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洗脚妹讲述全国两会经历 再谈择偶称倾向文化人

2013年03月20日09:09
来源:东南网 作者:骆余民 陈巧思 图
原标题 [从洗脚妹到全国人大代表 刘丽讲述全国两会经历]
刘丽说,这件黄衬衫是参加两会前,专门在厦门买的
刘丽说,这件黄衬衫是参加两会前,专门在厦门买的

  东南网-海峡导报3月20日讯(记者 骆余民/文 陈巧思/图) 昨日中午12时30分,是导报记者跟全国人大代表刘丽约定的采访时间。

  “刘丽?她去北京还没回来。”在厦门三度足浴有限公司,听闻导报记者前来找刘丽,她的同事给出了这么一个反应。

  其实,早在前天下午,刘丽就回到了厦门。但她一下飞机,就立马赶去忙碌自己创立起来的公益平台 “丽行公益”的事情。

  在处理完公益的事情和向有关部门做完两会的汇报之后,她在深夜才到公司继续处理工作的事情,以至于有同事不清楚她已从北京参会归来。

  作为一名在厦门洗脚行业从事足浴工作的农民工,到华丽转身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抵达北京 媒体问什么,我就实话实讲

  “好多人喊我的名字。我没想到那么多人认识我,感觉有点蒙。”

  黄色的衬衣,头发有点脏,满脸的疲倦,刘丽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赶回公司。

  没有停顿,便烧起开水,这位来自安徽的女子,泡起了茶。就这样,她开始讲述起自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参加全国两会的经历。


  “昨天下午快两点回的厦门。”刘丽说,自己从回到厦门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在忙碌,刚回到厦门的第一个晚上都没怎么睡,还不如在北京参加两会时睡得好,“我都还没洗头发,你看我头发脏脏的”。

  说着,她突然想起了什么,赶紧让同事帮她买份报纸。和大多数人一样,她很关心媒体关于她的报道。

  其实,刘丽从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就一直被媒体所关注。3月2日,刘丽一抵达北京就被央视的欧阳夏丹给拉住了,并接受了采访。

  这让她始料未及。“一下飞机,就有一大堆记者围上来拍照,还有好多人喊我的名字。我没想到那么多人认识我,感觉有点蒙。”刘丽说,自己下飞机时,觉得跟以往到北京的情景不一样,掏出手机准备拍照。

  “结果就听到有人叫我,我抬头一看,啊!中央电视台!”当时,刘丽下意识地将手机迅速放回口袋,并开始接受了欧阳夏丹的采访。

  作为安徽省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刘丽在接受完欧阳夏丹的采访之后,便有更多媒体关注她,新华社等媒体都对她进行了专访。

  3月10日,被誉为“最美洗脚妹”的刘丽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出席了 “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履职”记者会,面对数百家新闻媒体。

  “媒体问什么,我就实话实讲。没有什么很难的,讲的都是身边真实的事情。”说起记者会上应对记者等,刘丽显得很放松。她说,媒体并没有为难她,而她面对记者也是真实的自我展现,所以没有感觉到有压力。

  出席两会

  走进大会堂时不觉得紧张

  “我妈交代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好好当代表。第二件事,让我在人民大会堂前面拍张照,带回家挂起来。”

  “走进大会堂不觉得紧张。”第一次走进以往只在电视上见识到的全国两会会场,刘丽说,在北京期间见了国家领导人,还远没有第一次见到厦门市长时紧张。

  “那时候,觉得市长距离我很遥远,那时候,紧张到拿纸手都会发抖,说话都结巴。”刘丽说,这样的紧张,在全国两会时已经从她身上消失了。

  不过,在见到人民大会堂时,她还是挺兴奋的。

  “这就是人民大会堂了。”3月5日,在人大开幕那天早晨,当安徽代表团的车队抵达会场门口,刚一停稳,刘丽就迫不及待地下车,在大会堂门口留影。

  “我妈交代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好好当代表。第二件事,让我在人民大会堂前面拍张照,带回家挂起来。”关于自己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事情,刘丽说这是母亲对她的交代。

  “这件黄衬衫就是出发参加两会前,专门在厦门买的。”刘丽指了指自己身上穿的黄衬衣。对于人大代表的职责,她很认真。

  当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刘丽听得很认真。她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密密麻麻地圈画了重点,还写下了心得。

  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地方,刘丽写道:解决农民工问题很关键。

  报告中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刘丽就在旁边注了一句:从制度上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

  “我代表的就是农民工这个群体,肯定就对这个群体的有关信息会更关注。”刘丽说。

  一语成名 “临时夫妻”话题引起媒体关注

  “两会的表现,就幼儿园水平吧,不懂的还有很多,没法打分。”

  “我就只写了一个关于农民工基础生活保障的问题,中间有一系列的解决方法等。”刘丽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她只准备了一个议案,内容很多是她在工作、生活中所接触的,还有些是她在当厦门市人大代表时准备的。

  对于全国两会,她表示,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而对于自己在两会上的发言,特别是媒体一直关注的“临时夫妻”的话题。

  刘丽说,农村人结婚早,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只能一个人留在家里,一个人外出打工。现在这个年代不像以前,一个女人可以抱着一个贞节牌坊过一辈子。

  “现在因长久分居,在城市农民工中出现了‘打工潮下组建临时小夫妻’的情况。”在刘丽看来,也许很多人听了很意外,但在她这个群体却很常见。这也导致农村婚外恋增多,离婚率增高,也影响下一代的教育。

  “有记者问到,刚好就想到了,就说出来了。”在这一次全国两会上,刘丽在发言时,时不时会想到自己生活中遇见的人和事,并讲述出来。

  “讲假的也不会讲,我只会讲这个,别的我也不会讲。”刘丽说,自己在每一次分组会议上都会认真准备,并积极发言,甚至有一次在安徽代表团的审议上,她直接站起来发言。

  3月9日,在安徽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报告时,刘丽连续两次举手,都没能抢到发言的机会,“要发言的人太多了,都抢着发言,我估计我抢不上了”。

  这时候,刘丽干脆就直接站了起来:“我要代表那些打工的兄弟姐妹们发个言。”

  当时,刘丽围绕着全民参保,看新农合能不能和城市医保结合统一、实施全国联网,谈了自己的看法。

  丽行公益

  汪洋用家乡话鼓励她

  “我对做慈善也没什么经验,就知道摸着自己良心办事。”

  这一次两会,让刘丽感到很激动的事情就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参加安徽代表团时,一眼就认出了刘丽,并对刘丽说,“我要向你学习”。

  “进来的时候,他一一跟代表们握手。”刘丽说,当汪洋握到她的时候,跟她说在《新闻联播》看到了她,说她普通话表达得很好,“他问我,现在还有资助多少学生”。

  当时刘丽回答汪洋说,现在资助的学生有137个。

  “汪洋跟我说,‘我知道你资助了很多学生,好好努力,我要向你学习’。”刘丽说,汪洋用家乡话跟她说了好多鼓励的话。

  汪洋对她做公益事业的肯定,也让更多人再次关注到她的公益事业。

  而事实上,刘丽在两会结束后,刚回到厦门做的事情,便是公益。她一回到厦门,便开始忙活“丽行公益”这个公益平台的事情,跟热心企业家联系,为公益平台进行资金筹措,为失学孩子筹集善款。

  “我对做慈善也没什么经验,就知道摸着自己良心办事。”刘丽说,自己将承担这个公益平台产生的一些手续费,让善款到被捐助者手里不会少一分钱。

  再谈择偶

  最好是老师,或大学生

  “如果他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我愿放弃自己去追随他。”

  在这次两会上,还有一件事情让刘丽在网上“火”了。

  “我还单身,看看能不能给我找个老公!”央视的《2013两会动态》节目播出了欧阳夏丹采访刘丽临结束时,刘丽很突然说出的这句话。

  随即,网络上便出现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央视征婚”等字眼。

  “没觉得会怎么样!工作上和生活上肯定会不一样,台上和台下也会不一样,这些都是很真实的表现。”对于自己说的那句话,再次谈起这个话题,刘丽已经很淡然了。

  虽然此前,她还一度进行澄清,说是随意说出来的,根本不知道边上有人摄像,自己也是看了电视才知道的。

  昨日,刘丽再次回应这个事情时说,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没觉得有什么好说的,正常的生活就是这样的”。

  生于1980年的刘丽说,自己现在依旧是单身,不过自己也不着急,因为她比较看重缘分。

  “最好是做老师的,或者大学生,就是文化水平高一点的。”提起对于自己未来的择偶要求,刘丽这么说。刘丽说,自己在初中就辍了学,因此特别欣赏有文化、有素养的人。

  刘丽说,她自己是个非常注重家庭的女人,一旦成家,会把家庭放在第一位。

  “如果他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男人,我愿意放弃自己去追随他。”刘丽说,如果要在事业和家庭两者中选一样,她会毫不犹豫选择家庭,“如果我没有一个完整的家,赚再多的钱有什么意义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