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冒充富翁网上征婚 女硕士被骗十余万并生子

2013年03月19日17:4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农民充富翁网上征婚女硕士被骗生子]
农民充富翁网上征婚女硕士被骗生子

  大龄单身女硕士小依(化名)被通过百合网结识的男子骗走了十余万,还为对方怀孕生子。而这名自称“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的百合网三星级“诚信会员”蒋海峰竟然是一名已婚的农民。百合网上蒋海峰的会员资料除了姓名和性别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蒋海峰后因诈骗被判刑。小依则将婚恋平台百合网告上法院,要求确认百合网的免责条款无效。小依认为百合网未尽到审核义务,导致她上当受骗。上午此案在朝阳法院开庭。

  百合网婚恋男高管

  今天上午,该案在朝阳法院开庭,37岁的小依亲自来到法院。因为现场来了很多媒体,为了保护自己的身份,小依在庭前进行了换装。她戴上了帽子、墨镜和口罩,将自己包裹严实后,才重新坐回到原告席上。

  小依在上海工作,硕士毕业。2010年,曾经离过婚的小依想再寻找一个伴侣,于是她注册了百合网,并花钱成为了百合网的“水晶百合”级会员。当时百合网还没有实行实名制,但有诚信会员制度。要成为“诚信会员”,须上传身份证、驾照、房产证、学位证等各种证明文件,上传的证件越多,诚信级别就越高。小依知道网上交友比较乱,所以在选择交友对象时还特别小心,只选择网站的“诚信会员”交往。

  小依在百合网上结识的男子蒋海峰就是一名三星级“诚信会员”,相貌平平的他自称1974年出生,清华大学金融系毕业,是某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见面时,小依曾提出要看对方的身份证,但蒋却推说没带,还称:“我的资料都上传给百合网了,我是诚信会员,你担心什么?”小依也曾上网查过蒋海峰的身份,而蒋说的那家上市公司确实有个大股东叫蒋海峰,于是小依就相信了。

  两人的恋爱关系确定后,蒋经常说出差,小依工作也忙,所以两人并不常见面,但蒋海峰几乎每天都打电话嘘寒问暖。蒋还常对小依说“我们结婚吧”,“我特别喜欢小孩,赶快生吧”等等,这让小依觉得蒋是在认真考虑结婚。他们还去医院做了婚前体检,小依也认真做了怀孕准备。

  竟然都是谎言

  2011年4月,两人开始谈婚论嫁。同年6月,小依怀孕。蒋海峰知道后,表面上表现得特别开心,但渐渐地小依却发现,蒋海峰和她见面、打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少。她着急结婚,蒋却以各种借口敷衍拖拉。起初,小依还以为蒋只是个没责任感的男人,曾想过流产,但因是高龄产妇,没法儿选择。

  2011年10月,心存疑虑的小依挺着肚子找到了蒋海峰在江苏农村的父母家。此前,蒋海峰曾多次提出带她去见准公婆,甚至定好了时间、地点,但随后又以种种理由推掉。这次小依只身前来,原是希望通过蒋海峰的家人促成两人的婚姻,但小依却从老人口中了解到,蒋海峰实为1984年生人,文化水平也不高,这比百合网上的信息足足差了10岁。

  对真相难以置信的小依又找到蒋海峰担任董事会主席的上市公司,却发现竟然只是“同名同姓”。除了孩子外,小依还被蒋以购买内部股为由骗走了10万元。

  男子因诈骗已被判刑

  小依选择了报案,之后便与蒋断绝了联系。2012年4月,蒋海峰被捕,小依到此时才知道蒋竟然是已婚的人。蒋的现任妻子也是通过网上交友骗来的,两人于2010年11月登记结婚,之后也有了孩子。直到丈夫被捕,这个女人才知道事实真相。实际上,被蒋海峰骗了的不止这两个女人。

  2012年8月,蒋海峰因在百合网上虚构身份,诈骗包括小依在内的两名女性被上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半。小依因此成了单身妈妈。

  蒋海峰的判决书显示,蒋的身份是农民,只有中专文化程度。在这起刑事案件中,蒋海峰的妻子以证人身份出现,她称蒋一直在对她编造虚假身份。

  告百合网未尽审核义务

  将蒋海峰送进监狱后,小依紧接着在北京对百合网发起诉讼。而小依的唯一诉求,就是希望法院确认百合网格式合同中关于婚姻信息暂不能核实的免责条款无效。

  小依说,今天,她不是以一个受害人的身份来法院的,而是代表所有网络用户而来。百合网资料显示蒋海峰是通过了手机、身份证以及另外一个身份类证件的三星级诚信会员,她正是基于对百合网的信任才造成了今天的严重后果。

  小依的律师表示,百合网的核心是婚介服务提供商,审核婚姻状态是百合网的主要责任,也是常识性义务,百合网免除其主要责任的格式条款应视为无效。“我们试问,如果是一个传统婚介所,可以不审查征婚者的任何婚姻状况就进行登记介绍吗?这显然是违反基本注意义务,构成重大过失的。”

  百合网:没渠道查婚姻状况

  对于会员信息核实的问题,上午百合网方面在庭上表示,国家尚未建立对公民婚姻状况的查询渠道,百合网也没有权力向民政部门查询客户的婚姻状态,合同中也没有约定对婚姻状况核实的义务。百合网提供的服务是互联网服务,不属于传统的婚恋服务,不提供人工筛选和推荐。原告浏览海量信息,找到适合自己的对象,这完全是原告的自由意志,原告应自行审查婚恋对象的信息。

  “婚姻登记机关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我们怎么能做得到?做不到的就不能承诺。”百合网的代理人表示,这是整个行业都无法做到的事。庭后,百合网的代理人表示,目前百合网除了公民的身份证信息能够核实真伪外,其他证件材料均无法核实真伪。“现在整个国家的公民信息体系或者说是诚信都没有建立起来,这是政府要去做的事情。”

  网上征婚被骗的案例至今已发生多起。对此,法律人士指出,目前的网络婚恋行业,身份审核方式存在很大缺陷,网站应就相应风险对会员进行充分提示。现今社会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些高智商的人在跳出自己的专业领域后,却变得有些“不谙世事”。其实,从预防婚骗的角度来讲,征婚者本身提高自身判断能力才是最有效的。

  如何防范婚骗?

  对抗网络婚骗,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要靠当事人自身提高警惕。对此,婚姻专家总结出几套有效招数:

  招数一:亲自到对方所在单位核查身份,不要单纯轻信网上查询的信息,提防对方冒名顶替。

  招数二:进入男方的交际圈,见到男方的朋友、亲戚和父母。

  招数三:在生活中进行经济实力的测试。

  招数四:往外掏钱的时候要警惕,包括对方找你借钱或帮助投资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