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承载力蓝皮书发布 北京人口数量超承载力

2013年03月20日10:17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 [京津冀承载力蓝皮书发布 北京人口数量超承载力]

  北京人口数量超出承载力

  京津冀作为中国首都所处地域、中国三大城市群集聚区域之一,区域资源承载力和生态环境容量究竟有多大?最大极限能承载多少人口?什么是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最突出的“短板”?19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正式发布(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社科院、首都经贸大学,以及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等单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完成。

  报告首次对京津冀区域的人口、土地、水资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承载力进行实证研究,得出数据。其中,北京市2011年常住人口已达2018.6万人,人口密度由1999年的766人/平方公里增加到2011年的1230人/平方公里,已经超出了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

  □水资源

  水资源承载力成最大短板

  蓝皮书指出淡水资源是京津冀区域承载力的最大短板。作为“资源型”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严重缺水标准。按照国际公认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m为重度缺水。2011年北京水资源总量为26.81亿m,按照2011年末人口计算,北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19m,远低于国际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000m的重度缺水标准。

  2011年天津市水资源总量为15.4亿m,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16m,约为当年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15。即使是河北省,绝大部分地市行政区水资源也极为贫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国际严重缺水标准。

  蓝皮书显示,北京市的水资源人均需求量约为345m,天津市的水资源人均需求量约为279m。以此推算,北京市当地水资源只能承载667万人,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40%,现实供水量的水资源承载力约1000万人左右,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60%;天津市的当地水资源只能承载431万人,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38%,现实供水量的水资源承载力约839万人,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74%。由此可见,京津冀当地水资源量难以支撑现有人口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

  与此同时,北京和天津的现实供水量均高于当地水资源量。北京市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23亿m,近年来用水总量在35亿m左右,用水缺口约12亿m,主要依靠地下水超采和从周边省份的调水来弥补。由于人口快速增长,生活用水已占用水总量的44%。如果人口持续膨胀,南水北调的水量将会被快速增长的人口所吞噬。天津市正常年景下水资源量约12亿m,近年来用水总量约23亿m,用水缺口约11亿m,主要依赖引滦工程和引黄工程的调水来弥补。

  北京水资源缺口22.7亿m

  蓝皮书编委会成员,中国科学院石敏俊教授介绍,一个区域的水资源消费实际上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来源于当地水资源和跨区域调水的“看得见”的水资源;另一部分是隐含在区域间商品与服务贸易中的“看不见”的虚拟水流动。本次研究既包括直接的水资源消费,也包含间接的水资源消费,即隐含在商品生产过程中的虚拟水。

  根据测算,现实供水量与实际用水需求之间的缺口,北京为22.7亿m,天津为8.1亿m。课题组专家指出,京津冀地区的水危机是京津城市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人口北京人口数量超出承载力

  蓝皮书测度结果显示,京津冀土地资源综合承载力总体水平不高且不平衡,其中北京市最高,天津市及河北省环京津城市偏低。基于指标概算,京津冀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可达 17080.75万至19101.07万人,人口密度可达1023.97至1145.08人/平方公里。而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2011年常住人口已达2018.6万人,人口密度由1999年的766人/平方公里增加到2011年的1230人/平方公里,已经超出了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土地开发建设强度不断扩大。如北京市建设用地面积占总面积的比重日益提高,年均以0.4%的比例增加,而人均耕地不断减少。北京市山区面积广阔,生态用地要求大,因此,后备土地资源空间已非常有限。

  天津市2011年常住人口为1354.58万人,人口密度由1995年的790人/平方公里增大到2011年的1134人/平方公里,也已经接近承受的极限。相比之下,河北省的土地人口承载力尚有空间。

  解决未富先老问题是关键

  蓝皮书编委会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张耀军教授分析,京津冀人口增长主要原因是迁入人口持续增加,这一地区劳动年龄人口的比例会不断下降,但由于迁入北京、天津的人口大多是青壮年人口,劳动力绝对数量是充足的。预计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劳动力供给在8473万至8794万人之间。另一方面,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解决好大量劳动人口就业和“未富先老”问题将成为未来京津冀地区发展的关键。

  □生态

  垃圾填埋场四五年内填满

  蓝皮书指出以北京为例,2009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669万吨,日产生量1.83万吨,但全市垃圾处理能力仅1.27万吨/日,缺口较大。其主要原因是北京的垃圾资源化水平较低,垃圾分类不够,垃圾处理结构不尽合理(以填埋为主,焚烧和生化处理比例很低)。

  按照现在垃圾产生量和填埋速度,全市大部分垃圾填埋场将在4-5年内填满封场。据专家分析预测,单就解决垃圾填埋问题,从2011年到2020年,北京就需要3200亩土地。

  而从生态的角度来讲,报告认为大气污染物PM2.5已经成为制约京津冀空气质量的瓶颈所在。

  此外,京津冀地区自然环境急剧恶化,水土流失主要发生在西部和北部的太行山东坡、燕山山地,冀北地区对京津风沙天气影响比较大。天津、唐山、石家庄、邯郸、保定、邢台6个城市“生态超载”,即生态压力指数大于生态支撑力指数。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仍以工业化为主导,第二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均接近或超过50%,由于工业快速发展产生大量废水、废气和固废排放,导致大气污染、环境恶化,使生态系统受到破坏。

  须以治理空气污染为重点

  蓝皮书编委会专家指出,目前的生态承载力必须以治理空气污染为重点,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针对冬季容易形成严重雾霾的成因,根本之策是,严格控制区域内北京、天津等特大城市的机动车保有数量,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提高油品品质,严格尾气排放标准,城市规划注重与产业配套以降低人口出行率,实施区域内冬季供暖的煤改油、煤改气工程,通过产业调整和升级减少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等。

  □综合承载力

  综合承载力北京超警戒线

  蓝皮书根据其所构建的综合承载力指标体系建立了综合承载力模型,北京分值为1.38,超过警戒线,表明城市综合承载力处于危机状态,主要原因是城市承载压力过大,而城市支撑力随人口增加而下降。河北省为0.96,表明综合承载力尚有有限的发展空间,但基础脆弱。天津介于京与冀之间,2010、2011年综合承载力略微大于1,说明天津综合承载力已达到警戒线,如果进一步恶化,将难以承载目前的人口规模及其经济活动。

  建小城镇可缓解承载压力

  专家认为生态环境对北京发展的影响最大,但同时水资源、土地、交通设施都是“短板”。天津的主要制约是土地、生态和水资源。对于河北而言,由于收入水平、产业结构、行政地位、城市化水平等方面有巨大落差,使河北的综合承载力尽管在土地和交通方面略有优势,但其他方面整体居后。专家认为,面对这样的综合承载力数据,根本措施是优化空间布局、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其中加快大都市周边的新城及中小城镇建设是疏解中心城市承载压力的根本之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