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人网购身份证注册假公司 诈骗企业26.5万美元

2013年03月18日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网购身份证注册假公司 五人诈骗境外企业26.5万美元]

  中新网济南3月18日电(梁犇 邹宁 扈新梅)用假身份注册虚假公司,与境外公司签订合同、骗取定金。3月18日,济南历下警方历时一个多月破获了这一特大合同诈骗案,抓获杨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26.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5万元。

  据济南警方介绍,2012年年底,济南历下公安经侦大队接到某国驻印尼代表处和非洲一公司的工作人员报警:他们与德州一外贸公司签订了进口大豆油100吨和660吨的合同,可在分别支付了2万多美元和20万美元的定金后,他们迟迟不见对方按约定发货,也联系不上该公司负责人李某。“我们赶到该外贸公司位于解放路的办公地点后发现,那里已人去楼空。”济南市历下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叶勇告诉记者,而外贸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联系不上负责人李某,更别说发工资了。

  “初步判断,两起案件均为同一伙人所为,涉案金额大,且均涉及外国公司,影响十分恶劣。”叶勇介绍,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济南警方锁定了杨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并于3月15日晚9时,在天津、河北先后将杨某等五名嫌犯抓获。

  济南历下公安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袁卫东介绍,“当我们抓获他们时,他们已在当地又注册了三家公司,准备再故伎重施。这一个五人团伙均是河北老乡,相互间还都有些亲戚关系。他们这次"组团"外出是专门针对外国公司下手、以签订合同为由,骗取定金后逃匿,他们觉得,外国公司不会因为几万美金而来来回回的往中国跑,不追究的可能性较大”。

  经民警初步审查,该团伙2012年8月起至今,先后与莫桑比克等三国境外公司签订农产品出口合同,骗取定金共计26.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5万元。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为了逃避对方或警方追查,杨某等人先从网上以每张一百元的价格购买假身份证或是他人遗失的身份证,再用这些假身份证去找代办公司代理注册成立公司,有了自己的“公司”后,杨某等人就以比市场价低得多的价钱在网上公开叫卖。

  为了让自己的公司看起来更真实,杨某等人又专门在济南设立办公地点,并专门招聘懂英语且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来当公司的业务员。“当然,这些大学生并不知情,最后他们也被杨某等人所骗。”叶勇说,在与外国公司签订合同时,杨某等人会要求先预付20%的定金,到手后就开溜;若定金太少,对方要求提货时,他们就会先购买些次品充数,然后再骗取尾款。

  目前,五人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济南警方刑拘,此案在进一步调查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