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追记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

2013年03月20日00: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生命不息 服务不止--追记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

    新华网南京3月19日电(记者李灿、孙彬)3月18日,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因病逝世,享年85岁。这个“中国最有名的农民”,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成了中国“天下第一村”,自己也跻身于“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农民、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吴仁宝在半个多世纪的牵挂,这位创造连续担任“村官”48年历史纪录的传奇人物,用毕生的心血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共产党是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幸福的。当官没有终身制,为人民服务有终身制。所以,我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弥留之际他想的说的都是工作

  “学习两会精神的报告写好了没有?”“来参观的客人要接待好。”“通知大家开个会吧”。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周丽告诉记者:“在弥留之际,老书记一阵昏迷一阵清醒,断断续续说得最多的话,是要求大家开会学习两会精神,研究全村工作和生产销售。看他说话那么艰难,我们又心疼,又不敢劝,工作就是他的命啊!”

  一年多以前,乡亲们就发现老书记身体开始发生明显变化:咳嗽时间越来越长,腰背骨头疼……但他不肯休息,有次摔伤了躺在床上不能动,还要从会议室把话筒线拉到床上,躺着参加会议。他听说做一次“帕克CT”检查需要半天时间,怎么也不肯做,总说“没关系,我身体好,挺两天就过去了!”

  “他几十年都是这个样子!”吴仁宝的妻子赵根娣说,他每天半夜才睡,三四点就起床,偶尔睡到五点醒来,总是说:“睡过头了!睡过头了!”他怕自己养成坐办公室的“坏习惯”,一直没有办公室,哪里有事去哪里。

  1月6日,身体疼得厉害,吴仁宝终于答应在村里做“帕克CT”,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骨转移。1月18日上午,并不知情的吴仁宝仍然坚持赶到华西民族宫,为到华西的游客作“社会主义富华西”的演讲报告。当天,为他作普通话翻译的周丽看到他走路没劲、说话直喘、腰疼得受不了,忍不住掉下眼泪。3月6日,开完月度经济会议,已吃不下饭的吴仁宝才同意到上海看病,医生当即开出了病危通知书。

  3月13日,弥留状态的吴仁宝被接回家,前来看望的村民们不敢相信,在他们心目中无所不能的老书记几天时间就瘦得脱了形。14日刚清醒一会,吴仁宝就提议当天晚上开干部会议,研究党建和华西村建设情况。当晚的党、村、企干部会议上,想起垂危的老书记,同志们悲痛难忍,哭成一片。

  “华西村里就有高档的村民体检中心,村民都体检两三次了,发现了8个人的早期癌症,都救活了,可是他却没有体检一次!他都八十多了,还怕耽误半天的工作时间呀!早一年去检查一定有救呀!”62岁、长期跟随吴仁宝拼命工作、当年人称“铁姑娘”的华西村党委常委赵荷芬泣不成声,“老书记走了,我们没有办法接受呀!”

  “三不倒精神”是他留给华西的宝贵财富

  “老书记一辈子拼命工作。”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告诉记者,“50多年来,他坚持实事求是,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拼命为乡亲们谋福利,才能做到遇到困难不被难倒,不被恶意攻击的人吓倒,有了成绩不被夸倒。”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华西村是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七八十年代,是全国乡镇企业的优秀代表,而吴仁宝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乡镇企业十大功勋”!九十年代至今,华西村进一步发展为农业、工业、商贸、建筑、旅游集于一身,总收入达五百多亿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每户村民家庭拥有400-600平方米的别墅、100万-1000万元存款、1-3辆轿车,成为美丽和谐的“农民天堂”。

  在这个罕见的发展过程中,吴仁宝首先是一个大干苦干的带头人,村民们回忆他青壮年时期经常是“早晨一身泥水,白天一身汗水,晚上回家一身臭水”。他又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学习者、探索者,几十年坚持从书本里,尤其是从报刊、电台、电视中汲取新知识,并以最快速度将其与华西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

  吴仁宝要求自己和家人极为严格。他常说,“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他不拿全村最高工资、最高奖金;为了给邻居建房让地,他把自家的房子截去一个大角;同村人普遍住上第三、四代的别墅,他和老伴却一直住在三十年前建的老房子里。他率领全家人向全体村民宣誓:“凡是要求干部、村民做到的,我们一家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干部、村民不做的,我们一家首先不做!”吴仁宝还曾将一个儿子送给一个丧子之家,孙子也随了这家人的姓。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说,担任“村官”48年,吴仁宝经受住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种种考验;战胜了精神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种种危险,带来了华西村的长盛不衰、长治久安。

  “他渴望全国的农民都富起来”

  2003年7月,75岁的吴仁宝卸任华西村党委书记。有人估计,他该回家和老伴一起享清福了。没想到,他只不过是“换了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方式”让更多人分享华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经验、协助华西新领导班子。

  他整理自己几十年生活工作上的丰富经验和独特感悟,出版了《吴仁宝文集》《吴仁宝箴言》《社会主义富华西》等书籍。他邀请全国5万名村党支部书记来华西交流学习,对他们说:“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全国富!”

  从三十多年前开始,吴仁宝就经常向来访者发表介绍华西经验的演讲。退居二线以后,只要不出差、不生病,他几乎每天都要向前来参观交流的干部群众和中外游客宣讲“社会主义富华西”,迄今已有2000万人听过他的报告。周丽告诉记者,吴仁宝办事超常规,思想超常人,讲的话也引人入胜。“有时游客太多,他一天演讲6场。我们翻译都吃不消,老书记却精神饱满。”

  为了让接班人能够顺利开展工作,吴仁宝对具体事务越管越少,讲话时也越来越多地加上“供你们参考”。新班子不负众望,上任一年后,华西村的销售总值就由100亿元增长到200亿元。近十年,华西经济迅速转型升级,进军码头仓储、海工远洋、网络科技等新兴行业。到2012年,华西村年销售收入达524.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8万元。吴仁宝由衷赞扬新班子:已逐渐脱掉“农民的外衣”,成为更具现代意义的经营管理者。

  吴协恩告诉记者,老书记走了,他们决心扛起华西村这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旗。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党的领导不能变,服务人民不能变,共同富裕不能变,实现“中国梦”中的“华西梦”。

  作者:李灿 孙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