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原中国外交官:日本急于加入TPP 借美抗衡中国

2013年03月19日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原中国外交官:日本急于加入TPP 借美抗衡中国]

  中新网3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发原中国资深外交官柳凡的评论文章《日本为何急于加入TPP》。文章称,日本为美国出力所希望换来的无疑是自己在亚洲政治与经济地位的稳固,借助美国力量加强自己的影响力,从而对抗、遏制中国并消除安全焦虑,是日本最省事也最有效的方法。日本此举也是要借力复苏疲弱经济,并确保7月参议院选举胜算。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加快在亚太地区推进TPP谈判的主要目的是推进自己“重返亚洲”的速度,日本为美国出力所希望换来的无疑是自己在亚洲地区政治与经济地位的稳固,毕竟,借助美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力量加强自己的影响力,从而对抗、遏制中国并消除安全焦虑,是日本最省事也最有效的方法。此外,日本此举亦是要借力复苏疲弱经济,并确保7月参议院选举胜算。

  日相安倍晋三15日宣布将加入由美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并称目前亚洲各国陆续开放经济,如果日闭关锁国,经济不可能增长。在是否应该加入TPP的问题上,日本国内争议不断:工商业界认为,加入TPP可以扩大工业产品的出口,拓宽海外市场,进而避免国内产业的空洞化。农牧水产界则认为,加入TPP将使廉价农产品涌入日本,对农业造成致命打击,甚至会引发严重的政治和社会问题。那么,究竟是何原因促使日本下决心加入TPP谈判呢?

  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

  日本最近几届的政府对于是否加入TPP谈判不是轻描淡写,就是欲迎还拒。但安倍2月访美与奥巴马签署了将参加TPP谈判的联合声明,确认双方存在应该予以照顾的“敏感领域”,并指出“无须在谈判之前事先承诺单方面消除所有关税”,这与安倍在《竞选纲领》中所开出的加入TPP的条件(即允许大米等作为取消关税的例外项目)基本吻合。回到国内他马不停蹄地开始为TPP奔走呼号。让安倍欣喜的是,自民党领导层会议通过了由政府全权处理TPP谈判事宜的决议,而且该决议也在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权的公明党党内获得通过。

  的确,同意加入TPP谈判是安倍就任后送给奥巴马的一份贴心厚礼。作为一种重要的区域战略安排,美国加快在亚太地区推进TPP谈判的主要目的是推进自己“重返亚洲”的速度。当然,日本为美国出力所希望换来的无疑是自己在亚洲地区政治与经济地位的稳固,毕竟,借助美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力量加强自己的影响力,从而对抗、遏制中国并消除安全焦虑,是日本最省事也最有效的方法。由于中国经济在总量上超越日本,且在钓岛领土争端问题上中日龃龉丛生,日本于是逐步加大对中国的战略戒备和疑惧,而自身又国势日益相对衰颓,且仅具备“集体自卫权”,就不得不更加依靠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并希望美国进一步提供安全庇护和外交、战略支持。

  借力以复苏本国经济

  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日经济连续15年遭通缩折磨,且伴随着日圆持续升值,出口长期疲乏不振。安倍政府在国内推出雄心勃勃的财政刺激计划及出台了“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同时也试图借助加入TPP谈判带动出口的改善。数据显示,在参与TPP谈判的国家当中,美国是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越南、马来西亚、智利等国的经济年增速均超过5%,由此,加入TPP不仅可以促进日本工业品出口,而且可以进口廉价的商品从而刺激日本国内的消费。

  加入TPP后,对日本国内的产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日本政府对此作出了统一估算,即农业领域的生产额将减少3万亿日圆(约合人民币1930亿元),但同时受益于工业品出口的增长,日本GDP将增3.2万亿日圆。此消彼长中将获得0.66%的涨幅。日本政府认为,虽然会因为削减和取消关税导致价格便宜的进口产品进入日本,导致农林水产领域生产额减少,但其它产业出口扩大和消费增加将弥补这一缺口。

  确保参议院选举胜算

  对于参加TPP谈判,日工商界给予肯定,但农民、保险业等都因各自产品价格缺乏竞争力而强烈反对。日本农畜生产基地北海道十胜地区农民等数千人集会,反对日本加入TPP谈判,认为这是“国家对农民的背叛”、“没有足够的信息,不给国民开展讨论的机会”,“农畜产品如不能成为撤销关税例外项目,可能给北海道带来毁灭性打击。”就连自民党TPP对策委员会也强调,谈判时应优先确保重要品种的“敏感领域”,在“认为无法确保时,应不惜退出谈判”。日本农业游说团队规模不大,但在政治上十分有力,更是自民党重要票源。

  然而,让安倍看到急于启动TPP谈判希望的,还是国内政治的巨大变化。眼下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升至72.8%,赞成加入TPP谈判的人数比例也从1月调查时的53%升至2月的63%,安倍在获得力挺后,对在野的民主党、维新会的反对声浪已可视而不见。他认为,越早加入谈判,越有利于消化民意对TPP的抵触,把对7月参议院选情的冲击降到最低。

  在美国的召唤下,日本终于抛下顾虑投入了TPP的怀抱。但宣布加入,并不意味成功加入,还需经历漫长的谈判磨合。日美“例外项目”的会谈,促进了日本加入TPP谈判的进程,但其它会员国对此并不乐观。日前,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第16轮TPP扩大谈判会议的与会各方对日本加入TPP仅表示“谨慎欢迎”。他们对安倍政府坚持撤销关税存在“例外项目”的要求心存疑虑,认为“可能会打断现在进展良好的扩大谈判进程”。日本加入TPP谈判的前途是喜是忧,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