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送花圈悼念吴仁宝

2013年03月20日14:28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原标题 [将延续老书记“百年华西梦” ]
吴协恩谈到父亲时伤心落泪
吴协恩谈到父亲时伤心落
9日,华西村村民排队进入吴仁宝灵堂吊唁 特派记者 贾代腾飞 摄
9日,华西村村民排队进入吴仁宝灵堂吊唁 特派记者 贾代腾飞 摄
 
19日,从淮安专程赶来华西村的老人,为吴仁宝敬献花圈 特派记者 贾代腾飞 摄
19日,从淮安专程赶来华西村的老人,为吴仁宝敬献花圈 特派记者 贾代腾飞 摄

    华西村现任书记吴协恩接受记者采访

    特派记者 胡洁 发自江苏江阴

  昨日的华西村,格外的阴沉,空气中像是闷着一口气,一阵冷风吹过,骤然打下了几颗雨点。

  前日晚,华西村的老书记吴仁宝因肺癌医治无效,在家中逝世,享年85岁。

  据介绍,依据当地习俗,亲属和民众将为老书记守灵五日。22日上午8时8分,吴仁宝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华西村民族宫大礼堂举行。此前在这里,吴仁宝曾每日准时为全国各地游客演讲。

  目前,灵堂设在华西村中心的吴仁宝老宅内,上千民众自发前来吊唁,花圈沿着万米长廊摆开。前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送来了花圈。

  记者

  专访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是吴仁宝的第四子。19日下午,他接受媒体专访谈父亲的“百年华西梦”,并表示将延续老书记“有福不同享,有难必同当”的精神,让华西村的发展成果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到。

  他说老书记最向往的一件事,就是把华西村打造成一个百年村。“要建设好华西村,首先还是大力发展。只有发展了,我们的梦想才能够实现。作为下一代的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特别是要学习并延续老书记这种‘有福不同享,有难必同当’的精神,发展成果每时每刻都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到。”

  不过,他也坦承父亲是华西村的灵魂,也是华西村的最大财富。“既然去了,肯定是缺的。”但也称要把老书记一辈子的力量传承好,延续下去,就是用之不竭的财富。

  对于22日在民族宫的追悼会,他说虽然送行的人多,但也是用最节约的方式来开追悼会,这也是对父亲的一个纪念。

  吴协恩同时回应企业在利润分配上没有改革的想法,将延续既有方式,即共同富不等于所有人一样富。

  他认为华西村最大的困难就是能否吃透政策。吴协恩强调不能片面质疑华西的发展模式和经济状况,下一步会是“双轮驱动,将传统工业园结合起来做”。

  悼念

  现场

  常州大爷骑车两小时 华西村送别老书记

  从高速公路进入华西村,远远地就看见那颗顶向空中的大球,那就是华西村的新地标龙希国际大酒店。迎着地标方向,沿途是一排排崭新的欧式别墅,在龙西广场前聚集了不少旅游大巴。一位从大巴走下的游客,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背后的高楼,随后赶紧跟上团队跑入幸福园,往前穿过万米长廊,就是吴仁宝老宅,他的灵堂就设在这里。

  吴仁宝的老宅,布置得很简单,十几平方米的屋子,上方挂着“沉痛悼念父亲大人”黑色大字,还有吴仁宝的大幅照片。吴仁宝的遗体在灵堂中央,身盖党旗,四周是鲜花围绕。现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是吴仁宝的第四个儿子,他与其他亲友分列两旁,表情沉痛,接受村民排队吊唁。

  中心村村民赵女士一家赶了个清早,去灵堂给老书记吊唁。她说,父亲和老书记吴仁宝的年纪差不多,家里人对他的感情很深。“过年时还看到书记,和干部一起给家家户户送糖”。对于老书记的离世,很是伤心。作为年轻一辈,她对书记持续工作的精神最为感动。

  “今天我来华西村,就是为了向老书记鞠三个躬!”一位江苏常州的68岁老大爷告诉记者,他骑车两小时来华西村就是为了送一送老书记。老人说,他希望现在的领导干部能多学学老书记的高风亮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直至晚7时许,仍有不少民众前去灵堂吊唁。而从灵堂往外的万米长廊上,数百个花圈整整齐齐地排开。现场统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圈早已超过了500个。而龙凤广场上的鲜花店外堆放着黄白菊花,店员说要延长营业到夜间11点,“来买花圈的太多了,得排队,现在订要明天下午才能拿到货”。

  往日曾经是吴仁宝向游客讲演的民族宫昨日也停止了对外开放,艺术团要为老书记的告别会做准备。22日,民族宫里将会为老书记举行大规模的遗体告别会。

  病情

  披露

  吴仁宝进医院 即收3张病危通知

  春节前,吴仁宝由于感到身体不适,在1月6日到华西体检中心做了派特CT。随后,立即将体检单送往上海分析,经长海、华东、华山等医院的专家医生会诊后。专家一致建议:吴仁宝同志年纪大了,病情又比较严重,只能保守治疗。他的子女当时就建议他去医院治疗。但吴仁宝说,年底很忙,工作很多,等忙完了再去。这一段时间内,他虽然在村里,但一直都在治疗。后来经过子女的再三劝说,他于3月6日早上8:00前往上海华东医院医治。一进医院当天,立刻收到三张病危通知书。其后8天内,经医院全力抢救和治疗,仍效果不明显,病情日益加重。

  根据他本人的意愿,并结合他的身体情况,于3月13日夜里11:00回到华西村。回到家中3天,病情仍相当严重,危在旦夕。

  不管是在上海期间,还是回到村里,哪怕他在昏迷之际,还在关心全国“两会”,还在思考党的建设。他嘴里念叨的还是要开会,心里牵挂的还是要发展。15日晚上,他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示意要了解当天的新闻。当工作人员把《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上有关国家领导人选举结果,以及“两会”情况读给他听的时候,他突然非常平静,听完以后就睡着了。16日凌晨一醒来,就问村里的负责同志,这个月的经济效益如何?大华西的规划实施如何?他常讲“生命不息,工作不止”,他就是用一生实践了这一诺言。

  生前

  故事

  舍不得华西村的“官”

  当年自愿放弃当部长

  “华西村的历史上,有过六任主办会计,我们家没有一个人担任过主办会计。华西村的账目从1961年建村开始,都可以摊开来看”。

  吴仁宝成了名人,就免不了被置于放大镜和显微镜下,随着华西村的做大做强,外界对吴仁宝的一些议论也时隐时现,主要是两个问题:为什么5个子女都身居要职?为什么新书记是儿子吴协恩?

  吴仁宝坦然作答:“华西没有太平官,有为才有位,我的子女是随着华西的发展而成长成才的,他们是通过几十年勤奋工作,得到群众检验和公认的。我始终认为,只有经济发展起来,人才才有用武之地,经济不发展,只能是牛拴在桩上也是老。”

  吴仁宝4个儿子中,有3个是已经跳出“农门”而被他硬拽回来的。小儿子吴协恩高中毕业后参军,1985年退伍回村,在铝制品厂跑供销,5年后担任厂长。1995年赴东北,带领创建“黑龙江华西村”。4年后回村创办宝昌公司,成为华西经济新的增长点,2002年担任华西集团公司总经理。2003年7月,75岁的吴仁宝表明退意,吴协恩当选为村党委书记。

  当时,吴仁宝告诉笔者:“他是以175票全票当选的,我批评了他,因为他也投了自己一票。但他的当选,至少可以确保华西稳定发展20年。”

  吴协恩是吴仁宝的儿子,但10岁时被送给人家做儿子。1974年夏天,一村民家有一儿两女,11岁的儿子不慎溺水而亡,夫妻俩痛不欲生,整日以泪洗面,吴仁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激烈的情感搏击,毅然决定将年龄相仿的小儿子送给那家做养子!

  当人们称呼“吴仁宝老书记”,想到的就是华西村,其实他也是原江阴县委第十二任老书记。上世纪70年代后期,吴仁宝曾担任过6年江阴县委书记,其间仍兼任华西村党支书,他说:“华西村的‘官’我舍不得放,我同华西群众有感情。”

  1981年,吴仁宝的县委书记职务被免,拟调任苏州地委农工部副部长,53岁的吴仁宝感谢组织的关怀,但自愿放弃,义无反顾回华西干老本行,即使是在当时,这也绝对是干部能上能下的范例!

  曾有记者问吴仁宝:“有人认为,‘华西村’三个字值50亿,也有人认为是100亿,您认为价值几何?”吴仁宝一展遐思:“今后可能是1000亿,也可能一文不值,关键在于两个字:诚信。”从2008年起,华西设立了“诚信节”。同年,80岁的吴仁宝喜添曾孙,为曾孙起名吴诚,显然,寄寓了他对华西未来的拳拳之忱。(据人民日报报告文学《吴仁宝求是》)

  网友

  缅怀

  @Hz-eve:看到消息说吴仁宝过世,很是感慨。我想如果不是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我去了一趟华西村可能我也不会知道吴仁宝。一个把一块穷乡僻壤的土地变成中华第一村的伟人,是他让我们还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又耐人寻味的金黄色的农村。

  @火星人马思克:农民领袖、共富带头人、值得骄傲的共产党人!

  @老徐shanghai: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能让全村百姓致富过上好日子,就是个好书记。一路走好!

  @晓冉-style:老书记走了,他凭借改革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让一个贫穷落后的华西村,变成了天下闻名的“第一村”。他留下了一个也许无法复制的华西村,也留下了一个可以复制的“共同富裕”的信念。这就是这位“农民英雄”给我们这个时代留下的最宝贵的遗产。明天的华西村将会怎样,只能让时间去说明一切。

  外国

  评价

  1999年9月,韩国总理金钟泌在政府大厦总理办公室,接见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时称赞道:“华西村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了不起,不简单!”

  2001年5月,德国优秀轧钢专家迪特尔·史密特先生,被授予“华西村荣誉村民”时激动地说:“华西村是中国农村的代表,有‘天下第一村’之美誉,我为这份荣誉而感到自豪!”

  2002年2月,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乔治·华盛顿大学中文学士埃瑞克夫妇来华西观光时说:“华西村真正是一个充满无限魅力的村庄。我回国后,要向亲友们讲述这个真实的中国农村!”

  2002年3月,日本东京新闻的一篇文章称:“工业化和阶层两极化富裕的华西村,正是反映了现代中国的一个缩影!”

  2003年10月,由美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等43个国家70多名高级军官组成的考察团一行在华西考察时,来自非洲刚果的一位高级军官风趣地说:“到这里来参观,确实很荣幸。如果华西能给我一幢房子,马上就来安家,到这里做一个村民!”

  2004年10月,塞拉利昂总统办公厅主任曼萨雷先生访问华西时说:“如果我们就在华西附近,我们也要加入大华西!”

  2005年3月,BBC英国广播公司主持人罗宾幽默地说:“我也想做华西人,希望在来世。”

  2005年4月,每天拥有900万浏览者,英国最有影响力的日报之一——《卫报》的东亚分社社长华衷先生来华西采访时说:“我走过很多国家和地方,也见到一些富裕的村庄,但是从来没有看到有哪一个村庄能像华西村这样达到共同富裕的!”

  美国出版的《重新发现中国》一书中称:“华西村是中国的新加坡,吴仁宝是华西村的李光耀。”

  美国游客来华西参观时说:“这样的社会主义,我们也要!”

  悼念

  吴仁宝

  3月19日,华西村企业职工排队悼念因病逝世的吴仁宝。

  当日,数千华西村村民和从外地闻讯赶来的各界人士代表来到华西村向吴仁宝遗体告别并开展吊唁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