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争议华西村

  文章来源:2011年12月中国经营报

  张一君

  编者按/ 长期以来,公众眼里的华西村一直是生活富裕和幸福的象征,但随着并村征地矛盾和收入分配问题的陆续曝出,华西村的另一面逐渐显露在公众面前。

  从纺织、钢铁、塑料到旅游、远洋、担保与投资,华西村传统的主营业务利润不高,还充斥着管理不善,新业务困境重重突破无望。但随着吴仁宝启动大规模并村,华西村获得了大量的土地经营和规划权,这为华西新增了一条财路。

  华西村超集中运营模式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建村初期,村民们还愿意拿权益换福利,当福利并没有承诺的丰厚,甚至难以兑现的时候,华西村的典型意义难免受到人们的质疑和讨论。

  华西的发展,利用的是集体资源,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土地资源。现在,人们质疑的是,华西村并没有将由此带来的财富大量反哺给村民,却留在集体而被内部人控制。以往那些所谓集“小钱办大事”的集体致富变成一场华丽的“秀场”328大楼以及金牛炫富。

  华西的集体经济还能走多久?

  谁之华西

  叶文添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老书记吴仁宝虽然84岁高龄,但却有出山重新主持工作之势。

  2004年,77岁的吴仁宝辞去华西村书记之职,由第四个儿子吴协恩接任。不过,据知情者说,虽然老书记退位,但至今村里的一切大事仍是老书记说了算,吴仁宝说的话无人敢反对。

  吴仁宝主政华西50年,由他一手主导的财富分配制度,集中小钱办大事,曾给华西带来辉煌的过去。

  不过如今这种由集体经济所带来的分配制度正遭受空前争议,面对财务不公开、分配不合理、财富向吴家集中等种种指责,光环之下的华西村究竟该何去何从?

  分配的秘密

  长久以来,华西村的分配制度一直秘而不宣,外人对其只是了解皮毛,只知道村民有房、有车、有钱,而不知,根据华西村制定的《村规民约》,一旦村民离开华西,或者不在村办企业工作,房子、账户上的奖金与分红之类的福利都将完全收回。

  “我们的房子、车子都是集体的,数百万奖金也只是纸上富贵,若离开华西村,就必须净身出户。”一位华西中心村村民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而且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华西中心村的人,如果有子女不在本村公司,退休的老人无法领到男1200元,女900元每月的退休金,只能每人领到200多元的生活补贴。

  在华西村里,个人的收入分为工资和奖金部分,工资很低,主要靠奖金,中心村人均奖金大概10万元左右,但每年的奖金只能领取20%做生活之用。

  据记者了解,华西村待遇普遍较低,工资多年没有涨过,中心村在工厂上班的工人,男女有别,男工一个月工资为1500元,女工的工资为1200元,奖金都要到年底才能结算,而且只能领取奖金中的20%。“而每个月的1000多元工资,每个月发放时也要扣除一半,待年底时发放,到时还要扣除热水费、电费、汽车保养费等,已所剩无几。”

  而领导与工人也有区别,厂长级别的中层每个月的工资不多,男为1800元,女为1600元,但到了年底奖金有几十万到数百万元之巨。

  华西村每个村属企业都设立盈利指标,实行“二八开”与“一三三三”的分配机制。即超指标部分实行“二八开”,即20%留在企业投入再生产,80%用作奖金分配。而这些奖金则实行“一三三三”机制,具体是,10%奖给厂长,30%奖给厂经营班子,30%奖给职工,结余的30%留在企业作为公共积累。

  现实的难题是,虽然外面物价已经翻了几番,但这种分配制度十几年没有变化。“如果在20年前,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华西村还需要这些集体资金来投资新的产业,还可以理解,但如今华西盘子已经越来越大,去年自称产值达到了500亿元,为什么这些财富不能更透明一些,不能分配给村民一些?”

  “我一直是很尊敬老书记的,是他把华西村带向了富裕之路,但最近十年来,他已经有些变了。”一位熟悉吴仁宝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说,吴仁宝越来越听不进不同的声音,异己者都已被扫地出门,或者淡出核心层,财富正逐渐向吴家集中。

  “因为村里财务十多年不公开,财务分配制度也是相对的,吴家的人未必要遵守这个制度,这根本无人监督。”上述人士说。

  一位当地政界人士说,华西村坚持集体经济路线,如今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此为由头,轻易地去兼并邻村,获取大量的土地,转为工业、商业用地,在苏南,土地即意味着财路。“如果当初华西村私有化了,当地政府根本不可能把十几个村子都让它无条件、无代价地进行兼并,挟集体经济之名,华西获得了更多政府给予的机会和财路。”

  “对华西,现在既不能完全肯定也不能完全否定。”中国社科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记者表示,他认为,华西村过去曾取得辉煌的成绩,说明当时决策是正确的,而今遇到了这么多问题,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与时俱进的进行变革和调整,几十年前的管理、分配制度未必适用于现在的社会。

  上述专家认为,之前华西村只有几千人,不到1平方公里的土地,那一套旧有的管理当然有效,而今发展到几万人,35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村庄,而是一个小城市,还按照当初村庄的机制和模式来进行管理,自然会问题层出。

  财富集中化

  据记者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末,吴仁宝家族几十人陆续进入了村领导的核心岗位。

  从华西村的村党委成员可以看出,41名党委副书记中,以吴仁宝为核心的家族成员占据了二十多人。而华西集团八大公司负责人中,除了杨永昌是外来人员,其余都是吴仁宝的嫡系近亲。

  而根据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怡的研究数据,吴仁宝四个儿子可以支配的可用资金占华西村总量的90.7%。在近期的一份“华西特刊”上,华西村88位先进人物头像排成“金字塔”状,吴仁宝一家22人处在“金字塔”的顶端。

  据记者了解,吴的大儿子吴协东执掌着目前华西村盈利最好的房地产公司,其去年仅奖金就达1.1亿元;老二吴协德主管钢铁厂等重工业,还负责设于香港的远洋运输公司;老三吴协平负责华西的旅游产业,老四吴协恩担任村书记,除负责村里业务之外,也负责部分金融投资;其女儿吴凤英则负责华西的物流和码头。

  “在华西,外人很难得到吴仁宝的信任。”一位与吴家相熟的知情者说。他表示,这几年由于华西村企业效益不好,近年也出现了一些反对派,甚至有游行,这导致吴仁宝对吴协恩信任减少,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一度在村里有传言说,可能会更换掌门人。

  一位知情者说,这两年,由于征地等问题导致华西村矛盾丛生,吴仁宝为了控制其余十三个村的村干部思想,几乎三天一场小会,五天一场大会,有时候,吴心情高兴,还会给到场的村干部发放红包,数额从千元至万元不等,“我有个亲戚就在某村任职,去年从吴仁宝手中接过的红包奖赏就有近10万元。”

  华西村虽对外村村民克扣,却对村干部大方不已,上述知情者透露,以华西五村为例,村支书年薪60万元、副书记20万元、村主任30万元、一般干部也有十几万元,因此村干部们对吴仁宝忠心耿耿,“也因此遇到征地等事,不为村民说话。”

  一位知情者说,如果得不到吴仁宝家族信任,很难在华西村立足,能当上领导的,几乎都与吴家关系密切,因此不少有才能之人外流。“中心村人虽对吴仁宝在各方面有怨言,但无人敢说,说出来就可能在工作上遭到打击,甚至有可能被逐出村。”

  “如今的华西村几乎没有人敢讲真话。”一位熟悉吴仁宝的人士对记者说。他说,此前有外地记者进入华西中心村采访,都由村干部陪同,而且进入的村民家也是事先定好的,村民该说什么,哪些不该说,都会事先得到提醒。

  上述村民表示,虽然华西村如今表面上仍是集体经济,但村民却从未有过话语权,华西村以集体经济之名,获取了大量外村土地,财富进一步向吴氏家族集中。

  这两年,华西村风波乍起,这让吴仁宝逐渐从幕后再次出现在台前。12月中旬这天在华西村民族宫,吴仁宝对包括记者在内数千名游客发表演说,蕴含着某种深意。“我原来计划到85岁退休,现在是,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一位当地政界人士说,如今的华西村,外部面临产业转型危机,内部也遭遇权力争夺,接班人仍存变数,对于它的未来没有人能看得清楚,“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书记仍是吴家的书记,华西还是吴家的华西。”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s://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