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外访 专家前瞻中国外交布局

2013年03月19日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预告: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外访 专家前瞻中国外交布局(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宪纲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宪纲

  中新网3月19日电 全国“两会”17日刚刚闭幕,世界舆论对中国的关注就开始聚焦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开始的俄罗斯、非洲之行,分析中国的外交新开篇。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南非总统祖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习近平将于22日至3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间和地区间的合作交流日趋密切。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无论是俄罗斯这样的大国,还是日新月异的非洲大陆,无论是金砖成员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都在谋求振兴经济,探寻发展路径,争取战略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出访选择俄罗斯和非洲三国,牵动世界神经。

  有分析称,习近平的这次出访跨越亚、欧、非三大洲,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等多重因素、多个领域,体现了中国的全方位外交的具体体现,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和“谋划未来、影响世界”的访问。

  中国新领导人将首次外访的第一站选择在俄罗斯,意义何在?在中非合作内涵日渐扩大和丰富的今天,双方之间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三国,在向世界传递一种什么样的外交理念?金砖峰会,料将会有哪些看点?

  针对上述问题,中新网特别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宪纲,于3月20日10时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广大网友作深度解读。敬请关注,并欢迎在线交流互动。

  嘉宾简介:郭宪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1994年至1998年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工作; 2000年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任访问学者;2005年8月至今任《国际问题研究》主编。研究领域为美国对外关系、美国的中东政策、中美关系等,著有美国对外关系的公开文章40余篇,与他人合著《不确定的世界》、《“9·11”后的大国战略关系》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