方面的起诉,所有的法律程序应该在意大利的法庭来进行。而印度方面则坚持认为,事发地属于印度领海,两名士兵必须在印度受审,并且按照印度法律来进行判决。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的同时,却没有沟通的渠道,印度方面表示自从本月12日印方传唤了意大利大使曼奇尼之后,意大利方面就没有和印度政府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

  意方反应 提醒在印公民 注意人身安全

  意大利总统府15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总统纳波利塔诺当天与国防、内政和外交部长会晤,“意大利政府正依照国际法,设法与印度达成友好的协议”,以化解枪杀渔民案引发的争议。

  鉴于意大利和印度近期的外交纠纷,意大利外交部15日发布公告,提醒在印度的意大利国民保持警惕,注意安全。公告说,鉴于印度可能发生抗议活动而带来安全威胁,外交部提醒所有在印意大利公民和计划到印度旅游的公民注意远离抗议场所,特别是西南部的喀拉拉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