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峰会 推金砖机制向实迈进

2013年03月20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峰会 推动金砖机制向实迈进]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峰会前瞻:推动金砖机制向“实”迈进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伊始的首次外访中,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是中国新任领导人首次亮相国际多边外交舞台,因而备受关注。

  此间分析认为,此次会晤,中方将致力于以务实合作的积极姿态,传递出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这不仅将为新兴经济体合作机制增添活力,更推动金砖国家机制向“实”迈进。

  当前,金砖国家国土面积约占世界领土面积的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2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5%,其经济实力和增长潜力已不容忽视。不少专家认为,从其成立以来的表现来看,金砖国家机制已经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但当前金砖国家自身经济发展仍存在瓶颈,如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地区发展差异明显等。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根本消除的背景下,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因而,一时间国际上也出现了“砸金砖”、唱衰金砖国家机制的论调。

  “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反映,经济高增长后,马上就叫好,增长有所回落后,马上就"唱衰"”,对此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林跃勤并不赞同。他认为,外界对金砖国家机制的评价应更客观,眼光也更需长远,“不能太短视、功利”。

  国家发改委外经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也表示,当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是金砖国家经济进入结构调整后的正常现象。“未来全球经济都要进入一个增速相对较低的时期,但在这个周期里,金砖国家经济增速仍将处于一个相对高的位置。”

  但两位学者均指出,当前,金砖国家也必须进行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增强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否则,未来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对于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两位学者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需要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从而彰显合作的决心和机制的活力。

  显然,金砖各国也认识到当前加强务实合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此次峰会上一些务实合作的举措备受关注。据悉,经过金砖国家的反复协调酝酿,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或将列入此次会晤的重点。

  “这次峰会是金砖国家加快走向机制化的一个比较重要的节点。”姚淑梅认为,甚至可以将此次峰会看成金砖国家加快走向机制化的“分水岭”。

  她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的成立表示乐观,认为在此次峰会上两者将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相比之下,林跃勤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进展等持谨慎态度。他表示,是否取得进展,取决于各方进行务实合作的意愿,如何探寻到共同利益的汇合点。

  此次峰会,不仅是南非加入金砖国家以来首次举行的峰会,也是峰会首次在非洲举行。峰会主题也确定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走向一体化与工业化的合作关系”,因而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间的关系将是一大看点。

  林跃勤表示,当前,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在众多领域拥有合作的可能性及必要性。“金砖国家如何扩大对非洲的经贸、投资合作,将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话题。”

  “国际社会将通过此次峰会观察中国对外合作的思路、原则、理念。”姚淑梅说,中国对非洲高度重视,中国新任领导人的首访涉及非洲,显示了非洲在中国经贸合作中的地位。在中国与非洲的具体合作中,不少项目的内涵也是推进非洲一体化、工业化进程的,因而中国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这也将推动金砖国家间合作更加务实。

  谈及该机制的发展前景,林跃勤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说,金砖国家未来继续推动务实合作、协力应变的趋势不会改变,但是如何深化合作,实现发展,取决于金砖国家能否将自己的比较优势转换为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

  相比之下,姚淑梅比较乐观。她认为,该机制未来将会取得长足发展,而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在金砖机制建设上的努力,“将为金砖机制注入活力,增强其有效性,加深成员国的信心,并有利于吸收更多的国家加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