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约之风席卷全国 餐饮业何处突围?

2013年03月18日11: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节约之风席卷全国 餐饮业何处突围?]
  正当餐饮业因成本上升、税负沉重而谋求出路之际,一股席卷全国的节约之风给餐饮业增加了压力。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围绕餐饮业发展之路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在提案中呼吁,降低餐饮业税费负担,别让税负成为压垮餐饮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节约风下的契机

  2012年12月5日,中央发出改变工作作风八项规定,这把餐饮业推到了风口浪尖。

  中国饭店协会在全国20个城市对100家代表性企业的调研显示,90%的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高端餐饮企业销售额大幅下降,幅度为30%~50%。

  很多人感叹餐饮业辉煌已逝,寒流来袭。中国饭店协会秘书长陈新华却持不同看法:“八项规定对餐饮业进行结构调整是一个契机,对发展良好、适销对路、定位准确的企业来说,也是收购兼并、转型升级的机遇期。”

  陈新华介绍,餐饮业连续20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并非常态。很多区域已经出现了供给过剩的局面,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将高星级酒店作为地方招商引资的形象工程,鼓励其非常规发展,导致行业结构发展失衡,竞争过度,资源浪费,投资难以收回。这些问题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就已经愈演愈烈了。

  呼吁减轻税费负担

  事实上,沉重的税费负担是餐饮业不能承受之重。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对餐饮业征收20种税费,包括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教育费附加、卫生费、排污费、信用卡手续费等,占企业营业额的7%~10%。

  严琦表示,餐饮业属于服务业。在我国,服务业的税率一般为3%,而餐饮业却为5%。她呼吁,应当将餐饮业营业税下调至3%。同时,对早餐这种微利、服务民生类的项目给予免税;在“营改增”中将餐饮业单独列出来,设定一个平均抵扣率,或者将餐饮业作为小规模纳税人采取简易征收的方式对待,以降低餐饮业税负成本;餐饮业作为吸纳就业的洼地,社会保险负担沉重,应给予补贴;减轻餐饮业用电负担。“美国、香港的餐饮业都是低税率甚至零税率。台湾地区小规模餐饮业纳税人税率仅为1%。”

  陈新华也呼吁为餐饮企业减负,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过重问题。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面对困境,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已经开始积极采取措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市场定位,改变营销策略,挖掘新兴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严琦表示,近年来,陶然居积极转变经营思路,把握市场变化和机遇,谋求以转型发展奠基未来。一是涉足早餐和便利连锁店市场;二是全力打造古镇、院落式特色五星级涉外酒店系列。

  据了解,陶然居倾力打造的陶然古镇、陶然大观园、陶然居新农村系列,迎合了随着国人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休闲游、度假热、体验游越来越升温的发展方向,把餐饮、园林、观光、度假、会务、院落式特色五星级涉外酒店、农副产品深加工、瓜果采摘体验等融合到一起,实现顾客的深度消费体验,引领了中国餐饮转型升级,成为促进餐饮业科学发展的新模式。

  陈新华建议,餐饮企业应该创新营销方式,加大对婚宴、家宴、商务、旅游消费市场的开发;调整产品结构,高端消费向中低端转型;贯彻绿色饭店理念和经营方式,降低企业能耗,为提高企业利润率作出贡献。 (来源:国际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