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将首访俄罗斯 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3年03月19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习近平新春首访俄罗斯 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新社莫斯科3月19日电 题:习近平新春首访俄罗斯前瞻: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新社记者 田冰 贾靖峰

  3月22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八大和全国两会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外交大幕由此开启。

  新春伊始,中国外交新开篇令人瞩目和期待。

  互视对方为优先合作伙伴

  3月14日下午,刚刚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应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普京向习近平表示衷心祝贺的同时指出,俄中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俄方正在积极准备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相信此访必将大力推动两国合作和人文交流,进一步巩固俄中关系。

  习近平说,普京总统在我当选国家主席后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表示祝贺,这充分体现了你本人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同样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将其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习近平同时表示,期待访俄期间同普京会晤,就加强两国合作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相信此访一定会为中俄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去年12月19日,习近平在会见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团时强调,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对俄友好的方针不会改变,对优先发展中俄关系的战略定位不会改变。

  普京总统在一个月前批准的新版俄外交政策纲领性文件《俄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中,更加突出了中国在俄对外政策优先级中的重要性,俄将继续增进与中国平等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各领域合作。

  去年6月,第三度当选总统的普京在就职未满一个月之时,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从1996年宣布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2001年签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再到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经过20多年的发展,正步入新阶段。

  可以相信,随着两国新一届领导人的互访,中俄关系将实现“无缝连接”。

  互视对方为重要发展机遇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18日表示,中俄今天都处于各自发展的重要时期。俄加入世贸组织,正加快实施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开发战略,中国也在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将对俄开放作为全方位开放的重要战略方向。中俄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实际合作成果,不断用务实合作和大项目充实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有效带动了两国社会与经济发展,也将中俄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更广领域。

  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俄合作前景非常宽广,机遇难得。“因为我们两国都选择了和平发展方向,有着相同的目标,就是振兴国家现代化,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人民生活幸福,文化发达。”

  季塔连科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促进和推动俄罗斯发展的一大因素。他举例说,普京去年初曾撰文阐释,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一个强大成功的俄罗斯,俄罗斯希望借力快速发展的“中国之风”扬起自己的“发展之帆”。“我认为,这个比喻非常形象。它准确地描述了两国关系。”

  普京去年底在记者会上再次表示,俄中双方政治互信与合作深度史无前例,在国际事务中开展了有效配合,经济合作领域广泛,今后应继续加强在高科技、能源、航空、投资、金融等各领域合作。其核心是,中国的发展强大是俄罗斯的重要机遇。

  新春之旅为中俄关系注入新动力

  季塔连科说,俄方高度评价和重视习近平主席首次访俄。“我们视其为两国关系重要性的体现、双方真正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展示、极其信任的两国关系的典范。从这个意义上说,习遵循了俄中领导人首次出访到对方国家的传统惯例。”

  季塔连科表示,中俄目前已就扩大原油贸易等能源合作达成重要共识,相信习近平此访将推动两国在石油、天然气、核能、煤炭、铁矿石等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增强铁路、机场、及边境口岸通道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并将加强高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

  他坦言,要实现这些目标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中俄两国企业家和商人应“解放思想”,放眼对方市场机遇。“必须明白,合作是一个双向过程,只有双方"共赢",合作才会成功。”

  李辉表示,习近平主席选择俄罗斯作为担任新职务后的首访国家,体现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表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这是中俄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大国关系典范。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揭开中俄高层交往新篇章,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