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林阁安装“遥控电子秤”宰客 79台作弊秤被查

2013年03月20日10:33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美林阁安装“遥控电子秤”宰客]
  昨日,上海市美林阁四平店,执法现场工作人员发现暗藏在一台电子秤里的无线接收器。早报记者 王辰 图
昨日,上海市美林阁四平店,执法现场工作人员发现暗藏在一台电子秤里的无线接收器。早报记者 王辰 图

    早报记者 沈靓 实习生 卢芳明

  按钮式电子秤、遥控式电子秤,如今又现芯片式电子秤……不法商家缺斤短两的手段越来越隐蔽。昨日,质监部门开展餐饮企业计量突击检查,部分餐饮店的电子秤缺少强制检定标志,而沪上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美林阁的四平路分店,则被查出使用非法改装的“遥控作弊秤”,质监部门对此将调查处理。

  “芯片式作弊”更隐蔽

  昨日中午12点,早报记者跟随虹口质监执法人员来到美林阁四平路分店,海鲜厨房内的一台电子秤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这台电子秤的铅封已经开启,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开启的,有可能是修理过,也有可能做过改装。”同行的上海市计量器具强检中心胡姓工程师说。

  经过拆机检查,执法人员在机器电路板上发现了一个无线接收装置,据此可以判断,这应该是一台经过非法改造的“遥控作弊秤”。

  “这种作弊秤通常设置了不同的分档,每档可增加10%~15%的最大称量,最高加量幅度可达40%,并设置有复零档,通过遥控器远程操作,具有极强的隐蔽性,消费者一般很难察觉。”专家表示,从第一代的按钮式、第二代的遥控式,到第三代的芯片式,电子秤作弊技术越来越隐蔽,这也给执法检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对于使用“作弊秤”问题,美林阁四平店店长徐女士却说,这台问题电子秤系进驻店内的海鲜供应商所有,自己对此并不知情。据海鲜供应商郭先生介绍,自己与美林阁合作已有四五年,除四平店外,虹桥地区另两家美林阁分店的海鲜供应也由其负责。

  “这台电子秤是今年初在铜川路附近的一个流动摊位采购的。”郭先生表示,对于这台电子秤安装了无线接收装置,自己并不清楚。

  随后,执法人员在现场没收了这台问题电子秤并进行了登记保存。虹口区质监局行政执法科方科长表示,依据《计量法》有关规定,将对相关违法主体处以2000元罚款,另外还将没收其违法所得。此案件性质比较恶劣,质监部门将对此严肃处理,并进一步立案调查。

  79台作弊秤售时被查

  除了在美林阁四平路分店发现“作弊电子秤”,质监执法人员昨日还在其他餐饮店发现了一些问题。在纪念路上的林记海鲜汇,执法人员发现这里的一台电子秤没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根据《计量法》有关规定,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必须经过强制检定。执法人员当场对其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规定工作日内完成整改。

  据了解,去年,虹口区质监局开展了电子秤销售和使用环节计量专项整治。在电子秤销售环节方面,配合市质监局计量处对电子秤销售企业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在5家电子计价秤销售企业查扣存在质量问题的9个规格型号电子计价秤43台;在其中2家销售企业查获6个规格型号的79台作弊电子计价秤。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由于大多数餐饮企业采取将活水鱼缸柜台承包给了个体经营户且平时疏于管理,导致作弊行为时有发生。同时,存在电子秤受检率低和配置不合理的情况,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使餐饮企业的诚信度大大降低。

  自去年9月起,虹口质监执法人员联合市计量院技术人员,利用中午和晚上营业高峰突击检查的方式,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对区内62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开展了地毯式检查。截至目前,虹口质监局共立案查处了5家使用作弊电子秤的不诚信餐饮企业,部分还是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对于检查发现的餐饮企业电子秤没有强检标志、电子秤配置不合理等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其立即实施整改并没收了不当得利。

  “其中的一家海鲜餐饮店,使用了芯片电子秤作弊,芯片中设置有作弊程序,开机输入密码后便可改变最大称量。我们当场没收了该设备,对其总计罚款了10多万元,并依法对其进行严厉查处。” 虹口区质监局标准计量科胡科长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