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梦”一定会变为现实

2013年03月19日08: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本网独家:“中国梦”一定会变为现实]

  自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去年11月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全面阐释“中国梦”以来,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对“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作出详细部署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核心的“中国梦”成为海外关注的话题。

  海外人士如何解读“中国梦”,怎样评价中国为圆梦而采取的改革新举措,对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何对策建议……带着这些问题,本网记者在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采访了该校中国传媒中心主任、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戴雨果(Hugo de Burgh)教授。

  当今中国充满机遇在戴雨果看来,“中国梦”不仅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梦想,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他说,对中国人而言,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度,人们能够在这里创造生活、开拓事业、建立家庭。

  “中国只要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不断创造机遇,那么,"中国梦"一定会变为现实。”

  戴雨果认为,外国人也可以追逐“中国梦”。“如果能够让来到中国的外国人都感到他们也可以拥有发展机遇,也可以享受这里的文化生活,那么这就是一个"中国梦"。”

  在刚刚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中国领导层进行了新老交替,新一届领导人详细描绘了实现“中国梦”的路线图。戴雨果表示相信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完全有能力继往开来,甚至会青出于蓝。他认为,与大多数西方领导人相比,中国领导人更了解自己的国家,更具有治国理政的经验和学识。他说:“我知道总有些人指责他们的不是,但总体而言中国领导人都拥有卓越的管理经验和学识,许多人还拥有科学技术方面的学术背景。”

  创业艰难值得关注戴雨果多年来行走于东西方之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对中国30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有着细致的观察,对中国如何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可持续发展有着深入的思考。

  他说,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其发展模式也成为一些国家效仿的典范,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生态环境恶化、收入差距扩大等,其中最值得关庄的一个尚未得到足够重视的问题,就是随着社会进一步发展,创业变得越来越艰难。

  戴雨果指出,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在这方面非常成功,当时即使小村镇的居民要创业都相当容易。但伴随发展而来的是一些大的组织机构管控过多等问题,这阻碍了人们创业的进程。“这对中国未来发展是一个威胁。”他说,“当前重要的是要做到让人们能够创业,并且富有渴望创业的进取精神,”

  戴雨果认为,中国政府提出注重发展质量无疑是正确的选择,而要实现更加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就要真正建立起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保证人们享有工作和创业的权利,令他们感到社会在变化,生活可以更美好。

  探索合适自己的路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戴雨果表示,中国过去30年来从未停止过改革和完善社会的步伐,希望中国能够探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而不是照搬西方国家的做法。

  他说,在现代社会,虽然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使他们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更加积极地参与社会管理,但这并不表明选举制度是必然选择。西欧国家目前就挣扎于这一制度带来的问题中,通过选举产生的政治阶级为自己的利益而非普通民众的利益服务。

  “我认为中国如果要走西欧国家的老路,推行选举民主,可能会遭遇更多问题。”他说,“民众参与和民主并非仅能通过投票选出一个政治阶级来实现,还有其他途径可供选择,我希望中国能够探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戴雨果指出,传统思维模式和—些利益阶层畏惧变革的心理已经成为推进改革的障碍,对此,要采取措施加以克服,以便建立-、更加开放、透明、更有担当的政冶体制。

  让国际社会更了解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却没有得到外界的充分认可,对中国心存疑虑的周边势力和冷战思维依旧存在。对此,戴雨果建议多措并举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

  戴雨果对中国的许多对外政策未能让全世界熟知感到不解。例如,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其他国家主权的外交政策就是非常重要的信息,许多西方国家的普通民众对此都会表示赞同,“所以我认为中国政府应当更加突出地强调和宣介其外交政策和理念。”他说。

  戴雨果认为,“中国威胁论”没有任何事实根据。过去20至25年来,中国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事务,发挥了许多积极作用,但这些却并不总能得到外界的充分肯定。比如,中国作为极具价值的贸易伙伴,为欧洲带去了巨大利益;中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参与了许多国际条约和协定的制定。他说:“我认为这些都应当得到更广泛的认可。”

  对于中国近年来加强软实力建设的努力,戴雨果深为赞赏,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孔子学院的推广。此外,遍及全球的中国媒体也正积极地改写着中国的形象。“只要中国继续沿着当前的道路努力走下去,就一定能够达成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中国的目标。”(本网驻伦敦记者 骆珺)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