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年战火摧残一代伊拉克青年

2013年03月19日07: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十年战火摧残一代伊拉克青年]
  10年前美军开始攻打伊拉克战争时,阿什拉夫正在上小学二年级。如今,18岁的他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他清楚地记得当年美军炸弹落在他家附近的巨大爆炸声。

  很多伊拉克年轻人与阿什拉夫一样,童年和少年时代都笼罩在战争和暴力袭击的阴影中。

  但阿什拉夫对未来还挺乐观:“我认为伊拉克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伊拉克会成为一个富有的国家。”他表示,他的家人和朋友都在这里,他不会选择去国外深造或者移民。

  据美国方面公布的数字,伊拉克3000多万人口中,有1800万是低于25岁的年轻人。在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很多年轻人对备受战争蹂躏的祖国有着美好的向往。

  20岁的希琳就读于伊拉克高等学府穆斯坦西里亚大学。身材纤瘦、长相甜美的她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我希望伊拉克会更好。我认为我们这一代人可以为我们的国家做点什么。”

  当然,目前伊拉克的暴力袭击事件仍频繁发生,教派冲突加剧,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这些现实令他们苦闷而无奈。

  一份最新统计报告显示,美国2003年3月20日以伊拉克涉嫌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伊开战以来的10年间,112017至122438名伊拉克平民丧生。如果包括各派反政府武装人员和没有记录的平民死亡,这一数字可能高达17.4万。

  报告说,冲突并没有结束,“根深蒂固、无处不在,有明确的开始,结束却遥遥无期,仍是伊拉克现状的一部分”。

  报告说,首都巴格达一直是并仍然是平民死亡人数最多的地区,占平民死亡总数的48%。流血冲突高发时期为2006年至2008年。伊拉克眼下暴力活动仍然高发,每年大约4000至5000名平民死亡。

  25岁的巴沙尔大学毕业后没有如愿在政府部门找到工作,只好像很多朋友一样去当一名出租车司机。外出、上路上的时间多了,意味着遇到暴力袭击的风险增加了,因此安全是他首先关注的问题:“我们最大的期望就是安全形势好起来。我们希望生活在更安全的环境中,因为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

  巴沙尔同时表示,无论怎样,他们都会渡过难关,祖国会好起来的,因为伊拉克是世界第二大储油国,有足够的实力。等经济情况好转,他就能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了。

  在巴格达的斋月14大街上,23岁的士兵艾哈迈德穿戴着沉甸甸的钢盔和防弹衣正在站岗。挎着美军撤离后卖给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步枪,他不时警惕地盯着过往的车辆。随时可能发生的汽车炸弹是他的噩梦。

  艾哈迈德说,这个工作很危险,但他每个月能领到约750美元的工资,收入在年轻人中不算低,攒几年钱他就能办一个体面的婚礼了。

  伊拉克年轻人都期待着迎来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但梦想何时才能实现?希琳勉为其难地说:“我想怎么也再要个10年吧!这个国家过去遭受战争摧残的时间真的太长了。”

  据新华社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