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首次公开三公预算:公车购置及运行费267万

2013年03月20日10:07
来源:华商网
原标题 [陕西首次公开三公预算:公车购置及运行费267万]

  三公支出549万元

  2012三公预算

  因公出国(境)费213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4.71万元

  公务接待费81.29万元

  三公支出564.32万元

  2013三公预算

  因公出国(境)费213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67.18万元

  公务接待费84.14万元

  记者日前发现,3月15日,省商务厅在官方网站上公布2013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这是今年全省首个公开的省级部门。省财政厅要求,本月底,全省102个省级部门将全部完成公开。另据悉,3月底之前,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将设置专门的栏目,公布全省102个省级部门及其预算信息,以方便公众查询。

  2013年“三公支出”564万

  近半用于公车维护

  昨日记者登录省商务厅官方网站,在首页“信息公开”中点击“财务信息”,可以看到“预算决算”、“三公支出”、“行政收费”、“政府采购”四个子栏目。其中,在“预算决算”中可以查询到省商务厅2013年财政预算公开信息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根据公开信息,省商务厅2013年“三公支出”合计564.3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67.18万元(此项全部是公车运行及维护费,没有计划购买公车),公务接待费84.14万元。据悉,去年,省商务厅“三公支出”预算为54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4.71万元(全部是维护费),公务接待费81.29万元。

  另外,在省商务厅公开的2013年预算说明中,除公布收支预算金额外,还解释说明了这些钱将花在什么地方。省商务厅2013年收支预算总计较2012年有所增长,在公开信息中说明原因: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和个人经费的核增外,主要是将离退休人员上卡工资及生活补贴等经费列入预算编列,另外为了加强预算管理,省商务厅增加了两个下属单位的部门预算。

  据悉,省商务厅人员方面总编制数为390人,实有715人,其中行政编制164人,实有231人;事业编制226人,实有195人;离退休人数281人。

  幼儿园预算206万是否过高?

  人员工资符合同行业水平

  由于是2013年首个公开的厅局,部门预算公开后,部分项目的支出信息引来网友的极大关注。

  公开内容中显示:2013年省商务厅一项“普通教育”的“学前教育”预算经费是206.07万元。省商务厅仅下属陕西省商业幼儿园,网友发微博质疑:一个机关幼儿园投入200余万元,是否支出过高?昨日下午,记者专门向省商务厅核实。省商务厅办公室回复称,商业幼儿园1950年建校,距今已有60多年,属财政拨款单位,面向社会招生。今年预算的200余万元除了18.95万元用于校舍维护外,其他费用将用于78名(包括历年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和福利等,平均人员支出仅2000元左右,符合同行业的薪资水平。

  本月底前政府网站查“三公”

  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陕西省2013年省级单位部门预算都已得到批复,除个别特殊部门外,目前确定公开的有102个省级部门。各部门将通过政府公共网站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预算。

  目前,省商务厅已首个公布。省财政厅预算处相关人员表示,省级部门在接到省财政厅批复的15个工作日内,要将省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要求在3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三公经费”预算

  较去年整体下降12%

  此前,省财政厅要求,省级单位2013年“三公”预算编制,一般不得高于2012年支出水平。

  省财政厅预算处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核算2013年省级部门整体的三公经费的水平比去年有所下降,下降幅度综合水平在12%左右。

  据介绍,在推进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同时,陕西省还将通过建立“三公”支出定期通报制度,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等措施,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长,增强“三公”支出的透明度。

  据了解,陕西省还将严格审查“三公”支出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弄虚作假、不按规定科目核算、转移或隐匿支出等违规行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我省市级部门明年全面公开预决算

  今年省两会上,省长娄勤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除个别特殊单位外,今年省级机关、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全部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支出,已公开部门预算的同步公开部门决算。

  2011年,陕西10个省级部门试点公开“三公”支出,成为当年继北京后,全国第二个公布省级部门“三公”经费的省份。

  2012年,公开部门扩大到43个。今年,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的省级部门达到102个。

  我省力争到2014年,市级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各县区扩大试点,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推向深入。 本报记者 孙洪伟

  链接

  1.什么是三公经费?

  是指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就性质而言,“三公”支出是政府行政经费的组成部分,属于政府行政成本,是政府运转必然发生的支出。

  2.为什么要公开三公经费?

  纳税人有权要求政府部门将非工作本身直接所需的三公经费支出降至最低,节约财政资金与税款使用。

  3.三公经费应该是什么样?

  目前所称的三公支出的准确定义其实是“财政拨款中的三公经费”,而在各部委的相关支出中,财政拨款仅是其中一部分,其余事业收入、预算外收入等非财政拨款中,往往隐含着更大的三公支出空间。

  4.怎样判断“三公”支出是否合理

  对比绝对数字意义不大,因为各个部门职能不同、人数不同,因此不如看相对支出。比较这三项:一是“三公经费”支出占预算总支出的比重;二是人均“三公经费”的支出额;三是该部门近年来的支出额度对比。

  相关新闻

  严控三公经费正在制定具体办法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严控“三公经费”也成了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我已经注意到,公款宴请、消费有转入‘地下’的趋势。”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说,不少公款宴请转到了内部餐厅,或者在报销时化整为零,更有甚者,“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的机密”。

  财政部长谢旭人日前表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各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例如会议经费的管理办法、出国出境经费的管理办法等。未来还会对公务用车的标准、配备的数量等做出细化规定,积极推进公务用车的改革。 据新华社

  高端餐饮回落明显

  据新华社电 在昨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国内消费等问题作出回应。

  沈丹阳认为,铺张浪费型的消费得到遏制、境外消费分流等都是消费增速放缓的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餐饮行业收入增长8.4%,比上年同期放缓4.9个百分点,为2003年7月以来新低。特别是大型中高端餐饮销售下滑明显,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同比下降3.3%。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2.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