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唱响“金砖”声音

2013年03月19日12: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唱响“金砖”声音]
  金砖国家合作平台正努力把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带到国际社会,推动国际关系体系向更合理、更均衡方向发展

  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即将在南非举行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009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到今天走完一轮,承前启后,意义重大。

  金砖国家合作是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客观要求,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长期以来,国际社会较少听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1%。金砖国家合作平台正努力把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带到国际社会,推动国际关系体系向更合理、更均衡方向发展。令人鼓舞的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和投票权,更多地反映它们的诉求。

  金砖国家均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面临相同相近的问题和挑战,寻求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金砖国家的一致目标。金砖国家国情不同,在不同领域拥有各自优势,这为实现经济优势互补、互惠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特别是金砖国家经济和社会转型正步入关键期,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方兴未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内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为深化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近年来,金砖国家间投资贸易关系均取得快速发展。据中国商务部有关数据,2011年,金砖国家间贸易总额超过32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6倍。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对同金砖国家开展合作寄予厚望。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实力上升的体现,金砖国家合作平台自形成以来,西方对其始终不乏贬低唱衰之声。唱衰的理由是金砖国家在社会制度、发展模式、价值观、地缘战略等方面存在差异,将妨碍金砖国家深化合作。但事实上,近年来,金砖国家在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内涵不断丰富,形式日趋多样。这些合作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在各成员国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民意基础。

  西方唱衰“金砖”,是西方面对金砖国家快速发展产生的紧张与焦虑的反应,也从反面印证了金砖国家影响力的迅速提升。金砖国家深知,无论是出于共同战略利益考虑,还是自身崛起和发展的需要,他们都需求同存异、团结一致、携手共进。只有深化彼此理解与互信,加强国际事务协调,唱响“金砖”声音,才能有效维护自身发展利益,在国际格局和秩序演变中赢得主动。不久前在印度召开的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成果突出,展现了各方通过对话交流进一步提升政治互信的共同意愿。

  从领导人会晤到部长会议,从政府部门到智库、地方等非官方交流,金砖国家已经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随着合作日益紧密深入,金砖国家合作平台建设水平也会“水涨船高”,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内部凝聚力和外部影响力。金砖国家合作基础牢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钟声)

  作者:钟声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