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学者:美未来不大会再试图长期占领改变别国

2013年03月18日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学者:美未来不大会再试图长期占领改变别国]
  中新网3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文说,人们十年后对伊拉克战争“资产负债表”也许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此时此刻,大多数美国人认为怀疑论者所说的是正确的,这观点也进而影响了美国当前的外交政策。未来十年,美国不太可能再次试图长期占领并改变另一个国家。前国防部长盖茨离职前指出,任何建议采取此类行动的顾问,都应该接受检查“看看脑子有没有毛病。”

  文章摘编如下:

  这个月是由美国领导的入侵伊拉克这项颇受争议行动的十周年。这项决策十年来产生了哪些影响?更重要的,是入侵是否有正当的理由?

  分析师指出,伊拉克战争的积极效果是推翻萨达姆、建立民选政府、伊拉克经济取得近9%年增长及石油出口超过战前水平。

  怀疑这种看法的人反驳说推翻萨达姆的确是重要的,但伊拉克如今已成了宗派组织统治下的暴力之地,根据一项腐败指数,它在174个国家中排名169。

  他们也认为,战争的好处根本无法补偿所付出的代价:超过15万名伊拉克人和4488名美军士兵因此丧生,经济损失估计约为1万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约3万2000名美军伤残士兵的长期医疗和残疾支出。)

  人们十年后对这“资产负债表”也许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此时此刻,大多数美国人认为怀疑论者所说的是正确的,这观点也进而影响了美国当前的外交政策。未来十年,美国不太可能再次试图长期占领并改变另一个国家。前国防部长盖茨离职前言简意赅地指出,任何建议采取此类行动的顾问,都应该接受检查“看看脑子有没有毛病。”

  有人把这称为孤立主义,但我认为审慎和务实更加贴切。毕竟,艾森豪威尔总统1954年曾拒绝派遣美军到奠边府救援法国军队,因为他担心美军会被“越南部队吞噬”。而艾克绝不是孤立主义者。

  要对伊拉克战争的长期后果下定论,十年可能还为时过早。布什曾说历史将还他以清白,还自比因朝鲜战争导致离任时支持率偏低、但如今却备受尊敬的杜鲁门总统。历史是否真的会对布什如此宽容?

  《杜鲁门传》作者戴维·麦卡洛警告,历史学家需要经过50年后才能真正评价一个总统。但杜鲁门离职十年后,马歇尔计划和北约联盟已被视为巨大成就。布什并没有类似的成绩可以弥补他在伊拉克的失误。

  历史往往对不幸运者缺乏仁慈,但历史学家也会以造成运气的原因对领导人进行评断。好教练会分析自身队伍和对手的优势,以便从对手的失误中得到“好运气”。相比之下,鲁莽地罔顾现实及不必要地冒险往往是造成“坏运气”的部分原因。未来的历史学家很可能就这些来批评布什的过失。

  即使偶然事件在十年后造就一个更好的中东,未来的历史学家也会批评布什的决定,和他分担行动的风险和代价的方式。带领人们登山和把人们引向悬崖完全是两回事。(约瑟夫·奈:哈佛大学教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