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在京举行(图)

2013年03月19日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在京举行(图)]
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在京举行

  由来自中美两国的新华都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三大学术机构联手主办,《北大商业评论》杂志社承办的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

  中新网3月19日电 3月18日,由来自中美两国的新华都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三大学术机构联手主办,《北大商业评论》杂志社承办的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

  主办方邀请到2012年和2006年两届诺贝尔奖得主Alvin E.Roth(埃尔文·罗斯)和Edmund S.Phelps(埃德蒙·费尔普斯),以及包括美联储前顾问R.Glenn. Hubbard(R.格伦·哈伯德)、法国前财长Edmond Alphandery(埃德蒙·阿尔方戴利)、黄有光、周其仁等在内的中外著名经济学家,陈发树等华人企业家,共同展开最睿智的思想碰撞,探讨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模式变革,共谋未来十年发展主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林毅夫,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等政界人士亦出席了此次峰会。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国内首次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名义发起的学术峰会,也是进入2013年以来我国最高规格的经济学术论坛,紧贴两会国计民生主旨,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变革的重要参考指标。

  聚焦时下最热经济话题 创新讨论成为最大看点

  全球大选之年后,在世界经济瞬息万变的十字路口,什么才是打开下一个十年发展的钥匙?在此次持续两日、以“未来经济十年:模式与变革”为主题的峰会上,关于创新议题的深度探讨给出答案。据介绍,不仅20余场专家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议中关于国家创新力研究的主题发言将超过半数,且会议全程贯穿“创新”和“变革”两大关键词,成为峰会最大看点。

  “我们将特别关注结构的转型和创新,因为我们相信它能够帮助中国加速本土创新。”峰会组委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本土创新方面已经获得巨大的进展,峰会将会给参会者一个更好的机会让他们重新体会,并探寻什么是发挥了按钮式的作用来推动中国这个国家进行不断的自主创新。

  “企业家并不是在真空环境中活动的,创新对经济增长是至关重要的。”美联储前顾问、前总统布什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R.格伦·哈伯德也在题为《夯实创新与增长的基础》的主题演讲中强调了创新的作用,“(创新)像森林大火一样,这种破坏会破坏老的灌木丛,为新的树叶腾出空间。相当于淘汰一些老牌企业,为一些更有创新,更有效、更好的技术和产品服务腾出空间。我们希望帮助决策者看到显而易见的事实,改变一些现有规则,并保证一个增长的机会。”

  在此理念指引下,此次诺贝尔奖中国峰会更加注重务实效果,紧紧围绕现下最热门的经济话题,对包括欧洲债务危机与社会金融改革、本土创新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未来十年中国的金融业发展与风险控制等在内的议题展开探讨。这些议题,不仅指出了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改革将何去何从,更回答了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将如何应对,是对刚刚落幕的两会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关键年中提出的诸个重大问题的及时反应和补充。

  “在这个过程当中,国家来扮演因势利导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林毅夫说:“产业升级,技术创新,需要很多条件,企业个人是解决不了的。政府应该帮助企业家改善这些因素。”而在改善中涉及的诸多政策性补偿,包括空气污染、税收、提高收入等关键词,都在首日的大师演讲中被广泛提及。

  “我们不一定能通过峰会一次性解决经济模式变革这样复杂的全球问题,但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以创新思维共同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费尔普斯表示。

  诺奖新晋得主首次登陆中国 对话华人企业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峰会是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新晋得主埃尔文·罗斯在获奖后首次亮相中国。他将在19日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市场设计:中国如何借鉴美国经验?》。这是他开创的经济学的一个全新分支市场设计(Market Design)的核心理念,并因此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而他一直主张的“经济学必须联系真实的生活”(Economics is about real life),被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正是我国下一个十年的改革与增长所迫切需要的。

  同时,这也是两届诺奖经济学得主首次携手深度解读中国政经问题,分享他们对中国的观点和建议。尽管在全球交流频繁的今天,诺奖得主造访中国已不是新鲜事,但中国企业家能够真正坐下来与两届诺奖得主零距离深入交流,仍为各方热切期待。

  在峰会首日,主办方还悉心安排组织了“亚洲中小企业发展理事会与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酒会,使企业家与峰会嘉宾在轻松的氛围内做更直接深入的交流。而在19日的圆桌会议中,两届诺奖得主还将与中国企业家碰撞出怎样的激情火花,我们将拭目以待。

  两项课题成果公布 推动“民间智库”建设加速

  此次峰会首日,新华都商学院还公布了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领衔、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新华都商学院以及北京大学教授组成的国际学术团队完成的两大课题研究成果:“国家中长期创新能力指数”和“中美德市场经济模式比较研究”。此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从未在中国公布过研究成果,这是首次。

  这两项研究成果,与本次峰会模式变革与创新的主题深度契合,在峰会中得到丰富的呈现。而出席峰会的冰岛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顾问Gylfi Zoega(吉尔菲·索伊加)、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和社会研究中心成员Raicho Bojilov(莱彻·博吉洛夫)、北京大学教授王建国、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等多位知名教授,均为两大课题的研究组成员。他们将通过主题演讲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与来宾分享这两项成果。

  据介绍,以上成果来自商学院公布的首批四个研究课题,称为“费尔普斯课题”。这四个课题项目还涉及能源经济与低碳、外贸储备、人口红利等内容的研究,均与中国“十二五”期间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高度契合,将后续发布。

  “以全球思维,形成"中国智慧",我们希望峰会能构建起一个民间智库平台,从民众的视角出发来思考问题,及时输出智力成果,加速学术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峰会组委会主席、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教授表示,此次峰会是诺奖得主深度对话中国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开始,还将持续办下去。这也似乎预示着,中国民间智库距离世界最前沿经济理论将越来越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