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3年03月20日00: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专家解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宣示]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就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中非关系、金砖国家合作、中国改革开放等阐述了政策主张。

  习近平在阐述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时强调,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的重要表述是向世界发出的明确信号,也是对国际社会期待的回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说,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将继续以负责任的姿态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维护地区世界和平稳定。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说,一方面,中国会更加积极、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将更多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以实现共同发展。“但是这些都不应该超出中国实际和合理承受能力。”

  习近平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也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说,未来十年,中国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会遇到越来越多的新问题。“在国际大舞台上,中国要有大国风度和大国胸襟,看问题视野要更宽。”他认为,习近平通过媒体向外界传递了中国道路能走得通、走得好的信心。

  习近平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次访问俄罗斯,体现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说,这种特殊性体现在中俄作为世界性大国,互视对方为自己战略复兴的重要机遇,两国携手推动世界多极化,对地区和世界具有深远影响。

  从中国同俄罗斯、南非、印度、巴西等国的双边关系,到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从中非关系到金砖国家合作,习近平在接受采访过程中从战略高度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说,从中可以看出,未来十年,中国会把同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的合作作为战略支点,赋予其更加突出的地位。这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对世界发展格局的准确判断。

  习近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中国人民同往访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加强同各国的互利合作,推动金砖合作机制迈上新台阶。

  冯玉军说,中国已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习近平访俄期间,双方还将签署经贸、能源、投资、地方、人文、环保等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俄经济协调发展对两国和世界经济复苏都有重要意义。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黄莺说,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有望敲定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框架,而且将首开先河,同非洲国家进行对话合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充实和完善必将对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发展、加快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具有积极意义。”

  刘鸿武说,习近平此次出访的4个国家中有3个在非洲,而且强调“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和互利共赢的”。这表明中国在推动非洲发展方面,可以发挥更加积极主动和更加具有全球性的作用。(记者刘东凯、徐松、侯丽军、许栋诚)

  作者:刘东凯 徐松 侯丽军 许栋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