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省举行第十七届台交会新闻发布会

2013年03月20日09:33
来源:国新办网
原标题 [福建省举行第十七届台交会新闻发布会]
  第十七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台交会”) 将于4月12日—15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3月1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本届台交会有关筹备情况。

  台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商务部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康文,组委会副主任、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台交会组委会秘书长、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出席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卢承圣主持。会上,组委会有关人士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

  在目前两岸进入制度化交往的良好形势下,尤其是适逢当前厦门正积极推进“综改方案”的有利时机,台交会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构建一个更好的两岸交流平台?

  张灿民:

  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目前两岸的交往确实是比较好的。厦门作为对台交往的重要桥头堡,在对台交流方面历来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现在我们主要围绕“一区三中心”这个平台来开展对台经贸合作交流。在此基础上,“台交会”算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台交会”举办了十六届,效果还是不错的,由无到小、由小到大,对两岸的影响也是越来越重要。

  因此,我们应该要办好“台交会”,首先是更加专业化,如果只是泛泛的举办,吸引不了企业和投资商;第二是扩大影响力,尽量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参展;第三是提高水平,让企业获取更多的机会、更多的信息,让企业在会上找到更多的商机;最后就是要为广大的参展参会客商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多的方便,让他们不仅能在商会上得到想要的信息、得到效益,在其他方面也能得到比较好的服务。

  因此,我们要借助“台交会”这个平台、借助两岸现在大好的经贸合作交流契机,为两岸的经贸交流合作做出“台交会”应有的贡献。

  记者:

  海峡两岸经贸论坛是每年台交会最为吸引人关注的一大亮点,请问今年论坛主题选择为“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合作”是有什么特殊意义?届时将会有哪些重量级嘉宾出席演讲?

  王琼文:

  近年来,每一届“台交会”我们都举办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今年我们选择“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合作”作为主题,主要基于几个方面的想法:一个是从国家层面来讲,201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大陆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台湾也提出了六大产业振兴方案和四项智能型产业计划。两岸在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政策规划、发展基础、技术水平、研发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多共同的特点、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携手合作,推进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对接,增强两岸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再从厦门方面来讲,一年前,《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这两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全方位的实施这个重大方案,一批事关全局和重点领域的先行先试政策取得突破,特别是“一区三中心”的建设取得重大的突破。

  为紧扣当前两岸的经贸形势和呼应当前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实施,并为示范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所以组委会确定2013海峡两岸经贸论坛的主题为: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合作。

  海峡两岸经贸论坛,我们每一届都邀请两岸的知名学者、专家、业界的领军人物莅会参加。这一次我们也加大力度,做好两岸经贸论坛的筹备工作、演讲嘉宾的邀请工作。目前论坛的演讲嘉宾已基本确定,主要有: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有关方面领导、厦门市政府主要领导、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王辽平、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骆锦明、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先生等业界重量级人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