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州大学生宿舍内养另类宠物 称够个性且风险小

2013年03月20日09:47
来源:东南网 作者:张伟 黄启鹏 林丹鸿 林盛楠
原标题 [福州大学生宿舍养另类宠物 学生:够个性且风险小]
有的学生在宿舍里养起了蜥蜴,还配有干燥箱
有的学生在宿舍里养起了蜥蜴,还配有干燥箱

    蜥蜴、蜘蛛、仓鼠、蚂蚁等,都有学生养;福州各高校禁止在宿舍养宠物,但查起来比较困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0日讯(记者 张伟 黄启鹏 实习生 林丹鸿 林盛楠 文/图)养猫养狗,养小香猪?对大学生来说,这些都落伍了。现在流行的是养些“个性宠物”,比如仓鼠、蚂蚁、蜥蜴甚至蜘蛛。但是,如果把这些小家伙养在宿舍里,恐怕就没法让每个人都舒服了。

  “个性宠物”多来自网上

  小郑是福州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刚入校时就因为在宿舍养蚂蚁,还把这种俗称“蚂蚁工坊”的小玩意做成了一门生意,颇受人关注。去年开始,小郑又迷上了新玩意:一种叫做“蛙眼守宫”的蜥蜴,他养了一对。

  “蜥蜴养起来不难。”小郑说,只需要一个小纸箱,铺上沙子,撒点面包虫,就够蜥蜴吃几天。闲时小郑也会把蜥蜴拿出来,在手臂上玩几下杂耍,当然得趁舍友不在的时候。跟小郑有相同爱好的,大学生中也不在少数。他的一个学长就买了“智利火玫瑰蜘蛛”,这家伙全身通红,不小心溜到了书桌上,会吓得整个宿舍尖叫。

  记者走访了师大学生街和福州花鸟市场,卖得最多的是仓鼠和龙猫等小型宠物,蜥蜴、蜘蛛这些“个性宠物”大都难觅踪影。花鸟市场的一个店家告诉记者:“你留下电话,把你想要的告诉我,如果有货再通知你。”

  而小郑他们,则主要通过“爬行天下”等专业论坛或者淘宝网购。

  学生:够个性,不易被查到

  为什么要买个性宠物?原因很简单:够个性,而且风险小。

  首先是容易躲过宿管员和生活老师。仓鼠、蜘蛛和蜥蜴都只需要一个首饰盒大小的空间,揣在兜里就能带进宿舍,不像猫狗之类动静太大。其次,小家伙生活空间不大,只要盖子盖严了,就没法到处乱跑。第三,便宜。小郑告诉记者,个性宠物的“发烧友”通常都是从“小苗”开始养,比如五六厘米长的幼年蜥蜴,两三厘米宽的蜘蛛,网上价格都在10元左右,对喜欢标新立异又囊中羞涩的大学生而言,刚刚好。

  记者调查发现,还有一个理由。大学城多个高校都曾发生过小猫小狗养死了,被丢在垃圾桶里,在校园论坛上还曾引发讨论。对年轻的大学生而言,喜欢小生命无可厚非,可照顾不好,又没有足够资金送他们上宠物医院时,就是不大不小的悲剧。而蜥蜴、蜘蛛、乌龟、仓鼠这样的小家伙,给学生的心理上的压力要少很多,所以赢得了学生们的青睐。

  疾控部门:学生养宠物存隐患

  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跟社会散养宠物相比,学生养宠物,有几点需要特殊关注。首先,“个性宠物”有存在危险隐患。比如仓鼠这种啮齿动物,一旦被咬上一口,容易引发流行性出血热,这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病毒性疾病。而乌龟、蜥蜴等爬行动物,则带有一种沙门氏菌,会诱发肠道感染。

  另一方面,大学宿舍空间相对狭小,却至少要住4名学生,甚至多的要住8个,这样一来,被宠物身上的细菌和病毒传染的风险大为增加,最起码过敏性疾病和皮肤病的发病率会增加。

  在小郑等“发烧友”眼中,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目前市面上的蜘蛛、蜥蜴等宠物,其实都不是真正野生,而是野生个体经过两代繁殖后的驯化种类。加上科学的喂养,“就跟养猫猫狗狗一样,风险都在,不是一样大家都在养吗?”

  但是对校方来说,问题显得更复杂。几乎每个高校的校规,都有“禁止在宿舍饲养宠物”的规定。但真正执行起来很难,因为学生偷偷养这种微型宠物,几乎无法发现。老师检查时,把它藏起来就行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