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居民家中突然失火孕妇被困 19岁农民工爬楼救出

2013年03月19日05: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陈海峰 刘梦珂 张帅领 文图
原标题 [19岁小伙突然爬上楼抱出被困孕妇]
王钦福感谢张绿峰(右一)
王钦福感谢张绿峰(右一)

  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刘梦珂 张帅领 文图

  核心提示

  虞城县杜集镇一村民家中失火,灶边的柴火引燃煤气罐,燃烧的煤气罐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一名有精神障碍的孕妇被困在楼上,邻居架设长梯想爬窗户救人,但害怕煤气罐爆炸没人敢爬。这时,一位过路的小伙子见状,爬上长梯,从火海烟雾中,抱出孕妇。大火被扑灭后,这名19岁的周口籍农民工悄然离开现场。为答谢恩人,失火的户主王钦福多方寻找,终于在杜集镇一处建筑工地上找到了这名小伙。

  A

  “如果不是那个年轻孩,他媳妇早没命了”

  “大家谁也没料到,一个过路小伙子会爬上长梯救人。”3月18日下午,王钦福的邻居陈玉兰在失火现场向大河报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况。

  据陈玉兰介绍,大约一个星期前的一个下午,她从地里回到自家门口时,看到有火苗从王钦福家的铁门内冒出,而铁门紧锁,火却越来越大。“王钦福的媳妇有精神病,他外出时就把媳妇留在屋里,我隔着门缝往里看,他家的煤气罐被柴火引着了,我就用桶从门外向里泼水。”由于火势太大,陈玉兰叫来自己的丈夫一起泼水,围观的村民也加入了泼水救火的队伍。

  此时,突然有村民发现王钦福的媳妇在二楼窗户口,时不时往下看。有村民立即找来砖头将门锁砸开,但进屋后,发现一楼满是黑烟,看不清路,大火和浓烟封锁了楼梯口,根本无法上楼救人。王钦福的邻居王钦中赶紧从家中搬来一个长梯,竖在二楼窗户口,但是由于村民担心大火会引起煤气罐爆炸,谁都不敢上去。“一个年轻孩突然跑出来,直接爬了上去,把他媳妇抱了下来。他媳妇都怀孕几个月了,看到他一个人救人困难,我丈夫王钦中爬到长梯上接应。如果不是那个年轻人,估计他妻子早都没命了。”王钦福的邻居王玉苹说。

  B

  当日在场的人,没人知道救人小伙是谁

  “谁也不知道他叫啥,是干啥的,都不认识他。”王玉苹告诉记者,该年轻小伙将王钦福媳妇抱出来后,又帮忙扑火。等火全都扑灭后,小伙就离开了。王钦福赶到家的时候,人也被救了,火也被扑灭了。他的媳妇受到惊吓,病倒了。他一边照顾媳妇,一边打听救他媳妇的人。但是,他问了很多当日在现场的人,没有一个人知道救人小伙是谁。“他救了俺媳妇和孩子的命,俺无论如何也要找到他,感谢他。”王钦福说。

  多方打听,镇上的居民王海军说,他见过这个小伙子,好像是在镇上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的。又经过几天的寻找,王钦福终于得知救人小伙在该镇上的西堌荷韵社区工地工作。

  得知此消息后,王钦福带着几盒烟找到该工地,见到救人小伙。

  一见面,王钦福紧紧握着该小伙的手,连声感谢。而此时,该小伙却是满脸迷茫。经王钦福自我介绍才得知,原来他是被救孕妇的丈夫。

  交谈中,王钦福得知该小伙叫张绿峰,是该工地的一名木工。

  C

  老板听说后奖他1000元

  3月18日下午,记者在虞城县杜集镇东街村王钦福家中看到,一楼的屋顶全都被烤黑了,门口的铁门也被烧黑,漆已被烤掉。王钦福称,他媳妇患有精神障碍,智力相当于孩童,甚至不会说话,如今已怀孕4个月。

  事发当日,他伺候媳妇吃完饭后,就把她送到二楼,自己则到附近一家工厂干活。“平常做饭俺都是烧劈柴,谁知道,那天烧剩的柴火还有火星,我走后,火星一下把旁边的劈柴也点着了,劈柴又引着了灶台边的煤气罐,这才引发了大火。煤气罐里的气不多了,要不然就会爆炸。”王钦福说。

  “当时来不及想危险不危险,就想着赶紧救人,我本来就是在工地干木工的,经常爬高上低,上去也没有害怕。”采访当日,张绿峰说。在张绿峰工作的工地上,工友们介绍,张绿峰平常很内向,不爱说话,但是有啥活他都抢着干。张绿峰的老乡李永红告诉大河报记者,他和张绿峰同乡,对于他救人的事,工友们一开始都不知道。直到人家来工地找到他,工友们才听说此事。

  据虞城县杜集镇西堌荷韵社区的开发商商丘地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传民介绍,3月14日晚他听说张绿峰救人的事迹后,15日立即奖励了张绿峰1000元现金。“他是一个农民工,家在周口鹿邑县观堂镇四所楼行政村,今年才19岁。他所做的正是雷锋精神所提倡的,值得大家学习,是社会正能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