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朋友回忆吴仁宝:他太聪明 善于学习和思考

2013年03月19日09:2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和老书记聊天,是件非常过瘾的事!]

  “是吗……终究还是走了……”昨晚,扬子晚报记者致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作者胡福明,告知其吴仁宝去世的消息,电话那头的胡福明频频叹息。

  “昨天上午,还去华西村看了老朋友一眼,病床上的吴仁宝已不能说话,眼睛半眯着。我喊了好几声‘老吴……仁宝……老书记……是我啊,胡福明!’他有反应的,手动了几下,眼睛也在动,但说不出话来。”胡福明说。昨天下午五点胡老还接到吴协平(吴仁宝三儿子)的电话,说“老书记”血压由30上升到50了,他还一度幻想老朋友有挺过难关的希望,不曾想还是接到了噩耗。

  胡福明和吴仁宝是结交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华西村响亮的“天下第一村”的名号正是出自他的笔:上世纪70年代末,胡福明在人民日报华东版发表了一篇华西村调查报告,首次用到了“天下第一村”五个字。从此,这五个字走遍了全国,走向了全世界。

  “老吴最大的特点,是聪明!”胡福明回忆,1982年他和吴仁宝初识,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隔一两个月便会到华西村和老朋友聊聊天,每次聊的都是农村问题,每次吴仁宝都能提出新观点,这让胡福明非常惊讶!“全国人代会期间会组织代表们看电影,我们俩每次都不去,就躲在房间里聊农村问题,他的观点很超前或者说非常与时俱进,和他聊天是件非常过瘾的事!”

  胡福明认为,华西村能成功,与吴仁宝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调查研究的性格与习惯是分不开的。“他无时无刻不在工作,我一度怀疑过他睡觉时眼睛可能都睁着,因为要思考问题。”胡福明告诉记者,他一直很好奇吴仁宝哪来那么多时间去钻研农村发展的各种问题,从而得出那么多让他这个理论研究者都叹为观止的精辟观点。

  一位撰写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位以“实事求是”为行事准则,两个“实际”的人一见如故!胡福明和吴仁宝相识三十多年,早已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好兄弟,几年前,不宴请他人的吴仁宝还曾邀请胡福明和家人到华西两家子一起吃了顿家宴。“我们聊了三十多年,话题从来就是农村,很少有个人问题,我们甚至没有过一张合影,但我们彼此都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胡福明用他独有的话语评价老朋友:他带领全村群众建设了经济社会发达的公有制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至名归的天下第一村。他作为第一村的领头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中国农民的优秀代表!

  扬子晚报记者 张 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