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卸任 或赴任国资委主任(图)

2013年03月19日08: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卸任 或赴任国资委主任(图)]
昨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布公告称,蒋洁敏卸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有消息称,蒋洁敏将出任国资委主任,对此,国资委方面既没承认也没否认。

  昨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布公告称,蒋洁敏卸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有消息称,蒋洁敏将出任国资委主任,对此,国资委方面既没承认也没否认。

  或接替王勇任国资委主任

  昨天晚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蒋洁敏因工作变动,已向公司提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之职务,该辞任即日生效。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蒋洁敏将赴国资委任职;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将担任临时董事长。

  昨天,有知情人士爆料,蒋洁敏将出任新一届国资委主任。不过,昨天,国资委方面表示上述人事任命信息没有授权发布,但也没有予以否认。

  现任国资委主任王勇已于3月16日当选国务委员,按照惯例,他将卸任国资委主任一职。截至发稿时,国资委网站显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仍是王勇。

  曾被称为改革先锋

  1998年,石油化工行业体制改革起步,中石油上市提上议事日程。蒋洁敏受命出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由于涉及盘根错节的利益调整,这一进程博弈不断,蒋也曾一度处于风口浪尖。2000年前后,在市场情况艰难,利益纠葛、阻力丛生的情况下,蒋洁敏作为中石油重组上市项目的具体执行者,起到了重要作用,被称为改革先锋。

  2001年,蒋洁敏调任青海省副省长。2004年,中石油总经理马富才因重庆开县井喷事故引咎辞职,蒋洁敏“提前”重回中石油接班。此后蒋历任中石油副总经理、总经理,并于2011年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2005年,蒋洁敏提出,作为央企的中石油应该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三大责任来保障能源安全。此后,中石油加快了“走出去”战略和“气化中国”战略推广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目前中石油产能的40%都来自海外。蒋洁敏推动整个中石油去实践之前自己在青海任职时“以气补油”的思路,力图调整中国能源结构。而蒋洁敏提出的“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后来也成为其他央企的口号。

  蒋洁敏简历

  蒋洁敏,男,1955年生,高级经济师。1993年3月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1994年11月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1999年2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1999年11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2000年6月任青海省副省长,2003年6月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2004年4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5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2007年5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11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前两任国资委主任

  李荣融(2003-2010)

  国务院国资委第一任主任李荣融

  自国资委2003年成立起,执掌国资委共7年。在这7年里,央企资产实现了飙涨,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底,央企资产总额达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净资产9.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为国资委以后的改革奠定了基础。

  王勇(2010-)

  2010年,王勇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的职位空降至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的职位。作为曾是国资委第一任主任李荣融的得力“副将”,接过李荣融的班后,王勇将过去央企的“做强做大”引导至“做强做优”。在任期间,高管薪酬改革、央企股份制改革、整体上市、做强主业剥离副业、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成为国资改革的关键词。而在中央、地方国资监管方面,王勇提出了“大国资”的理念,规范各地国资监管体系。(记者祝剑禾 廖丰)

  作者:祝剑禾 廖丰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