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信用卡潜规则:积分空欢喜 存钱容易取钱难

2013年03月18日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揭秘信用卡潜规则:积分空欢喜 存钱容易取钱难]
  中国的信用卡发卡量已经突破了3.3亿张,授信额度达到3.49万亿元,这个数字背后意味着庞大的持卡人群。

  信用卡历来是金融消费中投诉最为集中的领域之一,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都是“又爱又恨”: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生活方式的同时,多少也夹杂着一些“坑你没商量”的乱象。盘点一下那些不能不知道的信用卡“潜规则”,或许能给“信用卡一族”提个醒。

  潜规则1

  积分让人“空欢喜”

  众多消费者当年被引入“信用卡一族”都是看中了信用卡刷卡消费可以积分,而这些积分可以兑换成不同的礼品、服务甚至现金。不过这些“看起来很美”的信用卡积分,实际上有着不少消费者不知道的规则,若不知情很可能就会“空欢喜一场”。

  实际上,并非所有的信用卡刷卡消费都可以积分,各家银行都为积分设定了不同的规则。大部分银行就把购房、购车等大额消费排除在积分范围之外,还有医院、学校、金融产品及服务、保险、证券等,也被一些银行划入不能积分的“无效消费”行列。同样,不少信用卡的网络消费也不纳入计算积分范围。

  潜规则2

  优惠“馅饼”变“陷阱”

  降低审核门槛,盲目追求发卡量,发卡后巧设收费“陷阱”……太多让消费者防不胜防的信用卡收费摆在眼前,但消费者却无能为力,一切都是银行说了算。

  最近上海财经大学的研二学生姜小慈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她6年前办理的银行卡当初承诺同行异地汇款不收任何手续费,可是今年她才发现,这项当年吸引她办卡的优惠“馅饼”已经悄然消失。

  姜小慈这张只能透支1000元的信用卡是上大学第一天去办储蓄卡时被网点人员“忽悠”办理的,当时说这张卡不仅同行异地取款不收费,异地汇款也不收任何费用。“谁知道今年父母给我汇款时发现要收手续费了,打电话到银行去问才知道从2012年4月份开始,已经实行新的规则,之前的优惠全都取消了。”

  潜规则3

  存钱容易取钱难

  很多“信用卡一族”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信用卡还账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多还了,这时候若想要把信用卡里多余的存款取出来,那可就要注意了,不少银行可是要收手续费的。

  银行把这部分“存款”称作溢存款,是指持卡人本期偿还全部应还款项后剩余的款项。根据金融研究机构银率网的调查,接近一半的银行都要对溢存款取现收取手续费,即使是持卡人存放在信用卡内的资金或还款时多缴的部分,想要取出也要交钱。在一家电力企业工作的林先生手上临时有1万元现金,由于图方便就近存入了信用卡之中,然而仅仅只是存一下,取出来却被收了50元手续费。根据《2013年银率网315银行服务调查报告》,3000多份有效问卷中表示缴纳过信用卡取现手续费的消费者最多,占比达到46.48%,有

  30%的消费者认为银行收取的信用卡溢存款领回手续费、卡片工本费和交易短信通知费收费偏高。 据新华社

  “坑人”案例

  积分换电影票 占小便宜吃大亏

  一家银行推出了积分换电影票活动,持卡人只需 500积分即可换领一张电影票,张先生是个影迷,对这个活动很感兴趣,但银行的这500积分并不好赚,因为该银行规定每消费20元才算一个积分,算下来这500积分需要消费10000元,相当于持卡人要花10000元才可换得一张电影票。张先生在仔细研究了银行的积分优惠规则后,给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就是让持卡人占小便宜,最终却吃大亏。

  白金卡门槛降低 一年花16万才能免年费

  王先生忽然接到银行电话,说为其信用卡升级到白金卡,年费3000元,以后可以用8000积分来抵扣这笔年费。粗看这条件很优惠,银行也是诚意十足,但是该银行的积分是20元一积分,也就是说王先生每年需要消费16万元人民币才能免去3000元的年费,而且购房购车类的信用卡积分并不算在内,这对于王先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不得已,王先生还是注销了白金卡,换回了普通金卡。

  信用卡使用攻略开通“凭密码+签名”的消费方式

  消费者常有这样的疑惑:在使用签名确认的保障方式后,信用卡消费是否有必要设置消费密码呢?对此,专家建议,为信用卡消费设置密码将有效降低信用卡损失的发生。目前国际上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刷卡时消费确认方式默认为“仅凭签名”,消费者可以主动联系银行客服热线,开通“凭密码+签名”的消费方式,为自己的信用卡设置双保险,从而降低信用卡被盗刷的风险。

  在设置密码以及签名上的其他注意事项还包括:收到卡片后尽快在卡片背面签名栏签上本人签名,定期修改信用卡密码并妥善保管,输入密码时请用手或其他物品遮挡以防泄漏等。

  消费短信常留意

  要做到用卡安全,消费者自身也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在实体商铺消费刷卡时,尽量不要让卡片离开自己的视线,若出现多次刷卡消费失败等异常情况要及时联系银行。在网络或电话购物时,请尽量选择大型网络商家,若交易后接到自称商家电话询问身份及信用卡信息,应提高警惕,勿轻易透露卡号和密码等关键信息。

  目前部分银行信用卡都有消费提示短信服务,消费者要随时关注信用卡消费短信,若收到非本人交易的异常消费短信,应第一时间联系银行,查看信用卡是否被盗刷。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欢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