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蒋洁敏辞任中石油董事长 或掌舵国资委(图)

2013年03月19日08: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蒋洁敏辞任中石油董事长 或掌舵国资委(图)]
传将任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国企改革牵挂万人心
传将任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国企改革牵挂万人心

  一旦蒋洁敏就任主任,国资委未来可能对“走出去”方面加以强化。此前几年,中石油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型代表,并在上游领域进行了广泛布局。而近年来,国资委对央企强调的是,央企“走出去”仍在初级阶段,国际经营能力仍是“短板”等

  3月18日下午,多家媒体报道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有望出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一届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将出任党组书记。

  “我这边还没有得到权威、明确的消息进行发布。”针对上述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一位人士昨日第一时间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另外,截至发稿,中石油有关人士却始终未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的电话和短信。

  3月18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公告称,蒋洁敏因工作变动,已向公司提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该辞任即日生效。在新的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副董事长周吉平代行董事长职权。

  一旦上述消息得到最终确认,蒋洁敏将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李毅中之后,第二位出身石化行业的国资委高官。此前,李毅中曾在2003年3月至2005年3月出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同时,蒋洁敏也有望成为继李荣融和王勇之后,中国第三任国资委主任。

  再次跨界?

  2003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根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国资委正式设立,成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特设机构。2003年4月,1944年出生的李荣融成为国资委首任“掌门人”,并一直工作到2010年8月才最终卸任。

  随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局长王勇接棒李荣融,成为第二任国资委主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随着王勇升任国务委员,国资委主任的位置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昨日,多方消息确认说,在石油天然气行业工作了40年左右的蒋洁敏,将成为新一任国资委主任。此前,香港媒体一度传言,“蒋洁敏将担任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与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形成"双头马车"。”

  资料显示,1955年出生的蒋洁敏1993年3月担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1994年11月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1999年2月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1999年11月被聘任为股份公司董事、副总裁。随后,蒋洁敏短暂走上了仕途:2000年6月任青海省副省长,2000年11月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2003年6月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但2004年4月,他又重回中石油,担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5月,任股份公司董事长。2011年11月,蒋洁敏担任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进行了多方求证,却始终没有得到最明确的答复。中石油一位基层员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我们也是从网上看到的消息,具体的信息集团公司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布。”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截至本报发稿,在中石油官网“集团高层”的介绍中,蒋洁敏的简介并未被撤销,国资委官网的介绍中,王勇同样在列。据中石油官网3月18日发布的新闻稿,前天下午,集团公司党组邀请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中国石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这其中,蒋洁敏还现身进行了发言。

  “20名中国石油代表和委员代表着百万石油职工,使命重要,责任重大,要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必须努力增长才干,丰富知识,才能更好履行职责。”蒋洁敏在新闻稿中说,“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突出发展油气核心业务,坚定信心,努力实现"三个60%、两个倍增"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世界水平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改革牵人心

  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但业界人士似乎已将“蒋洁敏赴任国资委”一事当成了既定事实。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不管由谁来担任国资委主任,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央企,仍将进一步进行改革。

  “国企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国企如何真正与市场接轨,如何完善国企的公司治理,如何退出竞争性领域都是亟待解决的课题。”财新网昨日分析。

  事实上,王勇3月10日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各地要谋划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探索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王勇当时还说,“要鼓励基层和企业大胆探索,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此前的定调是,国有企业逐渐形成了两种类型不同的国有企业,“即具有公益性质的国有企业和竞争性领域的国有大企业”。

  除了改革,一旦蒋洁敏就任主任,国资委未来可能对“走出去”方面加以强化。此前几年,中石油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型代表,并在上游领域进行了广泛布局。财新网就预计,“蒋洁敏治下的国资委,将在推动国企"走出去"进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而近年来,国资委对央企强调的是,央企“走出去”仍在初级阶段,国际经营能力仍是“短板”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除了蒋洁敏成为焦点外,张毅同样成为了传闻的对象。资料显示,张毅在黑龙江担任过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有比较丰富的基层领导工作经验;2007年9月,担任中央纪委秘书长,同年10月任中央纪委副书记;2010年7月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据报道,张毅有望成为国资委党组书记,这与以往稍有不同。资料显示,2005年2月至2010年8月,李荣融兼任主任和党委书记职务;2010年8月开始,王勇同样担任的是国资委主任和党委书记。

  本报记者 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