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肖钢履新证监会主席首日 遇股市下跌“下马威”

2013年03月19日08:20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原标题 [证监会新主席上任首日股市先来“下马威”]

  昨日是肖钢正式履新中国证监会主席的第一天,不过A股市场似乎并不给面子,单边下跌的走势似乎成了“下马威”。早盘,股指再度小幅低开,在略有震荡之后即一路向下调整。盘中几乎没有太像样的反弹出现。上证指数目前距离去年12月31日的缺口已经近在咫尺,回补缺口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从盘面观察,环保、供水供气等板块走强,而智能电网、稀土永磁、保险等板块则跌幅居前。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240.02点,下跌38.38点,跌幅1.68%,成交814.9亿元;深成指报8999.02点,下跌100.27点,跌幅1.1%,成交716亿元。两市成交量均有所萎缩。

  供水供气板块继续上涨

  供水供气板块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板块指数以1.96%的涨幅列两市第二名,除锦龙股份、武汉控股、ST东热涨停外,南海发展、兴蓉投资等涨幅也在5%以上。

  昨日,智能电网板块指数以4.83%的跌幅位居两市之首。国电南自、积成电子、思源电气等跌幅在6%以上,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等则跌停。

  保险板块也跌幅居前,4只保险类股票均以下跌告收。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分别下跌3.08%、4.64%、4.51%和2.41%。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保险类公司的2012年经营业绩欠佳,或将影响到这些股票的短线走势。

  五因素导致市场调整

  对于昨日市场调整的原因,国泰君安的投资顾问孙颖分析认为,首先,塞浦路斯开征存款税引发恐慌,亚洲股市昨日普遍下跌,对A股市场产生了不利影响;第二,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维稳行情也已告一段落,政策将进入相对真空期,市场缺乏上涨的政策因素;第三,本轮市场出现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暂停新股发行,而证监会主席调整,引发市场对IPO重启的担忧;第四,2月份70大中城市62城新房价同比上涨,最高涨8.2%,房地产行业调控压力骤然增加;第五,从技术上看,A股市场本身就已经存在调整的压力,目前不论是空间还是时间上,股指的调整都还不够充分。

  2220点支撑或受考验

  申银万国的投资顾问向阳表示,目前上证指数的年线在2222点,这里也比较难形成有效的支撑。一旦年线不保,“头肩顶”形态或将形成。上证指数本轮上涨495点,回调0.382的黄金分割位在2256点。最近两周时间,上证指数分别回探至2259点、2264点、2253点和2250点,并遭遇多方的抵抗,引发小幅反弹。不过,如果上证指数频繁在2250点附近震荡,那么将对多方构成不利因素。本轮调整的半分位在2197点,0.618的目标在2138点,股指究竟会在何处止跌较难预料。如果短期市场有反弹出现,那么投资者在做反弹时也要小心谨慎,一定要注意控制仓位。

  东北证券的投资顾问王彦龙说,市场受近期多空消息干扰,股指运行缺失了明确的方向性,市场投资者观望情绪占据上风。“两会”结束后,市场或面临短暂的政策真空期,短期行情将对管理层人事变动做出进一步反应,股指延续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

  “股指距离2012年末的跳空缺口2234点仅一步之遥,或将完成回补缺口,同时下方年线2222点支撑也将受市场考验。”王彦龙说,在市场没有出现新的政策刺激因素前,以及市场走势没有明确好转前,投资者仍以规避风险,等待时机为主,不要盲目进行抄底。 本报记者 孙宪超

  

  肖钢面临三道难题

  难题一:疏导IPO堰塞湖 目前排队拟IPO企业仍超过800家

  IPO还没有开闸,中国的股市却早已被吓破了胆。

  长期以来,新股发审节奏过快、过度融资,导致市场严重“缺血”,这一直是IPO最受市场诟病的一环。郭树清上任后,剑指发行制度改革。“IPO不审行不行?”这是郭树清抛向证监会发行部官员和发审委委员的“惊人之问”。

  事实上,IPO“暂停”已达半年。今年以来,已有42家企业“知难而退”主动放弃了IPO。尽管如此,目前排队拟IPO企业仍超过800家。“IPO申请企业财务自查工作3月底就将截止,还有两周的时间,即便再出现100家在审企业终止审查,排队企业还是会超过700家。”分析人士表示,新股不可能长期不发,但这么多的新股怎么发,如何疏导IPO堰塞湖,绝对考验新一任证监会主席的能力。这也正是肖钢上任后,资本市场留给他的第一道难题。

  难题二:引长线资金入市 养老金和公积金何时能入市

  有人说,中国资本市场是“资金市”,主要靠资金推动。市场资金本不匮乏,但不断涌出的融资需求总能将再大的资金吞没,直接导致市场走势疲软。

  过去的一年里,证监会在引入长期资金方面取得巨大突破。RQFII是郭树清任期内的新名词。而且,郭树清希望,未来QFII和RQFII的额度能增加10倍。

  机构预测,其规模可能达到2万至3万亿元。郭树清还多次表态,欢迎养老金和公积金入市。市场人士称,美国股市上个世纪末出现的大牛市,正是以养老金连续入市为依托的。

  按照通常逻辑,随着资金接连不断流入,A股市场终将迎来巨变。但如今,郭树清走了,引入长期资金的后续工作留给了肖钢。

  难题三:变“圈钱市”为“投资市”退市制度在执行上存在落差

  A股市场一直有“圈钱市”的恶名。如果一个股票市场长期给投资者的分红远低于印花税、红利税、券商佣金等费用的总和,那么投资者就会很自然地通过投机来博取短差,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就是一句空话。

  2011年11月,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今年年报过后,投资者可能会发现,2012年选择分红的公司特别多。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监管层继续坚持下去,A股市场的铁公鸡一定会越来越少。

  但退市制度却需要进一步完善。郭树清履新一个月后,A股退市制度就正式公布,并于2012年年中面世。然而,颇令投资者失望的是,退市制度在执行上存在巨大的落差。“早就应该处理这些‘死而不僵’的公司,但问题在于目前仍在交易中的这些ST股,新政给它们带来的压力并不是很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未来监管层有必要提高暂停上市的复牌标准及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标准。 综合

  ■大势猜想

  市场仍然可能按照惯性下行

  具体理由:A股市场上周五冲高回落,沪深股指以一根较长的上影线报收,从技术层面而言,说明A股短期反弹动力较弱,持续性不强,快速完成技术性反弹后还有下行风险。

  市场目前处于相对较弱的格局中,而具体的政策题材也在市场预期之内,所以情绪影响可能不会改变趋势。

  在确认中国经济复苏有加强和企业整体盈利改善之前,A股市场可能会维持整体震荡格局,近期态势或依旧偏弱。

  仅从上证指数看,调整似乎没有到位,市场仍然可能按照惯性下行,比较踏实的止跌位置应该在2198点附近,但是其他因素的改变,可能对这个趋势做出一些矫正。

  应对策略:稳健投资者可继续等待股指止跌信号的确认,同时趁回调时机考察个股质量与强弱,以备择机介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