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美国陷战略焦虑 两岸保钓令其如坐针毡

2013年03月18日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美国陷战略焦虑 两岸保钓令其如坐针毡]
  中新网3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7日刊文说,近年美国华府高调“重返亚洲”,目的就是要围堵中国。最近,美国接二连三地阻挠台湾进行防务活动,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不想让两岸形成共保国土、联手抗敌的默契。

  文章摘编如下:

  去年美国政府对台湾方面加强南海太平岛军备表达不满,最近又警告台当局不要派遣公务船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太平岛和钓鱼岛乃中国固有领土,两岸保卫家园,义不容辞。美国接二连三地阻挠台湾进行防务活动,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不想让两岸形成共保国土、联手抗敌的默契。

  近年华府高调“重返亚洲”,目的就是要围堵中国。美国虽然仍保持着“世界一哥”的超级大国地位,但这些年接连发生金融海啸、债务危机,经济实力不如从前。反观中国,这十多年来经济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已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陷入“战略焦虑症”的华府担心中国会成为亚洲的领头羊,拥有与美国分庭抗礼的实力,所以打着“维护亚洲秩序”的名号,重返亚洲巩固“第一岛链”,而菲律宾觊觎黄岩岛、日本公然“国有化”钓鱼岛等事件都成为美国插手亚洲事务的借口和机会。尤其在钓鱼岛问题上,美日当年私相授受,美国政府擅自将钓鱼岛交给日方管辖,在中日之间埋下了一颗地雷。如今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玩火、挑衅中国,华府自然助日本一臂之力。

  台湾方面虽然没有与大陆正式展开联手保钓,但也定期派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和护渔,与大陆形成同一阵线。美国当然不会袖手旁观。台湾位于美国构建的“第一岛链”的中间,具有相当特殊的战略地位。它处于限制大陆海军进入太平洋的咽喉重要位置,向西是控制大陆沿海北起渤海湾南至汕头近3000公里的海岸线港口军事活动的最重要海洋军事堡垒,是掌握台湾海峡从东北亚到东南亚海上交通的孔道。所以,美国向来视台湾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是围堵大陆的重要棋子,倘若缺少了台湾这一环,“第一岛链”形同破局,严重影响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布局。

  去年9月以来日本政府在钓鱼岛海域掀起“购岛”恶浪,唤起两岸民众同仇敌忾之心,有助于增强彼此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华府担心,两岸若在南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上展开合作和交流,有助于加强双方的军事互信,为签署两岸和平协议打下基础。如此便会削弱美国对台湾的影响力,尤其不利美国对台售武。

  台湾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美国只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去年美国向菲律宾提供武器,却不满台湾加强太平岛军备;今年1月台湾公务船遭日本舰艇的水炮攻击,美国反而警告台湾不要派船巡航。面对如此种种,台当局“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