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田就任日本央行行长 日元贬值或拉开第二季

2013年03月20日16: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黑田就任日本央行行长 日元贬值第二季拉开大幕?]
  新闻分析:黑田央行面临内外挑战

  新华网东京3月20日电(记者 冯武勇)亚洲开发银行前行长黑田东彦20日起就任日本央行行长。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货币当局掌舵人,黑田的货币宽松理念和政策动向引人关注。黑田能给日本央行究竟带来什么虽预期多多,但悬念尚存,而可以肯定的是,在市场、政府、经济金融规律的夹缝之间,黑田的5年任期绝非坦途。

  通胀目标能否达成?

  达到2%的通胀目标是黑田在首相安倍晋三面前立下的军令状,但也有可能是黑田将来的“滑铁卢”。因为从日本长期通缩历史中看,实现这一目标殊非易事。从1993年到2012年的20年间,日本年平均物价涨幅只有0.2%,消费价格指数超过2%的情况只有两次,且均为短短几个月时间。日本政府今年1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2财年日本综合消费价格指数下跌0.1%,而2013财年该项指数预计仅增长0.5%。

  黑田上任后,有望很快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措施,希望通过大幅增加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刺激市场和民众的通胀预期。对此,白川方明在19日的退任会见中针锋相对地指出,从欧美和日本央行历史经验看,货币供应量和物价没有必然的连动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网络版的一份调查也显示,尽管市场普遍对黑田出任央行行长持好感,但对于2%的通胀目标,只有四成左右调查对象认为有望达成。

  摩根大通银行(日本)债券汇率调查部长佐佐木融则指出,现在市场对黑田央行的期望值很高,如果黑田的措施未能满足市场预期,期待转为失望将产生新的市场风险。

  货币宽松能有多松?

  黑田与同时就任央行副行长的学习院大学教授岩田规久男被视为“再通胀派”的代表人物,其核心理念是通过货币宽松克服通缩局面,进而推动经济上升。

  日本经济新闻报社针对20名经济学家和学者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黑田上任后有可能推出的货币宽松措施包括:加大国债购入力度,将购入标的从短期国债扩大到长期国债;将原定于2014年开始的“无限期”资产购入计划提前实施;进一步扩大央行资产购入基金容量;增加交易所交易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公司债等风险金融资产的购入比例;降低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准备金的利率等。

  比黑田立场更激进的岩田规久男则主张,通过增加日本央行支票账户余额规模,事实上复活日本曾于2001年至2006年期间实施的量化宽松措施。到今年4月中期,日本央行支票账户余额约达60万亿日元(约合6309亿美元)。岩田在3月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央行支票账户余额增加10%的话,将把物价推高0.44个百分点。

  日本近期股市猛涨、日元猛跌,正是因为市场预期黑田上任后将以更大力度出台货币宽松措施。4月初,日本央行将迎来黑田入主后的首次金融政策会议。黑田能送出什么样的“大礼包”,市场翘首期盼。

  新一轮“货币战”开启?

  无论黑田央行出台什么样的新宽松措施,市场分析人士预期日元将进一步走低。在日本经济新闻社针对市场人士的调查中,大多数预测今后一段时期日元对美元汇率有望在92至105比1之间。

  瑞穗实业银行经济学家唐镰大辅认为,黑田央行诞生后,日元贬值第二季将拉开大幕。与第一季受“安倍行情”刺激短期大幅走跌不同,今后的日元汇率有望更多反映海内外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出现徐徐走低的局面。

  德意志证券(日本)首席汇率策略师田中泰辅则大胆预测,如果美国等海外经济景气巩固、“安倍经济学”顺利展开,在黑田央行的配合下,到2015年日元对美元汇率有望走低至115比1。

  不过,如果日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进一步贬值,日本央行加大货币放水的做法可能招致国际不满。目前外界对“安倍经济学”可能招致新一轮“货币战”尚存担忧和批判。

  作者:冯武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