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习近平会见美财长开诚布公(图)

2013年03月20日07: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习近平会见美财长开诚布公(图)]
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敦促共建新型大国关系

  【法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对到访的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说,北京和华盛顿存在巨大共同利益。这是习近平上任以来的首次重要外交会晤。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卢时说,中美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分歧。

  习近平说,如果中美“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那么就能实现互利。

  习近平在今天的会晤中说,中美开启外交关系以来,走过了非凡的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

  卢强调了两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说:“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有责任让全球保持强劲、稳定和持续的增长。”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9日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财长卢周二举行了对两人都具象征意义的重要会晤。他们在会晤中承认无法解决所有分歧,但表示两国都应继续寻求在可能的情况下取得进展。

  这些言论是在最近几周美中之间出现若干问题的背景下发表的。这些问题正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变得复杂。这次会晤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外事会见,也是卢首次以财长身份拜会外国领导人。

  习近平告诉卢,中美两国将不可避免地继续存在分歧,但如果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这些分歧就可以减到最少。

  卢对习近平就职表示祝贺,同时敦促中国在减少贸易壁垒等老生常谈的问题上采取行动。

  这次45分钟的会见启动了卢与中国官员连续两天的会晤活动。卢表示,美方“期待中国为全球需求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言下之意是希望中国致力于逐渐减少对出口驱动型经济的依赖。

  【美联社华盛顿3月19日电 】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今天在与美国财长卢会谈时说,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稳固的关系。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会见外国官员。

  习近平说,他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构建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这是两国政府的高层交往中断几个月以来,首次进行的高级别接触。

  卢在会谈中说:“奥巴马总统坚定致力于建立越来越充满活力的美中关系。”他还将与李克强总理会晤。这是自美国前防长帕内塔去年9月访华以来,两国之间最高级别的交流。

  凸显中美合作举足轻重

  【路透社北京3月19日电 】 美国财长卢今天会晤了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会晤正值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时期。在这次会谈中,两人都强调了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关系的重要性,仅仅一带而过地提到一些争议话题。

  习近平指出,中美联系紧密,利益交融。

  卢说:“(美国)总统坚定致力于建立一种更有活力的关系,在这种关系基础上,我们将在具有经济和战略重要性的问题上进行合作,同时清楚我们必须承担各自的责任,也必须处理好我们之间的分歧。”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会晤外国高官,也是卢被任命为财长以来进行的首次出访。这表明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9日报道】 美国财政部前中国事务资深协调员戴维·洛文杰说:“美国财长把中国作为首个出访目的地,并成为中国新经济班子的首个来访者,这些事实突出表明了双方对于彼此的经济规划是多么重要。”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持有者,也是美国继加拿大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今年1月,奥巴马的前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说:“现在越来越难以想象,任何全球经济问题,从气候变化到反洗钱再到食品安全,可以在中美高级经济官员没有建立牢靠工作关系的情况下得到解决。”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9日报道】 题:美国高宫将访问北京与新领导层巩固关系

  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履职后,美国两名高官将于下月访华。分析人士说,这表明两大强国的领导人在一系列问题上有更加密切合作的共同愿望。

  美国财长今天抵达中国,国务卿克里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将于下月访问北京。

  分析人士说,这种复苏的外交努力表明,奥巴马希望与习近平和李克强领导的中国新政府建立更密切的工作关系。

  此前,中美外交经历了相对沉静的几个月。

  在此期间,两国都专注于各自政府的重大改组。

  悉尼大学专家克里·布朗说:“我猜这表明持续了一段时间的领导层更迭至少对美国和中国来说已经结束,马上该进入正题了。这些访问的速度以及如此高的规格都表明美国承认中国是一个重要伙伴。这也是承认,随着国务院和财政部两项新的任命出台,这些领导人需要与他们的北京对话者尽快熟悉起来。”

  奥巴马是首批打电话给习近平祝贺他成为国家主席并探讨未来关系发展的世界领导人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学者金灿荣说,随着中国日益延伸的利益与美国利益出现交集,北京和华盛顿都迫切希望找到新办法以避免冲突。

  棘手问题考验两国高层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9日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今天在北京接见了美国财长卢,而世界两大经济体新履职的官员将讨论从货币到间谍行为等一系列问题。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舒尔曼告诉记者,卢还将会晤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和财长楼继伟。

  这是卢2月28日就职以来的首次出访,为双方在让两国紧密相连而又引发紧张的经济问题上展开对话提供了机会。双方会谈的内容包括两国的贸易往来,以及人民币币值被低估和对中国黑客行为的指控等。

  美国一位资深官员3月15日说,中国需要在人民币问题上取得更大进展。国会议员们一直要求中国令其货币进一步升值,并说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使美国的出口产品更贵,而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更便宜。卢今年早些时候告诉美国议员,解决中国的汇率问题将是“重中之重”。

  【美联社华盛顿3月19日电 】 美国财政部说,财长卢在对中国为期两天的访问中,将谈到包括朝鲜核计划、亚太安全以及据称得到中国政府支持的网络黑客活动等问题。

  卢今天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说,美希望与中国共同致力于降低贸易与投资壁垒,并对中国剽窃外国成果的行为表示不满。他表示,希望保护美国创新者的劳动成果。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3月18日报道】 美国财长卢计划在本周访问北京时向中国领导人施压,要求中方打击针对美国目标的网络攻击行为。

  奥巴马政府的一名高官说,卢与中国官员会谈时的一个重点将是敦促中国“采取认真举措调查并制止此类行为”。卢还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知识产权和出口问题。

  卢上周对彭博电视台说:“我们和中国的关系非常重要。他们的新一届政府现在上台了。我们的政府中也有许多新人。我们在众多问题上立刻展开接触非常重要,因为这样的对话对我们双方都很重要。”

  卢计划在19日和20日与中国新领导人及主管经济的高官会谈。

  他的这次访问正值美国对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行为越来越感到忧虑之际。美国官员说,许多网络攻击都源自中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本月说,“源自中国的网络侵入行为”

  达到了“空前的规模”。他说,网络攻击是奥巴马政府官员“关键的忧虑点”。

  白宫说,奥巴马14日在与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谈到了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否认是这些攻击行为的幕后主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