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华媒:鼓噪中国军事威胁不利世界安全稳定

2013年03月18日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华媒:鼓噪中国军事威胁不利世界安全稳定]
  中新网3月18日电 美国《侨报》16日刊载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韩旭东的投稿文章,作者认为西方一些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论”是其冷战思维在作祟。鼓噪中国军事威胁不利于中国的发展,也不利于世界安全的稳定。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随着中国新式武器不断亮相、实战性军演持续增多和国防预算在新财政年度仍然保持增长等,西方又开始鼓噪新一轮“中国军事威胁论”。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军事实力开始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就成为了一种“正常的事情”。

  首先,西方国家仍然持有传统思维。自近代葡萄牙成为世界霸权国家以来,凡是成为世界霸权的国家都是后起的新秀使用武力打败老牌,通过武力征服世界的。这是西方国家传统思维中世界强国在发展过程中都要走的一条路。但是,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在向世界强国发展过程中坚持“不称霸”的国策、坚持和平发展的国策和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这是西方国家难以想象和理解的。所以,在中国向世界大国方向发展的过程中,西方国家对中国是极为关注的,遏制和约束中国的办法之一就是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因为军事威胁是最能引起世界更多国家担心的事情。

  其次,西方国家仍然持有冷战思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当今世界已经和冷战时的世界发生了完全不同的变化。世界在发展,人们的思维也需要发展。用冷战思维这种已经过时的东西继续分析已经发展了的新时代事物,炒作“军事威胁”就是其产物。这主要因为冷战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军事对峙。

  第三,“双重心重叠”把中国推到了让西方国家关注的“焦点”地位,中国任何风吹草动都将引起西方国家的关注。从全球经济发展历史进程来看,经济重心从南欧、西欧、北美这个轨迹发展着。当今,全球经济发展重心正从北美向亚太方向转移。这就是说,全球经济发展重心是沿着从东向西的方向运动的。然而,美国的全球称霸重心呈现出一种从西向东运动特点的轨迹,即沿着从欧洲、中东向东亚方向运动。目前,美国推行的战略重心“东移”,在亚太地区强力推行所谓的“再平衡”战略就是例证。不难发现,全球经济发展重心和美国的全球称霸战略重心正出现历史上第一次重叠的现象,这就是重叠于亚太地区。作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我们可以形象地认为,这种“双重心”高悬于中国的头上。因为全球经济发展重心的缘故,世界国家不能不对中国关注,尤其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更是让世界各国关注。作为美国称霸重心所在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中国发展过程中一举一动,尤其是军事上的一举一动,更是引起美国的关注。因为美国维护其霸权更主要地依赖于其军事实力这一大棒。在中国发展过程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对中国军事上的任何风吹草动做出反应,那可就不正常了。

  鼓噪“中国军事威胁”不利于中国的发展,也不利于世界安全的稳定。进入21世纪,中国采取了军事与经济相协调发展的政策。这是西方逼出来的。如果西方国家一味采取敌视中国发展,继续坚持冷战思维在军事上与中国“碰撞”,对中国发展不利,对世界安全的稳定也更加不利。

  消除“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办法:一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放弃冷战思维,不再死死戴着有色眼镜盯着中国。二是美国自己发展了,也要容许别国发展。近年,美国大力提升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加大新式装备列装的力度。美国动不动就使用军事手段来威胁其它国家,以武力威逼来解决外交上的问题。其它国家,特别是中国在国家利益不断受到美国军事压力的情况下,适当发展军力是很正常的。美国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三是中美之间真正地做到军事互信,热切希望美国不要说一套做一套。如,美国总统在国外大谈“无核世界”论调之后,回国马上加大提高核武器质量的财政投入,这让世界如何相信美国?

  对于中国也一样,美国不断谴责中国 “军事不透明”,另一方面又在中国家门口摆兵布阵。这让中国军事透明如何再继续下去?所以,中美两国提高军事互信的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手里。世界的和平需要美国,没有美国支持的和平是不可能存在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