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制造假货代价大 消费者常试用满意后再付款

2013年03月19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国制造假货代价大 消费者常试用满意后再付款]
  原题:冷眼看美国:没有“3.15” 美国人如何打假?

  和美国朋友聊天,话题自然地谈到了刚刚过去的“3.15”晚会,此君很好奇,问:“3.15是什么节日?从没听说过。”笔者也很诧异:“美国没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吗?”答:“没有。”

  美国作假代价大

  美国为什么假冒伪劣的商品少?并不是美国人有多么地高尚,多么地有良知,主要还是因为作假风险太大,违法成本太高。消费者一旦买到假货,投诉商家一投一个准,商家轻则赔钱,重则坐牢收监。

  美国联邦政府下面有一个被消费者誉为“金刚盾牌”的食品药物管理局。该机构在预防及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笔者在其官方网站上看到,该局制订的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办法非常细致、完善,光是各项法规及相关说明就超过了400页。大到安全卫生标准的制订,小至广告和促销活动的操作规范,均有涉及。并且每天都会在网站上公示最新的调查进展及处罚结果。笔者粗略地看了下,光是2013年2月份,食品药物管理局就处理了6起产品质量及安全方面的案子。

  虽然立法很专业,一般老百姓也不需要担心。因为了解这些法规是专业人员和律师的事情。美国律师人数超过一百万,数量列全世界之首。一旦有消费者起诉商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马上会有律师免费为消费者打官司的。打输了,律师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要以为律师傻,他们心里比谁都清楚,这种官司不可能输。一旦消费者赢得诉讼,律师则收取一定比例的赔偿金作为佣金。

  消费者:试用满意再付款

  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应从源头开始。而美国无处不在的退换货制度也让赝品无处遁形。

  笔者曾经在美国大型连锁超市Costco买过一双某品牌的运动鞋,穿了2个月的时候鞋底裂了,拿到柜台稍作说明,店员立即退还了当初买鞋时支付的所有费用和税金,还一个劲地道歉,说要向厂家反映此质量问题。

  通常来说,美国各商家都有自己的退换货体系。一些大型购物商店如梅西百货(Macy"s)或者在线购物网站如亚马逊(Amazon)等规定,除有必要,工作人员不得询问消费者退货原因。只要符合退换货规定,经过专业人员查验后,便可退回全部货款与税金,整个过程轻松友好。有些商家如百思买(Bestbuy)等需要有原始发票或购物凭证方能退货。只要消费者提出尺寸不合适、有质量问题、改变了主意等任何“合理”的理由都可以无条件退换。

  于是,经常看到在各商店的退换货处,美国顾客排队络绎不绝,带着各自的“合理理由”进行退换,有些甚至是已经下水洗过的衣服,一样都能退掉。

  试想,在如此轻松的退换货政策下,货真价实的正品尚要接受多次火眼金睛的考验,假冒伪劣产品哪还有藏身之处?(记者 李牧)

  作者:李牧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