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中东行难“立竿见影”

2013年03月18日17: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奥巴马中东行难“立竿见影”]

  新华网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易爱军 曹禹)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9日晚启程访问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和约旦,重点讨论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叙利亚冲突和伊朗核问题等。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将第二任期首访定在中东,凸显了他对这一地区事务的重视。然而,从奥巴马最近表态和当前中东错综复杂的局势来看,此次访问恐怕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缓和对以关系

  此次访问不仅是奥巴马今年1月20日开始第二任期后首次出国访问,也是他第一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三地。部分人认为陷入僵局的以巴和平进程将迎来新机遇。然而,华盛顿方面表示,奥巴马此次访问不会提出任何新倡议。

  奥巴马曾在2010年促成巴以双方重启已中断近20个月的直接谈判,但谈判仅过两轮便因以方拒绝延长约旦河西岸定居点限建令而停顿。巴勒斯坦去年11月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以色列则通过宣布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扩建定居点进行报复。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奥巴马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因在定居点和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而关系一直不睦。奥巴马意识到目前在解决巴以问题上难以立见成效,因而选择另辟蹊径,把重点放在改善与内塔尼亚胡的关系上,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双双开始新任期或许为弥合关系提供了契机。

  根据白宫公布的日程,奥巴马20日抵达以色列后,将在机场参观由美国援建的“铁穹”反火箭弹系统,然后分别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他还将前往耶路撒冷国际会议中心就美以关系发表讲话等。

  与哈马斯接触

  奥巴马将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并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会谈。随后,他将在拉姆安拉“比拉青年中心”与巴勒斯坦过渡政府总理萨拉姆·法耶兹碰面。

  华盛顿智库“海湾事务研究所”所长阿里·艾哈迈德告诉新华社记者,奥巴马本人或随行官员将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关系密切人士会面。他指出,过去一年半以来,相关接触一直在秘密进行。

  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于2007年6月通过武力从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手中夺取了加沙地带控制权。虽然两派已经达成和解协议,但一直没有得到切实履行。

  凸显中东“分量”

  此外,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冲突也将是奥巴马日程上的重点。

  内塔尼亚胡不断威胁要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而奥巴马本月14日在接受以色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重申,美方将继续寻求通过和平途径促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

  为安抚以色列民众,奥巴马同时旧调重弹,宣称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的“机会之窗”不会无限期敞开,一旦外交斡旋和制裁举措失败,美方不排除采用军事手段。

  艾哈迈德认为,在伊核问题上,“以色列将会调转方向,转向美国立场”,原因在于目前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非常不易”。

  对于已经持续两年的叙利亚危机,奥巴马更不会有大动作,并已排除现阶段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援助的可能。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已于上月底在罗马宣布美方将直接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援助,但仅用于向其控制区域提供安全、教育和卫生设施等基本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把第二任期的重点放在财政、经济、移民改革和控制枪支等国内问题上,至少在头两年内会是如此。但舆论注意到,奥巴马中东之行紧随克里本月初中东五国行之后,凸显中东地区在奥巴马外交政策“棋盘”中的分量。

  华盛顿智库“大西洋学会”专家撰文指出,现在是恢复美国“主导作用”的时候,原因在于中东地区仍是今后数十年美国及其盟国所面临威胁的“最大源泉”。

  作者:易爱军 曹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