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厦门一警察卷入联盟一号案 被控诈骗1000多万元

2013年03月19日13:43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 [厦门一警察卷入“联盟一号”案 被控诈骗1000多万元]
“联盟一号”示意图,图中大楼为效果图。黄劲超 图
“联盟一号”示意图,图中大楼为效果图。黄劲超 图

  真相

  “联盟一号”案昨日开庭。在被告席上,原思明区公安分局民警王渊明也赫然在列,其涉嫌合同诈骗罪,利用“联盟一号”诈骗1000余万元。庭上,王渊明和曾为他作伪证的亲戚张玉椿互相反咬。王渊明称自己只是中介,介绍自己的亲戚张玉椿做工程。而张玉椿则指认,王渊明和别人谈好,让他去签约,而他只有小学文化,根本看不懂合同内容。

  周围房子的均价在16000元左右,而“联盟一号”当时的售卖价格为6000余元。这样的小产权房充满了诱惑力,但最终被证实是一个美丽的陷阱。昨天,“联盟一号”案件在厦门中院开庭,该项目的开发商郭闽英、赵磊被控犯有合同诈骗罪以及集资诈骗罪。

  [约定]

  可出租不能出售转让

  刘女士说,她共被骗了1000多万元,是“最大的受害者”。从她的手上,记者拿到了厦门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

  公诉机关指出,2009年6月23日,郭闽英以其妹妹郭闽芝的名义,受让厦门城市联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联盟公司)20%的股权。同年9月,该公司在公开竞标中取得了某部队位于东浦路的一块地。

  当时双方在合同中约定,联盟公司享有这块土地的承租权,年限为30年。同时约定,联盟公司可以新建建筑物,但严禁将房屋进行出售或转让,可以出租。2010年3月,部队批复了联盟公司上报的设计规划,建筑物为地上32层,地下2层。


  与此同时,王渊明通过郭闽英取得了“联盟一号”的施工权,故王渊明可以销售“联盟一号”项目2号楼的全部和3号楼的部分楼层,并约定其可以对外销售并收款。

  [转折]

  违约被约谈仍公开售房

  2010年的上半年,部队方发现联盟公司部分股东有销售及转让“联盟一号”房屋使用权的苗头,约谈了联盟公司。但是到了2010年的下半年,部队方发现郭闽英等人无视他们的提醒,要求其停止销售行为。但是郭闽英、王渊明等人还是公开销售了“联盟一号”的房产。

  在售楼过程中,郭闽英、赵磊向购房者介绍“联盟一号”情况,谎称取得了50年的使用权,并和购房者签订了合同。据统计,从2011年1月到6月间,郭闽英先后参与诈骗179起196人,共计骗取他人款项7200余万元,扣除案发前已归还的19人部分退房款570万余元,实际骗得6600余万元。

  王渊明此时也进行着售房行为,其对外宣称取得了40年的使用权。从2011年1月到5月间,共参与诈骗94起118人,骗得款项1600余万元。

  2011年5月,部队中止了和联盟公司的租赁合同并向思明法院提起诉讼,解除合同。2012年4月,法院确认了该合同解除。

  [案发]

  共四人涉案,其中有警察

  检察机关还查明,郭闽英从2008年以来,其以需要资金周转为名,共向46人借款合计1亿1700多万元,实际收取欠款1亿多元,归还本金利息2000多万元,实际诈骗7600多万元。公诉机关指出,郭闽英、赵磊在合同诈骗、集资诈骗中系共同犯罪,郭闽英系主犯,赵磊系从犯。

  案发后,郭闽英、赵磊于2011年12月潜逃,2012年1月,在江西被抓获。王渊明于2012年3月被公安督察部门关禁闭。

  张玉椿曾作伪证为王渊明开脱

  此前就有传言称“联盟一号”有警察涉案,昨日王渊明出现在法庭上,传言变成了现实。

  据悉,在公安部门的调查过程中,王渊明的亲属张玉椿为了帮助王渊明脱罪,按照王渊明的安排,谎称自己是“联盟一号”施工方真正的老板。同时张玉椿按照王渊明的指使,给王渊明的妻子写了5张共计1500万元左右的转款指令,制造对诈骗资金支配、使用的假相,欺骗侦查机关。

  2012年3月20日,张玉椿被刑事拘留。经数次询问,他供认因受王渊明的指使做虚假证明、隐匿罪证替王渊明承担罪责的犯罪事实。

  然而,昨日法庭上,王渊明和张玉椿起了“内讧”。王渊明称自己只是中介,介绍张玉椿做“联盟一号”的工程,而张玉椿称,他所签的合约都是王渊明谈好的,自己只有小学文化,根本看不懂合同。

  警察王渊明:只是中介人介绍了张玉椿

  王渊明被控利用“联盟一号”诈骗1000多万元,涉嫌合同诈骗罪。不过他对此不认罪,只认为自己在案件中只是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王渊明在庭审中说,当时他听说郭闽英有“联盟一号”这个项目,于是就利用关系让亲戚张玉椿接手做这个工程,他自个只是起到“中介”的作用,且张玉椿承诺事成后,给他工程款的8%作为酬劳。对于郭闽英和张玉椿之间的“生意”,他并没有介入。

  张玉椿:王渊明谈好让我去签约

  张玉椿是王渊明老婆的亲戚,之前一直在做包工头。公诉机关指控张玉椿涉嫌伪证罪,对此指控,张玉椿没有意见,但张玉椿否认了王渊明关于“张玉椿是幕后老板”的说法。

  张玉椿在庭审中说,他和郭闽英并没有接触,都是王渊明谈好才让他去签约。“王渊明说自己是公务员身份,不方便出面。他还说,事成之后给我一套房子作为报酬。”“王渊明还说,即使出事了也不怕,最多在拘留所里面关40天就可以出来了。”

  同时,张玉椿说,他只念到了小学三年级,合同里的东西都看不太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