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看守所新增律师会见系统 不会监听双方谈话

2013年03月18日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看守所新增律师会见系统 不监听双方谈话]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新刑诉法实施数月来,针对律师的服务诉讼保障发生了很大变化。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日前透露,北京看守所已新增了律师会见系统,提供单间给双方谈案情,并保证不会监听。

  据了解,以前律师在案件侦查阶段想要会见当事人非常难,需要得到办案警方的同意,会见时还有警方在场监督,不便讨论案情。律师只能通报一些家庭情况、安抚当事人情绪,或是询问有没有刑讯逼供等,与案件走向关系不大。

  现在,北京各看守所现均设置专门的律师接待室和会见室。嫌疑人进入看守所后,只要其律师提出申请,工作日48小时内看守所必须安排双方会见(除危害国家安全、黑社会暴力犯罪、重大贪污受贿三类重点案件)。如果是律师先到,来提审在押人员的预审民警需要在后面排队等待。

  律师陈洪忠表示,以前会见当事人时,是和其他人共处一个大房间,中间只有半截隔断,互相说什么都能听到,民警和监管人员就在身后转来转去。在这种情况下,当事人一般都很紧张,也不敢对律师和盘托出所有细节。

  他提到,现在律师在侦查阶段就可以介入调查,和当事人了解细节,对起诉罪名形成意见,还可为其办理取保候审,真正起到辩护人的作用。最重要的意义不是对案件审判结果的影响,而是在侦查阶段保障了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这是一种司法进步。

  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副总队长顾鹏介绍,根据新刑诉法的要求,北京市看守所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这条主线,强化看守所独立执法主体,提出“法无禁止即许可”的理念。

  第一看守所所长杨雷表示,律师会见室里没有音频监听,装摄像头是为了监控和及时制止在押人员自残等不安全行为,以及律师向在押人员递烟等违反规定事件。

  据杨雷介绍,为最大限度地减少谈话被干扰,第一看守所新增了多个独立隔断会见室。接待室还安装了律师会见服务系统,实现了律师预约、律师信息核实、等候叫号、安检、结束后销号等一体化功能。

  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统计数字显示,1月1日新刑诉法实施以来,全北京市的看守所已安排律师会见10500余人次,同比上升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