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蒋洁敏接掌国资委 助力“走出去”战略引期待

2013年03月20日07:5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亦姗 谷 枫
原标题 [蒋洁敏接掌国资委 助力“走出去”战略引期待]

  本报记者 徐亦姗

  实习记者 谷 枫 北京报道

  3月19日,中国石油(601857.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蒋洁敏先生,“因工作变动,已向本公司提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之职务。”

  就在前一天,一则关于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即将出任新一届国资委“掌门人”的消息不胫而走。该消息称,在国资委18日下午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原国资委主任王勇卸任,由蒋洁敏出任新一届国资委主任。而此前在3月16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王勇已经投票表决当选为国务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述消息,中国石油新闻发言人毛泽锋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亦予以了确认。

  “蒋洁敏掌舵的中石油时期,一度加紧海外收购、拓展的脚步,而其自身具备的高度国际化眼光,后续无疑将为央企‘走出去’战略注入一针强心剂。”对于蒋洁敏的接任,有国资委系统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记者在采访多位曾与蒋洁敏有过接触的政府、企业人士后了解到,“做事果敢”和“思维敏捷”是对其最多的评价。“他做事很果断,当机立断。遇事能干敢干。”一位前青海省政府官员在回忆蒋洁敏行事风格时表示。

  不过对于这位“果敢敏捷”的新任国资委掌门人来说,至今尚未完成的“100家央企”整合目标,无疑是其接任后的首道难题。截至2013年3月19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仍有115家。

  熟谙改制的新掌门

  “他是从基层干起来的,做事风格很果断。”谈及蒋洁敏的行事风格,一位曾经与其有过接触的政府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不同于“老国资”背景的王勇,1955年出生的蒋洁敏有着一线石油企业的工作经历。

  早在上世纪70年代,蒋洁敏从山东胜利油田一名普通技术员做起,历经地区石油管理局副局长,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中石油股份公司高管、青海省省委常委、副省长,最终回归中石油逐渐升至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在石油系统近40载任职期间,蒋洁敏成功完成了从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地跳跃式回归。

  70年代初至90年代末的20多年中,蒋洁敏主要在地区石油系统任职,曾历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以及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等职。

  “他这个人思维敏捷,有创新精神。对工作细节看得很重,有一次李鹏总理来青海调研,他当时是青海石油管理局领导,他在汇报工作的时候,拿着图纸把青海油田的分布,面积,储量等等讲得清楚详尽。我们这些同事都很佩服他。”一位前青海省政府机关人士告诉记者。

  1999年无疑是蒋洁敏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斯时,他从青海石油管理局调入中石油集团,紧密参与了随后的中石油公司化改革,上市公司组建运营和海外IPO上市三大关键资本化步骤。2000年3月,中石油成功登陆港交所上市,标志着中石油集团彻底迈上“资本经营”新阶段。

  而这段大刀阔斧的企业改制经历也对其后续职业生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2000年,蒋洁敏调任青海省担任省委常委、副省长。

  “蒋洁敏在青海任职时主抓国资改制这块,思维敏捷,眼光挺长远,对于企业改制这一块也很懂行,积极推动效率低下的老国有企业进行改制,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率和经营质量。”一位青海地区国有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该人士透露,蒋洁敏在青海期间,对当地工业、水利方面资产进行了有力改制,对地方国企核心资产进行公司化改制,大大提高了生产经营效率,不少被改制的企业都得以新生。

  2004年,蒋洁敏再度回归中石油担任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其后逐渐担任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要职。

  深圳某券商投行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中石油整个公司的领导班子都还是不错的,包括下面的员工,“比一般的央企感觉都要好一点,没有那种很浓厚的官僚习气和氛围。我有一天半夜过去,公司总部还是灯火通明的,大家都在加班”。

  该投行人士早年曾做过中石油的财务顾问,与中石油系统颇有交集。尽管其本人未曾与蒋洁敏打过交道,但提及中石油,该业内人士仍是赞誉有加。“过去可能是因为运气不好,每次到关键时刻都出事,所以中石油系统的人一直没得到提拔重用。”

  谈及蒋洁敏从中石油董事长任上接掌国资委,该投行人士亦颇为认可,“这次是直接从企业里面提拔,而不是从官僚系统内部提拔,应该说是很大的一个进步,甚至是最大的亮点,毕竟企业出来的人,对企业的感受不是机关出来的人所能感受到的”。

  助力“走出去”战略

  不同于其他尚在国内跑马圈地的央企,中石油在国际化方面的拓展无疑已经走在了前面。

  “蒋洁敏执掌期间,中石油一度提出600亿美元投资海外计划,后来虽然因为时机不恰当作罢,但在海外拓展竞争方面的经验远远丰富于不少同类央企。”前述国资系统人士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由于自身经验不足,海外拓展对于不少央企来说仍是短板。“央企‘走出去’正在面临三大困境,一是国际化经营人才比较缺乏,二是对所在国政治、经济、法律、民俗等情况不够熟悉,三是发现当地市场需求的能力有差距。”一位专门从事内地企业海外并购重组的资本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前述国资系统人士则认为,中石油有不少资源在海外,其经营领域不单单是境内,境外拓展和布局更是经营方面的重点,脱胎于这种企业文化和背景的蒋洁敏,自身就拥有高度的国际化视野。

  “对于多数国际经营能力仍处‘短板’的央企来说,蒋洁敏在海外拓展、并购重组方面的丰富经验,更能有的放矢地助力央企实施‘走出去’战略。”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相对于前两任国资委主任来说,蒋洁敏的国际化作风无疑会更加明显,期待接任后能够给央企海外拓展带来一股新风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