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宋太宗赵光义黄金币沈阳展出 一枚能换一辆豪车

2013年03月20日11:47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王志东
原标题 [一枚钱币能换一辆豪车]
 黄金钱币正面有"淳化元宝"四字

 背面右为坐于莲花座上的佛像,左为双手合十站立在莲花瓣座基上的善财童子

  我国历史上唯一一种由皇帝亲自策划、亲笔御书的钱币——北宋“淳化元宝”黄金钱币昨日亮相沈阳金融博物馆。

  该金币由宋太宗赵光义设计。钱币充满传奇色彩,与宋代开国初期的皇位传承和军事斗争密切相关。 1988年,该钱出土时曾遭倒卖,一枚金币可换一辆豪华轿车,其珍贵程度令人咋舌。

  正面“淳化元宝”

  背面浮雕佛像

  昨日,记者看到这枚北宋“淳化元宝”黄金钱币,直径有成人拇指盖大小,正面有“淳化元宝”四字,背面右为坐于莲花座上的佛像,左为双手合十站立在莲花瓣座基上的善财童子,神态逼真,栩栩如生。佛像凸出浮雕2毫米,重12克。黄金制成。其造型独特、雕刻细腻、图案精美、花纹精细。

  沈阳金融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刘磊介绍,“淳化元宝”是北宋第二个皇帝宋太宗在位时发行的年号钱。宋太宗赵光义,在位21年,共有五个年号,其中三个年号曾发行钱币,即“太平通宝”、“淳化元宝”和“至道元宝”。

  宋太宗酷爱书法

  亲自为钱币书写钱文

  赵光义一生嗜好书法,曾于淳化年间亲自主持出版了《淳化阁帖》,成为中国最早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因此,赵光义也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早亲自为钱币书写钱文的皇帝。当然,上述三种钱币中普通的铜质行用钱(即流通货币)铸造数量巨大,并非珍稀品种,但这种黄金材质的淳化元宝却以其令人深思的发行背景和带有传奇色彩的发现过程,备受收藏界的关注和喜爱。

  由于赵光义在继承皇位的过程中疑云重重,因此继位后首先要采取系列措施来安抚人心,巩固帝位。太宗一即位,就改年号为“太平兴国”,表示要成就一番新的事业。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宋太宗派兵开始征讨依靠契丹作为后盾的北汉政权,历数月攻破太原城,北汉灭亡,消灭五代十国时期的最后一个地方割据政权。赵光义趁势亲笔书写“淳化元宝”四个字,命令当地工匠就地打造一批纯金的“淳化元宝”佛佑钱,供奉在山西五台山的演教寺内,以印证“宋灭北汉”之天意。

  最早发现是在1988年

  曾被民工私分倒卖

  我国最早发现宋代“淳化元宝”佛像黄金钱币是在1988年春。当时一个建筑施工队在五台山演教寺大修时,挖出1000多枚在背面刻有两尊佛像的金币,该钱出土后曾被民工私分并倒卖,在当地曾发生一枚金币换一篮鸡蛋的闹剧,有个别金币流入香港钱币市场,被高价倒卖。一枚金钱可换一辆豪华轿车,其珍贵程度令人咋舌。后公安破获了这起特大倒卖古金币案件,收缴宋代“淳化元宝”金币1343枚。10年前有一位著名收藏家在出版的书中将该金币评定为一级,表示每枚价值10万元人民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