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在鄱阳湖“百慕大”水域发现首艘失踪沉船

2013年03月18日20: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在鄱阳湖“百慕大”水域发现首艘失踪沉船(图)]
图片转自@央视新闻 微博
图片转自@央视新闻 微博

  新华网南昌3月18日电(记者 吴锺昊)18日,中国首次内陆水域水下考古行动在鄱阳湖老爷庙水域展开。随着4名专业考古潜水员浮出水面,揭开了一艘长28米、宽7米的铁沉船的神秘面纱。这是在这片被称为“中国百慕大”的水域确认发现的第一艘失踪沉船。

  尽管天气晴好,但鄱阳湖水下温度只有17摄氏度,考古潜水员只能分为两批间隔20分钟下水对掩埋物进行发掘。由于能见度较低,考古潜水员只打捞上来一些铁质部件,但考古专家结合之前探测到的数据,确定其为一艘铁沉船,极有可能是上世纪80年代从江西省向外省运输木材和粮食的船只。

  “虽然这不是一艘古代沉船,但是,它的发现肯定了我们之前通过科技手段探测的水下磁异常点确实存在沉船。” 考古队领队肖发标介绍,如果近期天气良好,他们还将对其它11个重点探测点进行水下考古。

  “其它探测点的磁异常都比这个探测点弱,掩埋物体积也相对较小,是古代木沉船的可能性较大。”肖发标说,一旦确定其它掩埋物为古代沉船,并且具有较大的考古价值,考古队将申请定点打捞。

  据了解,鄱阳湖老爷庙水域位于江西省都昌县和星子县之间,全长24公里,是鄱阳湖连接赣江出口的狭长水域。自古以来,这段水域是鄱阳湖最为险要之处,沉船事故常常发生,而且无从打捞,因此被称为中国的“百慕大”。

  为揭开这片神秘水域隐藏的珍贵水下文化遗产,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2011年开始启动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水下文物的专项探测工作。

  2012年8月,考古专家通过声呐定位技术对利用磁法探测确定的9个磁异常区域的16个磁异常点进行探测,最终确定了12个最佳探测点,选择在今年鄱阳湖枯水期进行水下考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