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城市蓝皮书论城市承载力

2013年03月19日21: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京津冀城市承载“谁主沉浮”?--京津冀城市蓝皮书论城市承载力]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题:京津冀城市承载“谁主沉浮”?京津冀城市蓝皮书论城市承载力

  新华社记者 王茜

  京津冀,作为中国三大城市群集聚区之一,承载了人们无数理想与希望,在面对全球气候变化与资源环境的约束面前,哪些是京津冀城市承载力的“短板”?是什么主宰了他们的承载?

  19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对此进行了分析。

  水“主沉浮”

  蓝皮书指出,淡水资源是京津冀区域承载力的最大“短板”。京津冀属于“资源型”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严重缺水标准。

  按照国际公认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立方米为重度缺水。2011年北京水资源总量为26.81亿立方米,按照2011年末常住人口2019万人,加上流动人口约240万人,北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19立方米,远低于国际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000立方米的重度缺水标准。2011年天津市水资源总量为15.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16立方米,约为当年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15。即使是河北省,绝大部分地市行政区水资源也极为贫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国际严重缺水标准。

  人口数量“主沉浮”

  蓝皮书介绍,2010年京津冀区域总人口达到1.04亿,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1.12亿,2020年将达到1.2亿人口。而在考虑所有各种指标均能同时满足的条件下,至2015年,京津冀地区人口承载力为8620万人,在考虑各要素内部能够相互补偿的条件下,京津冀地区人口承载力为9800万人。

  但蓝皮书认为,京津地区虽可以在一段时期内享受劳动力红利,但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而同时,老龄化将导致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因此,解决好大量劳动人口就业和“未富先老”问题,成为未来京津冀地区发展的关键。

  环境“主沉浮”

  蓝皮书认为,大气污染已成京津冀生态承载力的“软肋”之一。2013年初在我国大范围地区持续遭遇严重的雾霾天气,进而造成严重空气污染的地区中,京津冀地区情况最为严重。

  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的信息,从1月10日至14日夜间,北京市污染等级普遍达到最高的“严重污染”。在全市35个环境监测站中:12个城区全部都是六级严重污染,11个郊区有8个是六级严重污染,2个是五级重度污染。

  蓝皮书认为,导致雾霾天气持续、空气质量下降,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北京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来自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及挥发性有机物等,是人口、产业、交通、生态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提高空气质量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和长期不懈的努力。

  交通“主沉浮”

  蓝皮书介绍,北京交通基础设施承载力严重超负荷。据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监测,每日在二环内行驶的机动车达到91.5万辆,使二环内成为全市最为拥堵的区域。虽然自2010年4月开始实施错峰上下班等综合缓堵措施,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从北五环到南四环,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已常态化,且拥堵范围、车辆行驶缓慢的路段呈现沿着城际交通向周边城市扩展的趋势。

  蓝皮书认为,人口密度大、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功能区高度集聚、南北城区发展不平衡、学校医院等优质公共资源过于集中等是其主要原因。

  垃圾“主沉浮”

  蓝皮书介绍,“垃圾围城”“生态超载”将使京津冀地区深陷窘境。以北京为例,2009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669万吨,日产生量1.83万吨,但全市垃圾处理能力仅1.27万吨/日,缺口较大。其主要原因是北京的垃圾资源化水平较低,垃圾分类不够,垃圾处理结构不尽合理。

  蓝皮书预计,按照现在垃圾产生量和填埋速度,全市大部分垃圾填埋场将在4-5年内填满封场。据专家分析预测,单就解决垃圾填埋问题,从2011年到2020年,北京就需要3200亩土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