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西人看华西村命运 乐观与迷茫兼而有之

2013年03月20日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西人看华西村命运 乐观与迷茫兼而有之]
  中新网无锡3月20日电  题:华西人看华西村命运乐观与迷茫兼而有之

  记者 朱晓颖

  20日清早起,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灵堂一直播放着哀乐。虽然是吴仁宝去世的第三天,当地村民仍从四面八方赶来,早上九时许,等待吊唁的村民有数千人,队伍从灵堂排出数百米,灵堂外的长廊站满了人。

  老书记去世了,未来的华西何去何从,未来的华西人命运如何,成了每个华西人首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在他们心中,乐观与迷茫兼而有之。

  老村民普遍对吴仁宝有着深厚的感情,没说两句,眼泪成行。他们对未来的华西也是最有信心的。“老书记走了,我们不舍得,我们会好好努力工作……”老村民瞿建良站在灵堂门口哽咽,用袖角擦去泪水。

  “老书记在我们心中最伟大,他是我们华西村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未来新书记领导我们前进,打造百年名村……”瞿建良说。

  王丹萍是一个年轻的本地人。她过去经常在开村民大会时看到吴仁宝,觉得他平易近人。“老书记就像我们华西村的大家长,他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精神已经留在华西,我对村子未来的发展有信心。”

  华西村很多“原著民”对于今后的日子信心满怀,但在谈及究竟如何发展时,也不能言之详尽,更多的是跟着惯性走。

  新华西人倒是有更多的想法。刘女士是一位从江西拖家带口、迁移至此的新华西人,到华西11年,在电信部门工作,如今落户扎根。当年,华西村招聘大学生,她和老公同时辞去工作,投奔而来。

  “我不认同"华西村可能会跌出中国百富村"的说法,这么多年来,老书记把这里都已经安排好了,而且新书记也交接很多年了,我们相信未来不会有太大变化的,不用担心。”

  她的底气来自她的收入。“我和我老公的收入,每年加起来有几十万元,而且,每年都在增长,这比在老家每年只有3万元,强多了。”

  同是当年作为人才引进的大学生何芦苇,在这里度过了三年。有着注册会计师职称的“硬字招牌”,他现在是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会计。

  经济学专业出身的他,还是比较认同目前村庄的集体经济体制。他还认为,中心村应当带动周边村的共同富裕,不能搞得差距太大。

  何芦苇说:“不是说因他去世了,华西的命运就会有怎样的改变,因为他的精神已经影响了几代人,今后的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所有人都会在他的精神鼓舞下完成他的遗愿。未来的华西到底什么样,十年、二十年之后自然见分晓,现在说都是很苍白的,给出的答案可能都是缺乏根据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认真工作。”

  一些外来务工者还在为“留下来”而努力着。到华西三年的小张,现在是一家宾馆的巡防保卫人员,说到村庄的未来,他显得有些迷茫,只是盘算着:“很多年前,落一个户口就要十多万元,还要买房、娶老婆……我看看吧,实在不行,我也是在这里过渡一下。”

  华西村始建于1961年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当时全村共有380户、1520人,“大华西”发展后,人口增至5万多人,中心村就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